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暑期社会实践

[特稿] 中美(希)大学生商务汉语体验营志愿者专访

发布时间: 2010年10月10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何天齐 范欣怡)随着北京的空气中第一丝凉意的到来,我校第一届中美(希)商务汉语体验营圆满结束。当学生从机场走出来时,他们的脸上有兴奋、有欢乐、有动人的色彩,也有些许的伤感。此次活动,让他们体会了世界经济的澎湃浪潮,同时将学习汉语的种子撒向了全世界。

记者有幸采访到了中美大学生商务汉语体验营优秀营员支静雅及中希大学生商务汉语体验营优秀营员祁景谋,听他们娓娓讲述这些并不惊心动魄,但却终生难忘的故事。

中国初印象,美丽如惊鸿

商务汉语体验营的第一站设在北京。从7月初开始,祁景谋就开始与负责教师一起采买物资、准备请柬。在举办开营式的前两天,我校迎来了来自希腊与美国的学生。从那时起,三个国家的学生之间就展开了小范围的交流与沟通。“我们教他们打太极,教他们剪纸。”祁景谋说。“虽然他们做得不标准,但还是兴致勃勃。在学习的过程中,希腊与美国的学生经常向我校学生询问太极拳等中国传统文化的相关知识。他们真的很用心。”

开营式热闹的气氛是每一个人都不曾想到的,来自三个国家的学生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成为了朋友。与开营式之前的小范围交流不同,会场的气氛呈现出一片热闹与欢腾。晚会上,祁景谋与一名希腊的学生一起担任主持工作。其中的一个环节设计为中、希两国主持人互相模仿对方的语言。“她在中文方面有很多障碍,但她却很认真。从接到任务的第一刻到演出的最后一刻,她都在不断完善自己的台词。”祁景谋回忆道。

贸大的校园并不是中国当代大学生精神风貌的唯一见证者。美国当地时间726日晚6时许,一场盛大的欢迎晚宴在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卡本代尔分校(SIUC)学生中心的国际会议厅举行。这个位于美国圣路易斯南伊利诺伊大学卡本代尔分校内的会议厅,此时到处洋溢着中国的气息。二胡悠扬的旋律缓缓响起。映衬着带有浓郁中国气息的易拉宝,来自东方古国的太极引领众人领略中国武术的神髓,挥毫而就的书法作品展现了中国传统书法文化的魅力,随后的一支轻快活泼的新疆舞则传递着热情与友好的讯息……来自中美大学生商务汉语体验营的一行十人,将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带出国门,在SIUC埋下他们美国之行的第一颗文化种子。

席间,身着白色绣花旗袍的支静雅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同SIUC的校长、教师、学生或谈天说地、或交心私语。回忆起那一场晚宴,支静雅称之为“实实在在的大party”。没有了国别和地域的限制,所有人都畅所欲言,相谈甚欢。最惊艳的是久别的10位来到中国的SIUC学生:Jessica穿着在中国购买的红色旗袍;Taylor穿着他在北京买的他最爱的中山装;Lee一身职业西服步入会厅,精神抖擞;Andrew还是拿着不离手的单反相机,为他们留下最精彩的瞬间……他们在体验营中学到了中国的文化,感受到了贸大学生的热情。如今,他们回到了美国,却没有忘记在中国经历的一切。

欢迎晚宴上美国代表团与SIUC师生合影

课堂华彩溢,行者路千里

想要更好的体现中国文化,实现文化的互通与交流,仅仅靠两国学生的交谈是远远不够的。我校为希腊学生开设了为他们特别设计的英文课程,内容涉及经济、文化与政治。“这些课程太精彩了。”祁景谋总结道。教师将多个领域的知识与文化灵巧的串接在一起,语言幽默而严谨,同时不失风度。为了提升课程的趣味性,在一堂课的中间,教师还特别安排了歌曲、游戏及艺术表演,这种别开生面的教学方式给希腊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课程结束之后,许多希腊学生在与祁景谋交谈时说,相比起这次他们学习的课程,报纸与网络等媒体能呈现给他们的中国形象实在是太微不足道了,通过学习与交流,他们觉得自己向着中国文化又迈进了一大步。

希腊学生与我校学生在博物馆合影

SIUC的课堂上同样充斥着精彩的课程。我校体验营的志愿者们与台湾成功大学工学院的30名学生以及SIUC的优秀学生一同参加了“全球领导力项目培训”。在一次课上,志愿者邓文洋给SIUC的教授和美国、台湾的学生讲述了我国经济的发展现状。颇具深度的讲解引起了三地学生的热议。这段为期两周的培训经历虽短却让支静雅难以忘怀,她这样告诉记者:“这是第一次,我有机会与台湾的学生近距离对话,听听他们对两岸关系的真实想法;第一次,我有机会与美国学生探讨中美关系这个上课时总会讨论的话题;第一次,我在美国,发出中国人的声音。这样的讨论在每天的课堂上都会发生,自由的讨论开阔了我们的思路,使我感受到最真实的美国。”

作为体验中国文化的重要部分,活动方为希腊学安排了故宫、后海与国家大剧院的参观活动。出人意料的是,活动结束后,与希腊学生一样,中国学生也感到意犹未尽。参观活动结束后的几天,中、希两国学生自发地组成小组,参观了天坛、颐和园、鸟巢等名胜。“许多中国学生对北京的名胜古迹了解得并不深,通过给希腊学生讲述历史与文化,我们自己也对我们的国家与民族多了一份了解与热爱。”祁景谋谈到。一同出游大大加深了两国学生的友谊。“我们还一同去了KTV。”祁景谋笑着说——希腊学生唱外文歌,中国学生唱中文歌。这样特殊而轻松的文化交流,让许多同学久久难忘。

此后,我校志愿者同希腊学生一起参观了上海世博会的主要展馆,并与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学生做了交流。上海繁荣的经济与现代化的设施给了希腊学生强大的震撼。上海如同中国的窗口,参观世博会让希腊学生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与城市化进程有了更加具体的认识,成为希腊学生此次在中国参加体验营的完美结尾。

希腊学生体验中国文化

对于中美体验营来说,巡演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支静雅提到了拜思莹—— 一个穆斯林女孩,一个舞蹈武术器乐样样精通的才女。欢迎晚宴上的新疆舞蹈和太极武术,动与静的完美结合;中美文化交流会上的汉舞“珠落玉盘” 和彝族舞蹈“七月火把节”,柔美婉约与热情奔放的绝妙交融;送别晚宴上,她吹起了我国特有的乐器陶埙为中美师生小合唱《朋友》伴奏,余音悠长、绕梁三匝……美国学生在看完表演后纷纷称赞:“中国的服饰真漂亮,她的表演太精彩了!”

精彩纷呈的巡演、深刻细致的课程、丰富多元的巡展将中国文化的精粹之种深深地植入了美国土地。

支静雅与美国SIUC学生在林肯故居合影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8月初,我校学生回访希腊,抵达雅典时,远远的看到了希腊的学生在机场迎接他们。“我们当时十分激动,在异国他乡还有人这样热情的迎接我们。”回忆此事时祁景谋说,最让他感动的是其中一名希腊学生,家并不在雅典,而且当天还发了烧。但他仍然乘车6个小时坚持来到了机场,并且在之后的一周中陪伴他们,直到将他们送上回国的飞机他才回家休息。“这件事情感动着每一个中国学生,他们真的把我们当成了朋友。”

雅典的城市是简单、安逸的,活动期间又逢假期,街道上非常安静,这让中国学生深深地沉浸在整个欧洲史发源地的古老历史与悠久文化当中。“我们坐的是活动方提供的大巴,而那些希腊同学开着自己的车在前面给我们带路。我们参观是免费的,而他们则不是,所以他们就自己花钱陪我们到名胜古迹参观。”

希腊学生与我校志愿者合影

除了希腊学生,希腊大使馆也为此次回访提供了诸多帮助。希腊大使将中国学生邀请到自己家里做客,让他们在轻松的环境下学习了更多的东西。同时,大使馆还专门加强了我校学生所在宾馆周边的安全防备,为此次活动提供了最有力的安全保障。“带队的导游也很贴心,到任何一个古迹之前,都会提前给我们上一堂课。”同样作为文明古国,希腊与中国似乎有着相通的血液与气息,希腊学生对中国的看法朴实而单纯,与他们相处久了,感觉就如同自己的兄弟。祁景谋说,当他回到中国后,收到了一位希腊好友的包裹,当他好奇的打开后,发现里面是一张CD盘。他突然想到这是他去这位希腊好友家做客时,偶然间称赞了客厅中播放的音乐。“想不到他就这样记在了心里。”

希腊学生与我校学生合影

在美国,同样感人的场面也在时刻上演。在SIUC参加“全球领导力项目培训”的14天中,志愿者不仅和美国学生打成一片,还与同是兄弟同胞的台湾学生结下了深厚友谊。

“‘追分’寓意相遇即是缘分。”不远万里相遇,便更该珍惜这缘分。临行前台湾学生Ben送给支静雅的那张台湾“追分站”的车票伴着她飞跃重洋继续精彩人生。

为了满足美国带队老师Laurie 的愿望,回国后支静雅和董恒良再次合作完成一副书法作品送给她。这一份友谊和着墨香飘过重洋,深埋他们对SIUC最诚挚的问候,最真挚的感谢,最深厚的情谊。

那些事,支静雅难以忘怀。在美国,他们一行人受Diana之邀参加在她农场举行的party,并与美国的学生一起打起了麻将,玩起了“三国杀”。他们用英文为美国学生讲解“风头、和牌、一条龙”等出牌规则,教他们喊出“杀”的汉语发音。那一张张赢牌时大笑的脸,深深地刻在她的脑海。“美国学生亲手制作饼干与我们分享,他们开车带我们去吃当地最好吃的比萨,他们载我们看刚上映的《暮光之城》,他们和我们同吃同住,朝夕相伴我们在美国的每一天。我们为他们开启了了解中国的大门,他们带我们走入了美国普通学生的内心世界。”

同时,体验营中的每一个人都让支静雅难以忘怀——带队教师滕云:我们在私底下都叫她 “滕妈”,她的关心和爱护让我们在异国他乡感受到了的贴心的关怀,她的精益求精让我们总是充满奇思妙想,干劲十足。她让我们十个人真正融合成了一个团队。张伯恒:“摄影家”,为了捕捉精彩的瞬间常常汗流浃背。徐礼思:我们爱叫她“思姐”,开营仪式上她的策划得到了校领导的一致赞赏。纪天宇:“代言人”,她用流利的英语一次次代表美国团发言,展现了我校学子的风采。拜思莹:公认的才女,她的节目层出不穷,舞姿优美动人。

传播中国魂,铭记中国情

此次活动让中、希两国学生深刻的体会了中国文化,了解了中国历史,感受了中国的风土人情。中国节在他们的心中永久地扎成了一个优雅的形状。在SIUC参加活动时,我校志愿者带了10个精心制作的展示中国文化历史的易拉宝。回程时,在SIUC的强烈要求下,志愿者留下了陪伴他们近20天的易拉宝,以便更好地进行中国历史、文化的宣传。“我们也希望此行能够一石激起千层浪,激发美国人民学习中文的兴趣,激励美国学生来到中国亲眼见证中华巨龙的腾飞。”

中希体验营闭营式时,让中国学生没有想到的是,几乎每位希腊学生都带来了许多自己的好友。“我突然明白,其实这就叫文化传播的力量。不用刻意的去渲染,当他们真正的为中国文化所感动、所折服后,他们自己就会主动的去传播,去影响。”祁景谋说。在闭营式的最后,当希腊的学生再一次表演起将近一个月前,中国学生教会他们的太极拳与剪纸时,自豪与骄傲深深的印刻在了每一个中国学生的心里。

支静雅在采访结束时这样说道:“感谢学校和国家汉办能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平台,中美(希)大学生商务汉语体验营使我开阔了视野,走向了世界。作为中国人,我感到无比自豪,我要向更多的国际友人介绍中国博大精深的历史和文化;作为贸大学子,我感到无比骄傲,我要展现国际化复合型人才的气质和品质,尽己所能为我校商务汉语推广贡献力量!”祁景谋的想法与她不谋而合。“这样的交流机会是可贵而难忘的,我为我能代表中国学生感到自豪,如果今后有更多这样的交流机会,我会鼓励我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去积极参与。”他说。

中希代表团前往雅典途中在迪拜转机,当心情忐忑的中国学生走下飞机,走进迪拜的商店、大楼里时,他们看到了无数印着“Made In China”的商品、无数辛勤工作着的中国人、无数印着中国元素的杂志。这个时候,忐忑的心情顿时消失了。他们突然感到:祖国离自己并不遥远。在不久的将来,通过中国学生的不断努力,中国的魂魄,一定会在世界的山巅上,照射出绝美的光彩。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