2011年12.4法制宣传日活动专题

[专题] 法制宣传日系列活动之何帆法官专场讲座

发布时间: 2011年12月09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12月8日晚,由中国法制出版社举办的“2011年校园行系列活动”来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模拟法庭。最高人民法院法官何帆为贸大学子带来了主题为“律政剧、法学翻译和最高法院文化”的讲座。何法官在最高人民法院任职多年,对于美国的文化也十分熟悉,整场讲座诙谐风趣,高潮迭起,模拟法庭内尽是同学们的掌声。讲座由法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侯猛老师主持。

何帆法官从自己在使馆签证的经历说起,和同学们探讨了法官这一职业在美国的神圣地位及其所受到的尊重。同时,他以自己对法官的理解为引子,向同学们展示了我国法治化进程中,人们对于法官定位的不断变化。两国情况的对比让大家深刻认识到,我国司法在形式和实质上的独立还任重道远,法律人依旧当以此为孜孜不倦的追求。

何法官和大家讨论了律政剧中隐含的法律文化和法律相关职业的特点。何法官对于美国司法文明很是了解,演讲中各种趣闻案例穿插其间,在场的同学都饶有兴趣,有的询问美国的法庭是不是真如律政剧中所演,也有的对剧中法律程序和科技手段的运用抱有怀疑,何法官都耐心地一一给出了让同学满意的回答。

何帆法官曾翻译了很多关于美国法院、法官的著作,为促进中外阅读领域资源更加对称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谈到法学翻译,他认为,更多引进公共阅读领域的法律作品可以使大家对美国司法及其意识形态有所了解,从而消除在阅读学术性的法学译著时遇到的障碍。无论是律政剧还是公共阅读领域的法律作品,何法官都是希望以这样简单轻松的方式,让更多了人了解法律文化,从而进一步学习法律,投身法律。他指出,这也同样是举办法律宣传日系列活动的初衷,即在普法活动的同时弘扬法治精神、培养法治观念、引导法治行为,以推进依法治国、以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领略到了最高法院法官的风采,了解到了美国法律文化,同时在何帆法官的引导下,对中国法治现状和法治化进程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在法治宣传日“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的主题下,法律人当意识到自己身上的社会责任,义不容辞,为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社会的建设贡献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