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青年声乐家汉语歌唱专题

[我唱北京] 美国青年歌唱家中外名曲演唱会天津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1年08月09日 编辑:

李白与浮士德的激情碰撞:

美国青年歌唱家中外名曲演唱会天津举行

校新闻网讯(记者 魏晓璇)88日晚七点半,由中国国家汉办主办,美国亚裔表演艺术教育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承办的国际青年声乐家汉语歌唱计划在天津开启了崭新的一天,受天津市政府邀请,歌唱团队集体赴天津音乐厅举办专场音乐会。

世界知名歌剧表演艺术家、声乐教育家、美国亚裔表演艺术教育中心主任田浩江,汉语声乐指导、美国亚裔表演艺术教育中心歌剧声乐艺术指导、钢琴伴奏家Katherine Chu以及11位国内外青年歌唱家共同组成了这支意义非常的演出团队。

田浩江与参与演出的中外歌唱家们向观众致谢

古老的天津音乐厅,摆脱了都市的喧嚣,用其百年古韵接纳着美国歌唱家的曼妙乐音,迎接李白与浮士德的激情碰撞。天津音乐学院石院长首先为音乐会开幕致辞,并向观众隆重介绍了19年签约美国大都会的中国歌剧表演艺术家田浩江,以及前来演出的分别来自美国、意大利、乌拉圭、中国的优秀艺术家。晚会由田浩江担当主持,他简要介绍了国际青年声乐家汉语歌唱计划,并透露,每一位前来的歌唱家都接受过系统的中国文化、中西曲目特色的课程指导,所以此次他们的表演不仅讲求音似乐扬,更注重情感的恰切抒发。

天津音乐学院石院长向观众介绍田浩江

在接下来的演出中,观众们切身体会到了歌唱家们声情并茂的表演。可以想象,当来自海外的歌唱家们用中文演唱《黄河颂》、《洪湖水浪打浪》、《诗人李白》、《我爱你,中国》时,观众们是多么的惊奇与感动。当一个个耳熟能详的音调,和着钢琴清越的旋律,在寂静的音乐厅中,透过古老的木质门板、西洋化的白色墙壁、金色的镂空雕花缓缓传来,观众便似乎置身于中西文明交汇的海洋而难以自拔。而对于诸如《唐璜》、《浮士德》、《曼侬莱斯科》等外国著名选段,也许观众们并不能听懂每一句台词,但歌唱家们精彩绝伦的艺术表现却让观众理解了每一个情节。或是对于背叛负心的爱恨纠结、或是对于纸醉金迷生活的颓废放浪、或是对于追求者的亦怒亦羞,在歌唱家们拧紧的眉头中、迷茫的双眼内、羞赧的微笑下一一展露,赢得了观众们由衷的赞扬。

坐在回京的列车上,歌唱家们哼唱着一首首表演的曲子,朗诵起中国诗歌,令车厢内的其他乘客频频回首,嘴角不由得向上翘起。显然,虽然语言不通,但声乐无国界,这种最直接、最感人、文明而高雅的表现形式无疑成为推广与传播汉语和中国的音乐文化的一个高层次的方式。对国外高级知识分子、社交界人士、音乐艺术界人士而言,声乐亦是吸引他们增进对中国的了解非常重要且崭新的形式。因此,我们相信并期待国际青年声乐家汉语歌唱计划在以后的活动中展现出更加出色的成绩!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