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暑期社会实践

[专题] 优秀成果:跋涉中体会担当 实践中成就梦想

发布时间: 2010年11月19日 编辑:

跋涉中体会担当,实践中成就梦想

——访­­­2010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奖”团队

记者 魏晓璇

随着金融业愈发深入平常百姓的生活,社会公众金融决策缺乏自信,理财能力较弱,不能有效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等社会问题也愈发突出。在这一形势下,对社会公众进行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尤显迫切。今夏,骄阳似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的一群普通学生顶着炙热的阳光,满怀投身社会实践的汩汩热忱,悄然开始了他们精心准备的实践行动——调查金融知识在北京市居民中的普及状况。

队员们走在发放试卷的路上

够“囧”才够味

当被问起调查中最困难的步骤时,小组成员张家臻似乎想起了什么乐事,“是发放问卷的时候吧,我现在说得最顺的话就是‘你好,我们是对外经贸大学的学生,请问能帮忙填写一份关于金融知识的调查问卷吗,谢谢’,根深蒂固啊。”他不禁笑了,“不过发第一份试卷的时候,真是相当困难。我们犹豫了很久,谁都不敢开口,就怕被拒绝。”他告诉记者,现在面对遭人白眼,挨人批评,被列车员驱赶等等一系列“囧”事,他们已经能处理得炉火纯青,再也没有了从前的尴尬,照他们的话说,这不是世故了,而是成熟了。

“我们”妙招无限

辛苦的调查,当然换来到了不小的成果,但随之而来的却是更加繁冗的工作——统计1000份调查问卷。若是采用传统的手记方法,恐怕几天几夜也无法完成任务。但他们居然奇迹般地只用了半天,就将这些问卷结果统计得准确有序。原来,小组成员也是人才济济。小组内的张家臻利用大学里新修的ACCESS来设计电子表格统计数据,而卢艺文则通过新修的EXCEL来进行数据分析和绘制表格,至于难以统计的多项选择题,领队李浩杰更是巧妙运用了编程技术,将大量的统计转换成了简单的字符输入使得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这就是小组工作的重点了,大家各展其能,择其善而为,必能事半功倍。”

统计数据的艰辛

让青春在“平凡”中绽放

“我们或许没有什么震撼人心的壮举,也没有什么令人羡慕的旅行。我们的活动可能是最平凡的,但我觉得平凡方能出真章。”这是他们对此次活动的评价。他们这一行,穿过马路,踏过公园,刷过地跌,从最初组员之间的相互调和到最终的默契产生;从面对陌生人时的羞涩口顿,到后来的侃侃而谈,落落大方;从最开始的扎堆行动,到后来的独挡一面……他们成熟了,更突破了,让记者不禁为那一个个舞动在烈日下的青春而骄傲喝彩。

大城小镇,走南访北。他们越过学府高墙,在实践中感悟社会责任,在跋涉中体会神圣担当,在美丽的神州大地收获成长喜悦,在广阔的天地里挥洒青春激情。大学生社会实践,也真正发挥了它超越实践本身的作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