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暑期社会实践

[专题] 优秀成果:在路上,让青春飞扬

发布时间: 2010年11月12日 编辑:

在路上,让青春飞扬

——访­­­2010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奖”团队

记者 刘昕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表彰大会已经落下了帷幕。在众多的实践团中,有这样一个团队勇夺三奖:实践团集体获得了“优秀成果奖”,领队陈颖雷获得“风云百强”的称号,两位韩国留学生成员金得镐、金哲熙则摘取了“妙笔生花奖”的殊荣。是怎样的辛苦付出使他们能如此出色地华丽转身?记者走近“北京大型国际化社区外国人汉语推广现状调研——以望京地区韩国人为例”暑期社会实践团,了解荣誉背后的故事。

困难重重,步履维艰

“你明明看到店里站着两个韩国人,想要对他们进行采访,他们却用很蹩脚的汉语说‘对不起,这里没有韩国人’。”实践团领队陈颖雷有些哭笑不得地对记者谈起调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实践中的步履维艰是团员们之前所没有预料到的。炎炎夏日里,在望京地区访问二三十家公司却只能发出去两三张调查问卷的事情时有发生。不配合调查的人大部分会委婉地拒绝,但也有人会表现得极不耐烦。“但是既然选择了这次实践,就一定要坚持下去。打退堂鼓不是我们的选择。”她的语气虽然淡淡然,但不难看出眼前这个女生倔强执着的工作态度。

望京的路见证了团员们前进的脚步

放眼微处,出奇制胜

每当想起队员们绞尽脑汁、出谋划策的情景,陈颖雷都会露出会心的笑容。“你知道我们第一次大批量的传单是怎么发出去的?全靠了一台电子词典。”她微笑着说。在活动初期,调查工作进行得很不顺利,问卷调查的收发屡屡受挫。就在大家都愁眉不展时,团队里的岳强突然想起自己前段时间曾经买过一个韩国公司销售的电子词典,说不定能从那儿找到突破口。说干就干,岳强立即打电话联系了销售人员,并费尽九牛二虎之力联系到了销售经理。在销售经理的帮助下,他们迅速发放并回收了近二十份问卷,还就公司内韩国员工学习汉语的情况进行了一次访谈活动。这份成果如久旱甘霖,让大家的精神都为之一振。

不畏困难,惟因团结

回顾这次难忘的实践,每一位队员在总结中都提到了一个词,那就是“集体”。 然而,参加此次实践活动的14名队员中的很多人之前并不认识彼此,他们跨年级,跨学院,甚至跨国界组成了这个团队,是什么让原本陌生的队员在短时间内相互接纳并形成默契呢?“实践刚开始的时候,我和小组组长每天都会给队员们发短信,提醒他们注意天气状况、出门要带伞之类的小事情。通过关注这样的细微之处,我们逐渐使所有人对这个团队产生了认同感。”陈颖雷不无骄傲地说:“通常遇到困难会有两种结果,一种是大家就此军心涣散,工作再也开展不下去,还有一种,就是大家团结得更加紧密,更加无坚不摧。而我们,绝对是后者。”

舍弃问卷,实事求是

“在我们的调查问卷里,第一题和最后一道题是一个反向的设置。如果有的问卷这两道题选的是相同的答案,那就说明是敷衍填写的问卷,不具备作为参考数据的价值。我们绝对不会为了结果好看而弄虚作假编造数据,而是实事求是、踏踏实实地做好社会实践。”陈颖雷坚定地说。

谈起大家的工作态度,陈颖雷情不自禁地夸赞起实践团中的每一名队员。她说起刘晓凯一个人完成了近70%的数据整理任务却从没有怨言,说起韩国留学生金哲熙认真地将问卷的翻译推敲了又推敲,说起金得镐会在炎热的太阳下边走边帮队友扇扇子,说起余萌萌的能言善辩和张梦竹的吃苦耐劳……

多方调查 力求完美

社会实践是走向成熟的第一次历练,面对重重困难,他们迎难而上;社会实践是走出象牙塔的第一段旅程,初涉繁杂社会,他们勇往直前。同甘共苦时的感动、无计可施时的坚强、克服困难后的骄傲、回顾实践时的思考……在这次实践中,每一位队员都有所收获、有所成长,都以社会实践为阶梯走向更加宽广的舞台。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