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暑期社会实践

[专题] 精品团队:十二天经济视角扫描图们江

发布时间: 2010年11月12日 编辑:

十二天经济视角扫描图们江

——访2010暑期社会实践精品团队

记者 黄子安

这是一只特别的团队,他们没有将实践的目光锁定在北京,而将视野拓展到祖国的延边:吉林;这是一只无惧艰难的团队,他们在酷暑下用步伐丈量梦想的距离,不辞辛苦,执着前进;这是一只团结高效的团队,他们5个人总是集体行动,用12天走访了15个单位,用丰硕的成果诠释出什么是精品。带着感佩与好奇,记者找到队长安哲毅和队员朱雪,了解这只团队的奥秘。

安哲毅和他的团队

精品的目标:地利人和 直击国家经济动向

安哲毅是吉林人,有着东北汉子的豪爽性情和一口标准的东北普通话。记者不禁联想到其团队的实践命题“图们江经济转型”可能正与他的故乡有所联系。怎曾想这联想和安哲毅最初的想法如出一辙。据了解,安哲毅一直很关注中国经济的动向。当他在去年得知国家推出了一项关于发展图们江经济的规划时,他已有做深入了解的意向。“中国的沿海地区已经发展起来了,而延边地区却还十分落后。适逢国家近几年关注图们的发展,而图们离我家乡又近,有地利之便,所以决定做这样一个课题。”安哲毅说道。带着这样一个想法,他找到了四个和他有着同样梦想的伙伴,开始了周密的部署。

精品的坚持:路漫漫其修远 上下而求索

这样一个颇具学术难度的课题,操作起来实为不易。因此,安哲毅与他的同伴做的第一件事是利用网络做详细的了解。他们把资料整理为五块:农业、工业、旅游业、物流业和城市化,并理清了调查思绪。721日,他们5人踏上了开往吉林的列车,开始了图们江经济转型探索之旅。

安哲毅的团队在吉林延边地区

“我们就住在队长家里。队长每天早上7点把我们叫醒,忙碌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一直到晚上12点左右才睡。”朱雪告诉记者,由于行程安排紧,最忙的时候,一天要走三个单位,晚上还要及时整理稿件。“晚上是最痛苦的时候,我们在网吧整理资料,既要抵制网络的诱惑,又要抵挡住困意。整理资料也很费功夫。”谈起社会实践的那段经历,朱雪淡淡一笑。“有一次挺崩溃的。司机把我们送到目的地就走了,而厂长没在,我们想回去又再找不着车,便在毒辣的太阳底下往回走了40分钟。”朱雪的描述让记者仿佛身临其境,感受到调查的艰辛。

精品的成果:从学术研究到团队塑造

旅途虽苦,收获却颇丰。安哲毅谈到,通过与不同职位、不同类型的人的交往,他学会了多角度思考问题。“通过与政府官员的沟通,我意识到看似枯燥无味的官样文章有着深刻的道理;而通过与企业经理的交谈,我发现图们江经济规划也有它的弊端,它可能会导致外地产业冲击本地产业。”安哲毅说道。

安哲毅的团队在采访中

815位队员带着丰富的资料满载而归,他们深入的研究也受到了政府的重视。“政府应加大落实规划的力度,给企业更多具体的实惠;企业则应该重视政府规划,把企业发展与政策导向结合,提升竞争力。”安哲毅谈及研究成果时,俨然已是一位专家。

谈到怎样打造一只精品团队,安哲毅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一是尝试走学术路线,而不要觉得这很高端,遥不可及;二是要切合自己的兴趣点,不是为了社会实践而做社会实践。”

这就是精品团队:精品的目标,精品的坚持,精品的成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