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国际文化节

[国际文化节] 传统文化展览为国际文化节添彩

发布时间: 2011年09月15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周浩 摄影 吕智)915日,第二届国际文化节在我校盛大开幕。在诚信楼前广场临时搭建的展台里,6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参加了展出。从宁远楼前广场到求索南路东,鼙鼓动地,声乐震天。在这个繁盛的节日里,由书画协会、西部协会、人文学社等承办的中国特色展览这里另辟天地,为此次盛会添上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写意一笔。

笙歌墨香——民乐书法展示

青灰色天,朱红色亭。这里,琵琶声起,习习微风掀开的是民乐书法展。民乐书法展由我校书画协会承办。汉服、端砚、二胡、凉亭构筑出一幅静美的中国国画。墨迹在宣纸上蔓延,将人带进一个别样的时空。这是在喧嚣中唯剩下的娴静,亭台里的琵琶声在微风中散开,古朴悠然。

笙歌墨香

华夏霓裳——中国民族文化展示

经筒轻转,佛音潺潺流转;幡服轻扬,心魂荡漾。这里,酥油茶、奶疙瘩、藏药……所有的繁华与此地无关,回归质朴,走向最原始的蓝天,呼唤出自远古的芬芳自然。没有过多的渲染,藏族学生用最干净最纯洁的笑容欢迎着每位路过的游览者。华服,戎装,轻快的节奏间舞步飞扬。还没走出藏族的淳朴自然,却已不自觉融入哈萨克族的热舞之中。配合着动感音乐,他们走出展台,将自己满腔的热情播散开,路过的同学流连忘返,不自觉拿出手机、相机,忙着记录下哈萨克族学生轻盈的舞步和欢快的笑声。维吾尔族姑娘那盛满笑意的酒窝让人醉倒,她们热情地给停驻的学生介绍着维吾尔族的民族特色。

华夏霓裳

国粹芬芳——中国民间文化展示

“好像在逛庙会”,从这里路过的学生感叹道。看着年逾六旬的老者从锅里刮出一团褐色的糖泥,娴熟地在手中翻转揉捏。放在嘴里轻轻细细地吹着就涨开一只栩栩如生的葫芦,观看的学生都不自觉张大了嘴巴。一边的面人摊前同样聚着一大群学生,捏面的老人只消动动手指,红的、蓝的、粉的面团就神奇地变成了各色人物。五色面团在老人手里揉捏出中国七彩文化,博得周围学生的阵阵赞叹。茶艺、京剧、剪纸等中国民间艺术一字排开,深深吸引着来来往往的嘉宾学生。突然之间锣鼓喧天,舞龙舞狮队闪亮登场,顿时抓住了全场眼球。随着鼓点,舞龙队人员健步如飞,龙身上下翻腾如蛟龙翻山潜海,惹人注目。

精致的面人

精彩的舞龙舞狮

此次国际文化节的民乐书法展、中国民族文化展及中国民间文化展示虽然只有两个小时,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无疑为此次国际文化节展览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