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暑期社会实践

[快讯] 我校2010年暑期社会实践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0年11月06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陈馗 刘昕昕 黄子安 摄影 管昱)114日下午130,伴随着雄壮的国歌,校团委2010暑期社会实践表彰大会在宁远楼三层国际会议厅隆重召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党委书记王玲、副书记陈建香、北京市团市委大学与中专工作部部长郑品石、北京市朝阳区团区委副书记金华民、我校学工部、宣传部、教务处、科研处、就业指导中心、国际学院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会议。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分团委书记、各实践团队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表彰大会会议现场

党委书记王玲讲话

校党委书记王玲在讲话中表示,2010年暑期的社会实践活动参与面广,覆盖面大,涵盖中外学生,使对外经贸大学的足迹遍及国内外;介入的专业老师之多,成果之丰硕,影响之深远在对外经贸大学的历史上都是第一。王玲书记把实践成功举办的原因归纳为六个方面:一是将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大学生全面素质培养的一部分,将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了解国情、了解国家经济建设的行动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将学生的专业学习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二是除了共青团外还有多方系统参与,学工部、大学生就业中心、教务处、科研处、国际商务汉语基地、各个学院的团总支书记、副书记、辅导员以及各学生社团等多种组织都参与合作;三是取得了社会各界多方支持。朝阳区团委、商务汉语基地、中国电信、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等都给予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强有力的支持;四是把社会实践和人才选拔以及职业能力的提升结合了起来。在全校七百余个申报团队中采用面试、答辩、专业老师评估等方式进行筛选,让学生们通过选拔评估对自己团队的优劣有客观的了解,在活动中做到有的放矢;五是学生在活动中展现出了良好的沟通能力、公关能力、运作能力;六是将社会实践活动和国家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以及市场需求结合起来。

王玲书记真诚地希望,贸大学子能够代表中国大学生的精品,力争在社会活动中打造UIBE这一靓丽品牌;也希望学校各部门2011年继续全方位地支持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使它真正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全面成才以及提高就业竞争力上起到积极的作用。

北京市团市委大学与中专工作部部长郑品石讲话

“首先我要祝贺你们!获奖的团队当然值得祝贺,没有获奖的团队我仍然要祝贺,因为获奖的是少数人,但获益的却永远是大多数!”郑品石部长精彩的开场白赢得了全场观众的掌声。在简短却不失幽默的发言中,郑部长对贸大学子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所取得成果大加赞赏,“这是一种贸大精神的体现。”此外,他对贸大学子提出了更高的期许,希望不同的团队之间能够加强交流合作,分享实践的收获与感动。

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宣读了2010暑期社会实践表彰决定及获奖名单,并由北京市朝阳区团区委副书记金华民、我校学工部部长王云海、教务处处长王丽娟、科研处处长王强、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周波等人颁奖。中国电信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梁宝俊作为本次表彰大会的赞助单位代表发表讲话。

获奖团体代表与领导合影留念

获奖团体代表学生上台发言

颁奖仪式结束后,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代表和指导老师代表共同朗诵诗歌《在路上》,精彩的演出博得了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

校团委书记陶好飞从参与主体上的全员覆盖、实践内容形式上的贸大特色两个方面介绍此次实践活动开展的思路。校团委制定活动方案,策划设计,统筹兼顾、校院两级联动,形成“点上有精品,线上有培育、面上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并通过宣传引导、动态评选、激励保障等方式,鼓励学生作出成绩。

陶好飞从参与的广泛性、组队形式的多样性、一二三课堂的联动性、实践成果的丰富性等几个方面介绍社会实践活动的特点。他针对实践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团委将坚持不懈推进生社会实践的专业化、国际化、体系化和社会化,不断增强社会实践的科学性和规范性,逐步形成有特色品牌和社会影响力的实践活动体系。“你们的收获,就是我们工作的意义!你们的成长,就是我们工作的价值!”陶好飞在讲话最后,对支持学生实践工作的领导、教师表示了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校团委书记陶好飞讲话

在大会后的采访中,郑品石部长谈到,“真诚、真实、真心”是这次活动留给他的最直观、最深刻的印象。他希望贸大学子能够再接再厉,更好地在社会实践中达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目的。

校团委书记陶好飞在大会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组织社会实践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团委的老师在暑假期间坚守岗位,时刻关注着学生实践的情况,做着各方面的保障工作。”他微笑着说,“我们的使命,就是为学生培养尽自己的一份力。”

从埋头书本之中到踏足祖国南北,从仰望学术星空到脚踏坚实大地,靠着坚韧执着的精神,怀着砥砺成才的目标,贸大学子们将永远贯行求索笃行的校箴。今日的成绩只属于今日,而明天的成就才是永远的追求。或许正如大会诗朗诵中所说:“ 千里之行,终不悔,背起行囊,最美的风景叫做远方;前赴后继,续航程,满载激昂,最美的彼岸叫做希望……在路上,我们架起志愿的长虹,撑起博爱的天空;在路上,我们寻找树人的要义,探求济民的良方!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