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国庆60周年活动专题

[讲话] 王玲书记在我校国庆60周年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09年10月22日 编辑: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庆60周年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校党委书记

20091022日)

老师们、同学们:

举世瞩目的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已圆满结束,活动获得国内外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这个成功包含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所有参加活动师生的心血和汗水。

全校广大师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高昂的爱国热情和敢拼敢干的工作作风,团结协作、克服困难、奋力拼搏、锐意创新,组织训练科学高效、综合保障坚强有力、全体人员拼搏奉献,取得了国庆各项任务的圆满成功。

今天,学校隆重举行国庆60周年活动总结表彰大会,表彰国庆活动中表现优异、贡献突出的各类先进。

在此,我代表施建军校长和校党政领导及学校全体师生向获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向所有为成功完成国庆任务付出辛勤工作的学工部、体育部、后勤处、食堂、宿管、校医院、车队、宣传部、保卫处、教务处、网教中心、校工会等表示真诚的感谢,向全体奋战在一线的辅导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校共有1565名师生参加首都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主要承担群众游行、合唱、广场联欢舞蹈等任务。全体参加人员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精心策划、周密实施、创新设计,出色完成国庆各项任务,多次受到北京市有关部门的表扬,并荣获北京市群众游行优秀组织单位奖。

总结我校国庆活动,主要有以下五个特点:

一、高度重视,全力支持

接到国庆游行训练任务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部署,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校国庆60周年活动领导小组,先后制定并颁布《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工作方案》、《关于成立国庆60周年活动临时党总支的决定》等文件。校党委书记王玲、校长施建军、党委副书记杨逢华、陈建香、副校长胡福印、张新民等校领导亲临现场观摩训练,鼓励参训师生完成国庆游行任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在办学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以大局为重,千方百计克服困难,投入200万元足额保证国庆60周年活动经费

二、祖国荣誉高于一切

国庆训练全程,党委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作为凝聚参训师生的精神元素。全体参训师生始终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通过传递大型国旗、面向国旗庄严宣誓等精心策划与设计的教育活动让爱国主义精神融入到每个人的精神和行动之中。全程训练中参训师生几百次高喊 “祖国荣誉高于一切”的口号,已经成为大家行动的指南。国庆训练成为继北京奥运志愿服务之后一个强化大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信念的又一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三、凝聚合力,高效协作

学校建立“统筹有方、指挥得当、运转高效、协作顺畅”的组织体系。后勤管理处、体育部、保卫处、党委宣传部、资产管理处、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财务处、校工会、教务处、党办、校办等职能部门和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商学院、金融学院等学院按照分工协作的要求,勇担重任,提供了全方位、人性化、高效率的综合服务保障。全校其他未参加国庆60周年活动的师生都以各种方式给予充分的理解和大力的支持。

我校承担的生态环保方阵组织任务,展示的是全国特别是首都生态环保事业发展的伟大成就。为此,学校国庆群众游行工作团队解放思想,开拓思路,积极把争取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园林绿化局、公园管理中心等市属环保单位对我生态环保方阵的支持作为工作的一个重要方向。经过充分沟通与协调,三家市直环保单位先后两次为生态环保总队提供总计30万元的资金支持。学校积极邀请市直环保单位领导来校观摩国庆训练,加强沟通与合作,实现群众游行生态环保方阵建设与生态环保单位的联动、联建。

四、创新理念,宣传亮点

国庆活动宣传报道组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创新宣传工作模式,精心制作40块印有1500多个参训师生姓名的《国庆群众游行荣誉墙》在橱窗栏展出、先后编发印有200多幅照片展示重大活动的《国庆群众游行风采录》、在校内网创建国庆60周年活动专题网页、组编国庆60周年活动专刊和60余期图文并茂的工作简报、制作训练专题片、多次播放校外重大合练实况录像等途径有效强化参训师生的荣誉感、自豪感、使命感、责任感,在校园里形成“参加国庆无尚光荣”的新风尚。

为营造和谐环境,争取学生家长、校内师生及周边居民等对国庆训练活动的理解和支持,学校先后发布《致全体参训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致全体参训学生的感谢信》、《致全体留校未参训学生的一封信》、《致惠新楼全体业主的一封信》等数百封公开信,及时通报国庆活动信息,争取校内学生、家属区教师和周边居民对国庆训练的理解和支持。

学校建立国庆60周年活动专门网络信息平台,先后给参训师生手机中发送温馨提示、重要通知以及鼓舞信心的短信共8万多条。此举充分利用了手机的快捷、及时、高效的特点,有效完成面向所有参训师生的重要信息快速传达,人性化、具有激励性的短息持续发挥鼓舞士气的作用。

校国庆60周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服务”的理念,开动脑筋,创新方法,通过发放亲情电话卡、洗澡用电补助、每人500元生活补助和为40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每人500元的暑期生活困难补贴,为学生准备可口、安全、卫生的食品,为每一位参加国庆活动的学生发放500元国庆专项特殊贡献奖学金,举办群众游行活动动员大会、国庆训练成果展示大会、游行战前誓师大会等精彩激励活动,为5000余名师生露天播放爱国影片《建国大业》,先后评选5批共计349余名优秀训练标兵和训练积极分子,为每一位参训师生制作国庆60周年纪念邮册,开展总结评优表彰等措施加强对参训师生的全程激励,使参加国庆活动的师生的精神状态、爱国热情、爱校热情与参训热情始终处于积极向上的状态。特别是通过国庆训练成果展示大会,推进国庆活动参训师生与新生的交流、国庆教育与新生教育交叉与融合,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

五、加强党建,以点带面

学校党委把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国庆游行活动始终,作为推动国庆60周年工作的强大推力。在活动一开始即成立国庆60周年活动临时党总支,任命党务干部,专职负责国庆训练活动中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临时党总支下设15个临时党支部,国庆训练期间共计开展各类党建活动148次,通过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泛深入调研学生的意见和想法、举办“国庆训练作表率、我为党旗添光彩”主题党日活动、编辑党建工作专题简报、组织学生党员代表到中央电视台参加《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专题节目的现场录制、火线发展学生党员等活动有效推进国庆工作中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在今天受表彰的376名先进个人中共产党员占41.75%,其中学生党员117人。

在国庆60周年活动中,我们的共同经历培育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共有的国庆60周年庆祝训练活动精神。这种精神概括起来就是:

1、“祖国荣誉高于一切”的爱国精神

“祖国荣誉高于一切”不仅仅是国庆训练高呼的口号,已深刻地融入全体参训师生的精神和意识,成为每个人脑海中的深刻记忆。

2、“我与祖国共奋进”的时代精神

“我与祖国共奋进”,这个富有时代感的口号,已成为新时期青年大学生、高校教职员工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共同心声,将成为一个时代标志,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

3、精益求精、开拓创新的创新精神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统筹设计使训练和管理顺利有序,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态度和精神使全体参训师生不断创新、追求新意,开拓创新的境界使大家保持创新的头脑和思维,创造性地实施各项工作。

4、顾全大局、敢打硬仗的团队精神

精心组织,完成任务,减少失误,创造佳绩。国庆训练任务顺利完成归根结底是我们有一支顾全大局、敢打硬仗、团结协作、能创佳绩的优秀团队,这支团队及其展现的精神是我们这一代人难以忘怀的精神财富。

5、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

“脚踏祖国的大地、肩负人民嘱托”使我们信念坚定。大家不怕困难,克服了炎热、酷暑、疲劳、困倦带来的一切不利条件。白天在骄阳下挥汗如雨辛苦训练,多次深夜中抵抗寒冷与困倦等待合练、此情此景,历历在目,使同学们更加理解什么叫“脚踏实地、吃苦耐劳”及承担大任前的磨练。

6、履行使命、珍视荣誉的爱校精神

国庆60周年各项任务是祖国赋予当代大学生的光荣使命,是祖国给予我们的崇高荣誉,这既是我们的奉献所得,更是当代大学生的价值体现,也再次印证:“爱我中华、荣我贸大”是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知校爱校的重要内容。

同学们,老师们:上述概括的精神是我们大家共同经历的结晶和共同创造的成果。这是我们共同的精神财富。

这里我代表党委提三点希望:

第一,珍惜精神财富,推动学校发展

新学期已经开始,学校正在全面落实实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方案的检查和落实,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建工作,落实人才强校战略,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11月上旬,学校将召开本届党委第七届全委会,决定筹备召开我校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学校将成立工作小组启动、筹备校庆60周年工作。我们要把国庆活动中形成的爱国精神、时代精神、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奉献精神、爱校精神转化为做好新学期各项工作的动力,把爱祖国、爱人民、爱学校融入我们的行动,从自身做起,努力推动学校事业实现新发展。

第二、珍惜师生情谊,实现自我发展

全体参加国庆活动的师生在艰苦的训练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加深了师生间的情感,结交了很多新朋友。这些都是我们人生中不可多得的财富,祝愿全体参加国庆活动的师生在今后人生发展道路上以彼此的深厚情感和友谊相互支持,相互提携,在工作、学习中取得更大的进步。

第三、高扬爱国旗帜,努力勤奋学习

老师们,同学们,参加国庆活动是我们每个人终身难忘的一段经历。震撼世人的国威、军威,激动人心的群众游行场面给我们留下的不仅是记忆,还有深刻的思考。

我们应倍加珍惜国庆活动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以此进一步推进学校发展和个人发展,团结一心,再接再厉,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刻苦学习、勤于思考、开拓创新、立志成才,学校的发展进步再创辉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祖国的繁荣富强再立新功

谢谢大家!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