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全教会精神

[要闻] 学习全教会精神 2010年暑期分党委书记培训班举办

发布时间: 2010年08月31日 编辑:

学习全教会精神 落实党代会任务 提高科学化水平

校党委举办2010年暑期分党委书记培训班

校新闻网讯(记者 皓月 晨欢 湘宁 摄影 玉君)82829日,我校在举办2010年暑期分党委书记培训班。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党群职能部门中层干部,分团委书记代表近60人参加培训。本次培训还特别邀请思政部、就业指导中心、研究生部中层干部参加培训。党办主任张楠主持培训会。

次培训主题是: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精神,部署落实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思路及举措,围绕推进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提高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

培训会上,王玲书记首先传达解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教育部直属高校书记校长会议精神,并部署下半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重点。施建军校长结合全国教育工作会及教育部直属高校书记校长会议精神和学校实际,就2010年下半年学校行政工作重点讲话,并与在场人员进行互动交流。杨逢华副书记部署2010年下半年纪检监察和宣传工作重点。陈建香副书记就当前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对策作专题报告。党办主任张楠传达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会议还印发了相关学习材料。与会人员就相关议题进行分组讨论交流

培训期间,还套开了“书记论坛”。论坛以“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学校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几个关键问题”为主题。国际经贸学院分党委书记冷柏军、金融学院分党委书记郭敏、国际商学院分党委书记范黎波、信息学院党总支书记巩喜云,思政教研部主任李景瑜,学工部部长王云海,公共管理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廉思先后发言。

王玲:转变观念 抢抓落实

王玲书记传达解读全国教育工作等相关会议精神及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刘延东国务委员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讲话精神,并就2010年下半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重点讲话。

王玲强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纲要》、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教育部直属高校书记校长会议精神,中央领导同志讲话,都锁定了一个主题即“人的全面发展”,核心是“人的发展”。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要坚持“五个必须”。一是必须优先发展教育。二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三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四是必须促进教育公平。五是必须提高教育质量。高质量教育就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培养出能适合社会、市场需求的人。把教育质量作为培养全面的人的重要标准,也要把教育质量作为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标准。温家宝总理讲话也特别强调高等教育要坚持稳步发展和提高质量相结合,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要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把培养人才作为高校的第一职责;高校要合理定位,克服同质化倾向,形成独具特色的办学理念和风格,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争创一流。刘延东国务委员提出,教育规划纲要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可以概括为“一个核心”,“三大功能”、“五项改革”、对外开放,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实现历史性跨越,是立足国情、脚踏实地,实现以中国特色、世界水平为目标的内涵式跨越”,特别强调要确保教学的中心地位,提出当前推进高等教育改革的“九大任务”。

王玲说,通过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等教育的政策、理念,学校要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出名师,育英才,必须做到“四个突破”即人才培养体制的突破、办学体制的突破、管理体制的突破、保障机制的突破,因此,当务之急是转变观念,解放思想,以人为本,提高质量。她还从改变教育观念着力点及教育教学改革重点、当前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高校体制机制改革的战略重点及高校对外开放的主要思路等方面作进一步阐述与解读。

王玲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重视教育,全社会动员投入教育,高等教育进入快速发展的历史新阶段。第十一次党代会成功召开后,人心思发展、人心思改革、人心思提高,学校也进入一个最好、最重要、最关键的时期,发展之势已经形成,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有所作为。

关于2010年下半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重点,第一、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要把思想、观念统一到党和国家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决策、部署要求上,把智慧和能量聚焦到落实党代会要求的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际化大学的工作实践中去。一要通过学习要转变观念;二要通过学习要形成共识;三要通过学习凝聚智慧。第二、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落实纲要,把建设国际知名、高水平、有特色大学的目标落到实处。一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划学校发展;二要凝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力量,所有党员领导干部、师生员工都要做到“五带头”即“带头学习,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三要讨论形成各单位各岗位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标准。第三、围绕校庆60周年启动,全面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要认真总结建校60年来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经验,凝练学校精神和校园文化内涵。校园文化建设一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爱国、科学、人文精神发展先进文化,形成强大凝聚力,建设品位高雅、适于育人、和谐发展的和谐校园;二要以校风学风建设为抓手,加强师德教风建设。她还就校园安全稳定等常规工作进行部署。

施建军:认清形势 改革创新

施建军校长结合全国教育工作会及教育部直属高校书记校长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实际,部署学校下半年重点工作。

施建军指出,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处于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国家处在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转变的关键时刻,《纲要》的内容、思想、理念更加超前,更加具有前瞻性、务实性和操作性。我校也进入了黄金发展时期,上上下下呈现出科学发展、规范管理、改革创新的良好势头,学校焕发出勃勃生机。全校师生都必须认真认清当前形势,紧抓机遇,全面行动起来,走科学发展之路,通过学习思考,转变观念、规范管理、改革创新,为下学期学校发展加油充电。

2010年下半年学校工作重点是:第一,要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使命,确保教学的中心地位,更新观念,创新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从政策导向、资源分配、评价考核、投入保障等方面全面进行人才培养工作。要努力形成领导重视教学,教师热爱教学,科研促进教学,经费确保教学,管理服务教学的有效机制和良好氛围。第二,要把科技创新作为重要任务,要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积极参与国家重大任务攻关,加强科研平台和创新团队建设。同时加强基础科学研究,鼓励自由探索、长期积累。加大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博士,博士后创新能力的培养。完善科学研究究评价体制。第三,要把服务社会作为重要职责,加大“四个服务”即为商务部等部委服务的能力,加大为北京市服务的能力,加大为西部地区服务的能力,加大为企业服务的能力,全面合作,深度合作。第四,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核心任务,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贯穿于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全过程。要加大拔尖人才培养的力度,健全教育质量标准体系和保障体系。第五,把学科建设作为战略举措。要把学科建设当作各项工作的龙头,把学科建设作为学校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办学水平的核心,形成一个学科建设的热潮,要积极探索富有贸大特色的学科建设之路。第六,要把师资队伍管理作为基本依托。保证教师的主要精力用于教学。教师要实现分类管理,分类考核;要加大导师教书育人的责任;加大师资队伍引进,教师培训的力度,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第七,要把改革创新作为发展动力,继续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依照章程管理大学。第八,要把对外开放、国际化作为学校特色。要加强中外教育合作,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大力推广汉语,实现优势资源互补,发挥学校在人文交流中的独特作用,加强对国际问题的研究。第九、把校园文化作为学校发展的深厚土壤,要培育境界高尚、底蕴深厚的大学文化。克服学术歪风,净化学术风气,反对学术腐败。加大网络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让坚持真理、淡泊名利、勇于创新、求真务实的精神发扬光大。

施建军最后号召说,对外经贸大学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刻,我们任务艰巨,但前途光明。让我们共同努力,同心同德,为实现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奋斗目标努力奋进!

在互动交流环节,国际经贸学院分党委书记冷柏军、国际商学院分党委书记范黎波、英语学院分党委书记张翠萍和保险学院党总支书记于海纯分别就“ 海归教师与本土化融合问题”“正确理解教学的中心地位,拔尖创新人才如何培养”“教师分类评估,教授自主权问题,建立跨文化交流中心问题”、“学校改革发展稳定问题”等向施建军校长提问,施校长一一做了精彩解答。

杨逢华:注重预防 弘扬正气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逢华部署我校2010年下半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要点。

杨逢华强调,要以优良的党风促学风带校风,三者相辅相成,共同促进学校发展。根据上级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16字方针,以这16字方针为工作原则。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工作机制。

杨逢华指出,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是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提高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和认识。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要是:第一,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将反腐倡廉工作建设目标和任务融入日常工作日程,明确“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警钟长鸣,防微杜渐;第二,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加强对相关案例的分析反思,强化认识,转变观念;第三,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管理,增强责任意识。用制度规定流程,流程规范管理,管理完善制度,制度规范行为。

杨逢华强调,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通过制度设计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切实防止一些腐败现象纠而复生。要按照北京市委关于实现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全覆盖的要求,将防范工作从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向所有领域全面铺开,“向两头延伸”,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要从权责对等入手构建责任机制,从作风建设入手加强自律机制,从权力制衡入手完善约束机制,从过程评价入手加强监督机制,切实调动和发挥各方面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陈建香:搭建心桥 守护生命之门

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就当前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对策作专题报告“珍惜生命 关爱健康——对构建学生危机预防体系的思考”。陈建香副书记分别从大学生自杀情况,自杀原因以及如何构建大学生危机预防体系进行了分析。

对构建大学生危机预防体系,陈建香提出,一要构建全员育人的格局,育人为本、全人发展、人人成才,以学生为中心的目标责任制和综合协调机制。重点培养价值观、人生观、分析解决问题能力、挫折耐受力等;二要建立健全积极地预防机制,推行兼职班主任管理办法,落实研究生导师制,推进辅导员深度辅导制度,修订完善大学生重要信息沟通协调制度,修订完善学生突发事件处理办法,学生舆情动态监控与安全稳定问题排查处理机制;三要建构预防网络体系,建构工作、教育、支持和专业的危机预防体系,为学生从生活、学习的各个方面帮助学生处理问题,保证他们的人身安全,排解后顾之忧,促进人人成才;四要建设专业的危机预防体系;五要营造和谐健康的校园环境,搭建心桥,沟通心声,打通心路,守住生命之门。

分组讨论 气氛热烈

培训会上,参会人员分成三组,就如何深入理解全教会会议精神,如何贯彻落实学校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任务和目标,基层党组织如何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机关职能部门如何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如何把握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点和规律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培训会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形式新颖,效果显著。王玲书记对三个报告的解读,大家感觉非常振奋,鼓舞。认识也更深刻更全面。杨逢华副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陈建香副书记关于学生工作情况的主题报告取材丰富,案例分析深入,警钟长鸣,发人深思。大家一致认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与全教会精神高度吻合,学校正处于一个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全校师生责任感,使命感更强了。新机遇中贯彻着以人为本的思想,围绕着人的发展来改革。我们要统一思想、统一任务,把贯彻落实全教会精神与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结合起来,紧抓机遇,借力而上,推动学校又好有快发展。

王玲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暑期分党委书记培训班的内容丰富,全面解读了全教会精神,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及刘延东国务委员等领导同志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讲话精神,施建军校长结合我校工作作了讲话,杨逢华副书记做了纪检工作主题报告,陈建香副书记做了学生工作主题报告。培训班的形式多样,有专题论坛,书记论坛,小组讨论,主题报告等;培训班的讨论水平高,各参会人员的讨论都是扣题深入,抓住问题,讨论务实,气氛热烈;培训会形式创新,设有互动交流,并套开“书记论坛”。参与干部人数多,覆盖面比较广,除了分党委书记、副书记,还有党群职能部门的中层干部,并特邀思政部、就业指导中心、研究生部中层干部和学院分团委书记参加,思想交流热烈,探讨主题深入。通过这次培训,每一位同志加深了对全教会精神的学习理解,对当前国家高等教育形势的理解,对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和把握。“政策即机遇”,希望参会干部会后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全校展开学习贯彻全教会精神,落实党代会任务的深入讨论,加深对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等教育改革重大方针政策的学习,加强对学校改革发展的热点问题的思考,如青年教师动力机制问题、管理干部职业发展等热点问题要继续加深讨论,形成共识。要变观念,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落实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全面推进建设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大学进程。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