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暑期社会实践

[专题] 精品团队:未来发展三成靠成绩,七成靠能力

发布时间: 2010年11月12日 编辑:

未来发展三成靠成绩,七成靠能力

­­ ­­——访­­­2010暑期社会实践精品团队

记者 黄子安

60周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她们回访校友,捎去惠园情意;18天的分组调查,实地、电话、问卷三管齐下的努力,她们几经周折,却不曾放弃;她们的团队只有6位女生,却将探索的足迹延伸至京城各处,祖国各地。如今,她们满载而归,探得成功秘诀与众人分享。是怎样一种品质,让她们从数百只团队中脱颖而出,成为精品团队?记者找到了团队负责人王丁喆,了解这背后的故事。

王丁喆和她的团队

25%的停机率,12的采访

谈及调查之初的准备,王丁喆不禁莞尔一笑。“校友回访第一步是要取得校友的联络方式。我们满心欢喜地老师手里拿到了19个电话,结果等我们一一拨去,却有四五个是停机的。”王丁喆回忆着,拿到联络方式后,她们便2人一组锁定各自的目标和调查方式,就“学业与社会活动如何影响其就业与发展这一主题展开调查。“我们只有6个人,采访任务很重。”王丁喆说道。

画画也可成为“求职杀手”

王丁喆在谈及调查见闻时表示,通过与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校友交谈,她们深受启发。“HR和国开行的师兄谈了5分钟,便要定了他,”王丁喆说道,“因为他在一次画画比赛里拿了一等奖。”这一次调查让她认识到,学业成绩并非是致胜之宝,一些特殊的才能反而能吸引面试官的眼球。画画是想象力丰富的体现,财政部的实习经历是实践能力的印证,两点便足以令求职一锤定音。

王丁喆的团队在采访校友中

精品的团队,在于精品的心

谈及调查收获,王丁喆淡淡一笑。“通过校友回访,我们对大学生活有了新的规划和目标,信息整合能力和沟通能力得到了提升,队友间的友谊也更加密切了。”王丁喆称,社会实践对人能力的提升,是全方位、多层次的,可谓一举多得。

王丁喆坦言从师兄师姐中收获了许多。她表示,通过调查,她认识到成绩的好坏不能决定就业层次的高低,综合能力才是企业所看重的。我们应从学习中掌握获取知识的能力,而不是原封不动地照搬书本知识。社团活动、企业实习应有选择地积极参加,人际交往能力应有针对性地培养,力求符合“力所能及、锻炼提高、志愿服务、兴趣所在”四条原则。

“成为精品团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调查之前要做好充足的资料搜集准备,实践的时候要倾尽真心。”王丁喆在谈到如何打造精品团队时说。“其实我们团队也有一些不足之处,例如寻访校友数量仍不够多,也不够有代表性。但是我们每个人都很努力,很用心。既然选择了做社会实践,就力求做到最好。”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