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国庆60周年活动专题

[快讯] 理论指导行动 学习促进训练:国庆活动参训学生参加央视《六个“为什么”》特别节目录制

发布时间: 2009年08月12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校国庆60周年活动临时党总支稿)为了进一步加强参训学生党员的理论学习,强化党员的理论认识,使学生党员思想、作风的先进性充分体现在国庆60周年的训练活动中,应中央电视台邀请,我校国庆60周年活动临时党总支组织150余名参训党员,由曹亚红、张志娟两位副书记带队,于87参加了央视《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专题节目的现场录制。

中央电视台《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专题节目,是为深入学习宣讲六个“为什么” 的重大问题而摄制的。今年5月,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出版了《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一书,该书紧密联系国际国内形势变化、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紧密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全面深入地阐述了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六个重大问题,是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读物,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教材。

在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深入学习《六个“为什么” 》,对更深入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和信念,具有重要的意义。6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的艰辛探索和不懈努力,终于寻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建立并完善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文化制度、政党制度和社会制度,逐步形成了建设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

我校师生参加了央视《六个“为什么”》专题片的两场现场录制。中央电视台分别邀请了著名专家陈勇对第三个“为什么”——为什么必须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而不能搞“三权分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著名专家郑新立对第五个“为什么”——为什么必须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而不能搞私有化和单一公有制,进行了讲解。陈勇结合工作经历和体会为同学们生动地介绍了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必然性和这一制度的优越性。郑新立在强调公有制为主体的同时,用生物学上的“杂交理论”形象地说明混合所有制企业集中了各方面的优势,更具有生命力和发展前途。

在互动环节,我校师生积极参与,踊跃提问。其中我校学生关于学生群体在人民代表中的比例和作用的问题、市场经济与私有制是否具有必然联系等问题的提问引起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主持人和现场嘉宾对贸大学子这种关心政治、关心国家大事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保险学院陈晨同学还应邀进行了现场录制全程照片拍摄,受到节目编导的表扬。

此次关于“六个为什么”的学习活动使党员同学们感触颇深,大家一致认为这不仅是一次理论学习的机会,更是近距离了解新中国六十年来政治、经济制度等各个方面所取得的理论和实践成果。通过学习,学生党员进一步增强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识,深化了理论水平,增强了理论素养。党员同学纷纷表示,只有认同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才能自觉地形成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才能使自己成为真正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学生党员通过这次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对国家基本政治、经济制度的了解和认同,进一步认识到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更增添了对祖国、对共产党的热爱之情,大家将把这次理论学习的收获和体会带到国庆六十周年的训练之中,用实际行动向全世界展示我国六十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绩,用实际行动向祖国、向党、向人民献礼。

校学工部王云海部长直接组织了这次参加节目录制工作。校宣传部李景瑜部长与央视节目编导联系了相关事宜并应邀参加了现场录制。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