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国际文化节

[国际文化节] 模联贸大首秀 学子共展风采

发布时间: 2011年09月15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辛闻 卢叶 摄影 张羽彤)915日下午2,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1北京高校模联精英代表大会于诚信102隆重召开。本次大会是贸大第一次举行模拟联合国活动,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八所高校的选手分别代表十八个国家,针对“债务危机”这一议题进行讨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出席了大会。

赵忠秀副校长出席活动

模拟联合国旨在让青年学子对联合国的运作方式和议事规则有更为深入的了解。通过扮演各国外交官、模拟联合国会议流程、讨论国际热点问题的方式,体会《联合国宪章》中所提倡的主权平等、加强交流与合作、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等重要准则。模拟联合国活动着重于培养青年学生们进行有效演讲、有效辩论、有效沟通的能力以及锻炼参与者们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次模拟联合国大赛作为国际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吸引了众多学子的注意力。而模拟联合国协会作为此次大赛的承办方,更是投入了诸多精力。据模拟联合国协会会长介绍,此次模联大会于今年八月份便开始筹办,以“独立思考,全球视角”作为大会的理念,希望通过模联大会的召开让更多的同学关心、关注国际形势。

赵忠秀副校长表示,“本次模拟联合国大会是我校第一次举办此类的活动,充分体现了我校的国际化特色与自由开放的办学理念。今天的学生是明天的力量,学生学会换位思考,站在国家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会对学生未来的发展有着极大的帮助。在我们国家发展中,有国家意识、环境意识的青年学子将对我国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

围绕“债务危机”这一主题,经过有组织核心磋商、自由磋商之后,各国代表确定了决议案草案。而不同议题的提出,亦使此次大会增添了许多亮点。激烈的辩论与精彩的发言使得现场的气氛活跃了许多,而赞比亚代表风趣幽默又富有感染力的演说更是带动了观众的热情。

来自我校外院的大一新生表达了对模拟联合国的向往。“秩序”和“流畅”是她对本届模联的最直接感受,她表示了“一定要参加下一届模联”的愿望。获得“最佳代表奖”的北京语言大学学生说:“这一届模拟联合国在组织者的有序安排下,很好地完成了模联的整体流程,彰显了模联所要传递出的精神。”她尤其向穿梭在各个角落、为各国代表尽心服务的志愿者们表达感谢和敬意,赞赏志愿者们的细心与周到,更表达了对我校模联的祝愿。

担任本次主持的模联主席是我校大三的学生,据他介绍,此次议题“债务危机”的选定,一方面是由于热点话题方利于参与者们真正地融入世界的舞台,另一方面也是基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专业定位,经济类的议题更能引发同学们的思考与感悟。他坦言,这次活动不仅仅是锻炼能力的一个平台,更圆了自己的模联梦。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