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要闻] 王文生在我校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09年09月06日 编辑: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摘要)

教育部 第四指导检查组 王文生

200993

同志们:

刚才王玲书记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对本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总结,概括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三个阶段六个环节的基本做法、体会和特点,充分肯定了所取得的四个方面的成效,指出了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四点意见和要求。施建军校长就如何做好当前工作提出三点要求。讲的很好,实事求是,我完全同意。

现在,我代表第四指导检查组讲两点意见,供参考。

一、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评价

(一)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主要成效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历时半年,时间长,活动环节多,投入精力大,参与人员多。为什么能受到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的高度认可、积极参与和充分肯定,没有厌倦情绪,没有走过场?关键是做到了确保质量、务求实效。我认为有以下四方面成果:

1、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为推进学校科学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学习实践活动是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受到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通过学习,深刻领会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和根本方法,初步树立了科学发展的理念,掌握了科学发展的思想方法,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提高了眼界,开阔了胸襟,增强了科学发展的紧迫性、自觉性、坚定性,强化了危机意识、竞争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坚定了信心,把科学发展观内化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强大而持久的动力。这对于实现将学校建成“高水平、多科性、研究型涉外财经类大学”的宏伟目标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2、凝聚了全校师生员工对科学发展的共识,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腾飞奠定了牢固的群众基础和思想基础。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全校上下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两个根本问题,进行深入的学习、调研、分析、讨论,在解放思想中统一认识,汇聚全校智慧,在学校发展的理念、学校定位、办学特色、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发展途径、主要矛盾、关键环节等方面凝聚成科学发展的四点共识,确定了学校科学发展的大政方针和统筹“八个关系”、推进“七大工程”的重要举措,描绘出了发展的蓝图,统一了认识,理顺了情绪,凝聚了人心,汇聚了力量,这是学校科学发展不竭的力量源泉。

3、找准了问题,制订了整改举措,创新了体制机制,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上了新台阶。

学习实践活动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各级领导干部在校内外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研,虚心听取广大群众意见,查找了阻碍学校科学发展的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和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剖析产生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确定了62个整改项目、156项具体任务,举办20件实事,创新了体制机制,废止制度45项,修订制度30项,新建制度26项,积极探索“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有效实现形式,推动学校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上水平上台阶,为贯彻中央提出的“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方针做出了积极贡献,不仅保证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效和长效,也使人民群众得到了眼前和长远的实惠。

4、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加强,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是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政治观念、组织观念和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表率意识、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战斗力进一步提高;各级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党性党风党纪建设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影响力、号召力明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日益巩固。

二是高等学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必要性、正确性从理论和实践上得到进一步的认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执行这一制度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维护团结统一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广大师生员工对实施这一制度的认同度进一步提升。

三是校、院两级领导班子锻炼的更加坚强,领导干部的科学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服务意识、民主意识、团结协作意识明显增强。科学决策、民主管理、调查研究、动员和组织群众、凝聚人心等办学治校能力显著提高,谦虚谨慎、密切联系群众、发扬民主、艰苦奋斗、廉洁自律、以身作则等良好作风进一步弘扬,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号召力、公信力大大增强。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对领导班子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的信赖,校、院领导班子已成为领导学校各项事业的坚强核心,这是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关键。

(二)取得成效的主要原因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学习实践活动取得这么明显的成效,充分证明党中央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非常必要、非常及时的,学习实践活动的战略部署、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工作重点、方法步骤非常符合学校实际,是非常正确的。取得明显的成效,也是与上级正确领导分不开的。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始终按照中央的要求,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地抓好高校的学习实践活动。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陈希同志,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长王立英同志莅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学习实践活动给予多方面的重要指导,有力地推动了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就学校层面说,取得明显成效的原因有以下五点:

1、坚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把学习理论指导实践贯穿始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中,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紧密联系实际,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把科学发展观内化为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推动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本领、破解科学发展难题的科学方法、评价是否科学发展的客观标准。

2、突出了“以人为本”的理念,把相信和依靠群众贯穿始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牢固树立了教育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教师为主体,科学发展是为了师生员工、科学发展要依靠师生员工的思想,在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中,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紧紧依靠群众,充分相信群众,广泛发动群众,坚持开门寻计问策,广纳谏言,征集到530多条意见和建议,接受监督,顺应民意,凝聚民力,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对学习实践活动的认同度和支持度、参与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积极性和主动性之高历来少见。

3、突出实践特色,边学边改,把确保质量、务求实效贯穿始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学习实践活动紧紧围绕“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坚持从学校实际出发,摸实情、求实策、抓实事、求实效,不搞花架子,不走过场,扎扎实实,有序开展,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做到了学习实践活动和学校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4、突出了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贯彻始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在学习实践活动开始就向党员领导干部提出要求,在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中,领导干部要做到带头学习,带头解放思想,带头调查研究,带头分析检查问题,带头落实整改任务,带头弘扬优良作风,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这样既提高了领导干部自己,也带动了群众,促进了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

5、党委的坚强领导是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显著成效的最直接原因。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对中央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示精神领会深刻,把握准确,两位组长对活动高度重视,领导有力,校党委书记认真履行了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各项工作统筹兼顾,部署得当,要求明确,创造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三)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评价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以积极认真、高度负责的态度学习贯彻党中央及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要求和部署,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点,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两个主题,以“科学发展、破解难题、强化特色、创建一流”为实践载体,密切联系学校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紧紧依靠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坚强有力地领导着学习实践活动。在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各项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达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科学发展,实现建成“高水平、多科性、研究型涉外财经类大学”的宏伟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成绩,创造的经验得到上级领导和广大师生的充分肯定,多家中央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我们第四指导检查组对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高度的热情、执着的追求、积极的态度、负责的精神、坚定的信念和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敬佩!对校、院(处、部)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政治觉悟、大局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团结协作意识、良好的作风和很高的组织能力、领导艺术表示赞赏!在这里,我代表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第四指导检查组全体同志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习实践活动的圆满成功表示衷心的祝贺!

二、对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建议和希望

虽然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由于种种主客观原因,导致学习实践活动还存在一些不足,刚才王玲书记已讲的很清楚,我不再重复。希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各级领导和全校党员、师生员工不要停顿,不要懈怠,继续抓好以下工作:

1、继续深化理论学习,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提高师生员工的政治素质和品德修养,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要用包括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师生员工头脑,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凝聚科学发展的共识,把握科学发展的方法,增强科学发展的信心。要把学习理论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工作责任,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养成学习的习惯,健全学习制度,创新学习形式,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学风,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当前,要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加强民族团结教育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进一步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倍加珍惜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2、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兑现向师生员工做出的公开承诺。

要继续完善整改方案,强化整改措施,完善体制机制,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加强督促检查,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把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共识、明确的思路、制定的措施落到实处,一抓到底,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成效,并经得起群众的评判和时间的检验。要建立推动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把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升华为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切实发挥好体制机制在教育事业的更大范围和更长时间内的保障作用。要继续贯彻中央“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为国家和北京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3、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学校科学发展的优势。

要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的方针,继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理顺院级党组织的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党对高等学校实施领导的根本制度,民主集中制是最基本的议事决策规则,必须在坚持的基础上,在执行中加强和完善。

领导班子是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关键。要继续加强学校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每个领导成员都要把献身人民教育事业当作崇高的理想,把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当作历史责任,把加强党性修养、改造主观世界当作永恒的主题,把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作为毕生的追求,努力学习,勇于实践,以高尚的人格、渊博的学识、清廉的形象、求实的作风、卓越的能力成为合格的领导者和师生员工敬佩的人生榜样。

4、做好整改落实“回头看”的准备工作。

按照中央的要求,半年之后整改工作要“回头看”。学校主要领导要亲自负责,认真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广泛开展自查。比照整改落实方案,一看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是否更加坚定,推进学校和本单位科学发展的思路是否更加明确;二看分析检查报告是否发挥了长效作用,整改落实方案中的具体举措是否已经或正在得到落实;三看影响和制约学校和本单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否已经或正在得到解决;四看体制机制创新是否已经或即将取得重大成果,从而使学习实践活动真正取得成效,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不断发展。

同志们,我们第四指导检查组的6位同志,有幸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党员干部一起参加学习实践活动,是向大家学习的极好机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坚定信念、奋发进取的精神使我们深受教育。学习实践活动中展现的好思想、好作风,创造的好经验、好方法使我们受益匪浅。学校党委和广大师生员工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关照使我们深受感动。在此,我代表第四指导检查组全体同志,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半年来,虽然我们努力学习领会和贯彻中央精神,力求做好指导检查工作,但终因我们的理论水平和认识水平有限,对学校的情况了解不深,加之所联系的5所高校分布在北京、天津两市,统筹兼顾也有不到之处,工作中难免有缺点和不足,敬请大家批评指正并予以谅解。

最后,衷心祝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兴旺发达,取得更加辉煌的业绩,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和对外经济贸易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祝愿同志们身体健康,事业有成!

谢谢大家!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