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全教会精神

[要闻] “劳模与学子牵手行动”启动仪式在我校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0年09月08日 编辑:

北京市教育系统劳模协会成立大会

暨“劳模与学子牵手行动”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校新闻网讯(记者 王澜翔 陈超 摄影 张玉君)96日下午,由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办我校承办的北京市教育系统劳模协会成立大会暨“劳模与学子牵手行动”启动仪式在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成功举行。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副主席何力克、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民忠,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原增锁,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张青山,我校党委书记王玲以及来自高校系统的30多位劳动模范和高校领导出席会议。

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张青山在发言中表示,北京市教育系统劳模协会的成立不仅代表着北京市教育系统的劳模们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更是对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广泛发挥劳模榜样作用,用劳模的优秀品质和先进事迹带动和影响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

大会公布了北京市教育系统劳模协会机构人员名单,并为工作人员颁发证书。

教育系统劳模协会名誉会长毛二可院士指出,在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劳模协会的成立充分肯定了教育工作者的重要地位,也为劳模们创造了一个彼此交流和互相学习的平台。作为劳模,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为教育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王玲书记勉励学子:

学习劳模精神,勇担时代重任

王玲书记代表我校对北京市教育系统劳模协会的成立和“劳模与学子牵手”启动仪式表示祝贺!她指出,“劳模与学子牵手行动”是学校把人才放在首位的一次战略性举措,让学生走近劳模、了解劳模、学习劳模。21世纪是人类认知水平不断提升、获取知识手段不断增加的一个时代,成功需要的不仅是智商,还有情商和逆商(即一个人在逆境中的承受能力)。“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高人指路,高人指路不如个人感悟。这次劳模与学子交流,既有高人指路,还要个人感悟。”

王玲书记指出,促使赵忠秀教授和廉思教授成功的原因,是责任、坚定和执著,而不是机遇,不是捷径,不是技巧。他们字字句句、字里行间透着一个信息:责任。他们选择的课题是以国家、民族的利益为重,其前瞻性和创造性的背后都是责任。赵忠秀教授的研究与中国经济发展、中华民族的利益息息相关,是因为他内心身处的责任感;廉思教授站在寒风中带领他的团队向蚁族发放一份份调研问卷,也是因为责任感。因为这份责任感,让他始终坚持在教育第一线;因为这种责任感,让他在欧美国家高价收买其调研结果时坚定拒绝。两位劳模克服许许多多的困难则是源于坚定。王书记说,“有知识不坚定,知识就没有用,你就是个平庸的人。坚定才能执著,执著才能成功。每个劳模的背后都是坚定、执著、责任。”

王玲书记强调,同学们是幸运的,身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中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经济危机把中国提前推向了世界,当代大学生一定要树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意识。“劳模与学子牵手行动”让大家学有榜样,思考有目标。王书记鼓励在座同学们今天与劳模牵手,明天为国家出力,成为一个大写的人,成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人,成为一个为国家、为民族做贡献的人。

劳模赵忠秀、廉思与学子牵手结对子

赵忠秀教授和廉思副教授分别与我校2011届国际关系学院毕业生,2010级国际政治专业新生牵手结成对子。并和学生进行了一场精彩的交流互动。

廉思首先与在座学生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故事和对大家的殷切希望。作为“蚁族”一词的首创者,教授亲切地以一个“80后”老大哥的身份讲述了这一代人的困惑。怎样选择人生?是追求财富、地位还是充实的精神生活?廉教授结合自己放弃优厚的待遇,选择科研,选择自己的社会理想,肩负历史责任,追求个人发展与国家利益的统一的例子,告诉同学们要学会仰望星空,要有远大的理想,以天下为己任。

赵忠秀说,中国的发展走的是逐步改革的道路,需要在崛起之路上继续探索,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人的和谐梦想传达出去。中国的下一个十年要靠每一个青年人的共同努力,新的时代需要专业的人才。他鼓舞青年人要“勤奋、刻苦、博览、钻研”,构建良好的知识结构,提升发问质疑的能力,做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的新人才。赵教授还分享了自己在奥运志愿服务中当司机的趣事,激励大家服务社会,肩负责任。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民忠讲话指出:

劳模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民忠发表讲话。他首先代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祝愿各位老师节日快乐,对北京市教育系统劳模协会成立表达衷心的祝贺。他说,今天是个明星罗列的时代,但劳模却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这次“劳模与学子牵手行动”的意义在于,第一,落实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第二,搭建了平台,解答了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困惑,形成了争睹劳模风采、感知劳模境界、学习劳模精神的风气,同学们应当以劳模为榜样,努力成长成才。第三,创新了形式,劳模与班级结对,同学们能感受到劳模爱岗敬业的精神。以后应多办一些让各级各类先进人物走进校园的活动。

最后,在场老师和同学互换贺卡,提前庆祝教师节的到来。在热烈的掌声中,北京市教育系统劳模协会成立大会暨 “劳模与学子牵手行动”启动仪式圆满结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