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4法制宣传日活动专题

[专题] 律政骄阳,闪烁思辨之光:法学院研究生新生辩论赛决赛

发布时间: 2011年12月09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11年第二届法学院研究生新生辩论赛总决赛——一场关于“是法律进步引领社会进步还是社会进步引领法律进步”的巅峰之战,于125晚七点在宁远楼模拟法庭盛大举行。从初赛到半决赛再到今天的总决赛,共历时一个月。

来自法学院的刘燕南老师、李晓鸥老师,以及来自商学院的曲佳文老师担任评委。法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洪洁敏老师出席本场比赛。法学院分团委研究生会学术部干事唐辛宁主持辩论赛。

开篇立论环节,正方一辩分别从法律、法律进步、社会进步这三个概念出发论证己方观点,同时指出对方观点的漏洞在于是社会的变迁而非进步导致法律进步。而反方一辩则认为,法律进步仅仅影响了社会进步,而绝不能称其为引领,而社会进步为法律进步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在一对一决的攻辩环节,双方二辩、三辩选手注意力高度集中,提问方一连串的问题,环环相扣,被提问方则见招拆招,沉着应对。最精彩的莫过于自由辩论环节,是知识的较量,是反应速度的比拼,是表达能力的测试,是抗压能力的挑战。各辩手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令在座观众感叹不已。总结陈词环节,正方四辩机敏伶俐,反方四辩沉着稳重。半小时的时间似乎眨眼而过,这是一场视觉盛宴,更是一场精神食粮营养大餐。

比赛精彩,点评更精彩。曲佳文老师从技巧、着装,团队配合等方面给出中肯意见。刘燕南老师将幽默与犀利进行到底,进行了全面点评。最终,比赛结果公布,正方胜出,正方一辩和反方三辩被评为最佳辩手。

法学院2011年的研究生新生辩论赛胜利落下帷幕,同学们在比赛的过程中锻炼了思维与口才,这是成为法律人必备的技能。同时,新生辩论赛深化了新同学之间的了解,加强了团队合作,丰富了2011级的研究生新生们的大学生活。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