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暑期社会实践

[专题] 光影青春:浓浓学子心 情系下乡行

发布时间: 2010年11月12日 编辑:

浓浓学子心 情系下乡行

——访2010暑假社会实践“光影青春奖”团队

记者 陈馗

“有这么一句话:‘要真正了解中国,就必须深入了解中国的农村’。我们这些大学生作为中国建设的希望,难道可以不了解农村吗?”刘军,作为2010暑假社会实践“光影青春奖”获奖团队代表,对记者这样说道。

见到刘军的时候,是早上八点。接受采访时他显得轻松而潇洒。然而,在他们前往支教的山村里,环境远不如学校里那么舒适。“好在大家都肯吃苦!正是因为我们整个团队的踏实、肯干,才获得了喜人的实践成果,得到了学校的认可。”他说。

关注三农,锁定农村

刘军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惠禾三农协会的成员。谈起课题的设立,刘军笑了起来:“这还得归功于校团委的老师。本来我们惠禾三农协会有服务新农村建设的构想,后来在老师的指导下确定了‘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西南地区和中部地区等不同地域发展状况及相关农村经济状况调查’的课题。”实践课题选定了,他们不分学院、不分年级地征召志愿者,最终组成五十六人的课题团队。团队分为五组,各自奔赴四川、安徽、云南、河南、贵州五个省区的乡村,进行为期两周的社会实践。

四川分队的队员们顶着骄阳行走在田间进行考察

习惯了在学校的日子,实践小组的成员对农村并不十分了解,“我们相当于是‘陌生人到陌生的地方做陌生的事情’。”然而他们踏实做事,进行法律法规宣传,举办文艺晚会,宣传世博会,举办学生运动会,凭借其实实在在的工作受到了村民们的欢迎。

安徽分队的队员正在制作画报

艰苦的生活,支教是主题

“我们进了深山,到农村里面去,本来就不是为了玩儿!”刘军说,调研大队四川分组坐火车前往四川时遇到了困难。由于泥石流,火车不得不改道成都,本来27小时的火车结果40小时才抵达,凌晨两点大家在街上找旅馆。“十几个人挤旅馆里的两个房间。不过没人抱怨。”

河南分队的队员为小学生们表演合唱

课题组的成员本来以调研为主要任务,然而看到山村里的现状,他们感到了支教工作的重要性。“中国有许多学者在研究农村问题,但真正走进山村、支援建设的人还不够多啊!”刘军的表情严肃,他思考了一下,继续说:“当地小学生的学习状况真的令人感慨。教学水平有限制,教学方法有问题,小学、初中的学生们虽然努力,但成绩都不理想。我们为他们改作业,都要为他们的艰苦哭了。”

贵州分队的队员走进课堂

获奖是肯定,更是鞭策

清晨六点半起床,工作一天,晚上十点才休息,这就是实践团队的日常作息。“校团委的老师夸我们为‘最踏实团队’!”刘军一提起大家的成果,十分激动高兴。“农村问题的研究永远是有意义的。”刘军作为实践团队队长,负责总体设计、策划实践活动。“我从没想过自己是什么领导,就是想跟大家一起把工作做好!”这次实践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国情,锻炼了工作能力,也提升了大家的合作精神、吃苦精神,“这是真正的奖励!”

河南小学生与队员高兴地合影

不久后的寒假,刘军所在的实践团队又将出发,课题依然保持在农村方向。安徽、陕西、湖南的农村是他们暂定的实践地点。对于他们,或许得奖不是最好的奖励。看到自己支教、工作的乡村能够有发展的希望,才是这些心系农村的大学生所最希望的。而新农村建设,在越来越多年轻大学生的支援下,也必定会越来越成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