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专题

[要闻] 校医院院长王瑛就我校防控甲型H1NI流感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 2009年09月15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晓风)我校防控甲型H1NI流感工作备受师生关注,记者就北京市和我校甲型H1NI流感疫情的最新情况和我校采取的防控措施、效果,采访了校医院院长王瑛。

记者:914我校发现一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其情况如何?请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王瑛:914日晚1030,校医院接朝阳区疾控中心通报,我校英语学院2006级学生杜坤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就诊后被确定为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接报后,校医院马上报告学校防控办和主管校领导,同时按照防控预案立即采取了措施。

需要说明的是,杜坤同学近期在校外实习,不在校内住宿,于912自感发热,前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就诊,接受病毒排查后离院等待排查结果,于914下午回校,进入汇康公寓525522宿舍会友至晚上1030接到朝阳区疾控中心通知为止,直接和间接共接触校内17名同学。

目前,杜坤同学已送定点医院就诊,病情稳定,密切接触者中三位有发热症状的同学已送中日友好医院留观排查。其余13名无发热症状的同学全部转移到朝阳区指定医学观察点进行医学观察。

记者:面对甲型H1NI流感,我校师生应怎样去积极应对?

王瑛:甲型H1N1流感从日前的情况来看,以轻型的病例为主,绝大多数病例的症状比季节性流感症状还轻。病死率也比其他传染病低。但是因为人群普遍易感,一旦爆发流行,感染率会比其他任何传染病高得多。所以,由于涉及范围广,感染人数多,造成的社会危害性也相对较大。作为大学生,首先要正确对待国家的防控政策,配合学校做好相关工作,正视疫情的发展变化,保护好自己。同时也要负起对社会、对他人的责任,只要我们严格地配合学校作好各项防控工作,就能把疫情的危害程度降到最低。

记者:如何做到科学预防甲型H1NI流感?

王瑛:甲型HINI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大家既不能麻痹大意,也不必恐慌。科学预防,我送全校师生四句话:

锻炼身体,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经常开窗,保证室内清洁卫生。

减少外出,尽量不去人群聚集场所。

坚持晨检,随时注意身体变化。

记者:学校给师生发放了预防甲型H1NI流感中药,这种中药的效果如何?如何服用?服用多长时间,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王瑛:我校为师生发放预防甲型H1NI流感中草药,是北京市教委,市卫生局的一项新的防控措施,该中药配方由中国中医研究所专家研制,具有良好的清热解毒及抗病毒功效,是目前为止唯一的流感预防用中草药,只要每天将四味中药各2g,同时泡在开水中30分钟后,分次代茶饮用,连服5-7天,即可起到对身体的保护性作用。

记者:我校会为参加国庆训练活动的师生打甲型H1NI流感疫苗吗?如果打疫苗,大致什么时候进行?要注意什么事项?

王瑛:甲型H1NI流感疫苗已投入批量生产,我校已将所有方阵队员的人数上报指挥部,预计首批甲流疫苗会优先为方阵队员接种,但具体时间及接种方案,暂时还未下达,请同学们耐心等待。

记者:目前北京市甲型H1NI流感疫情的最新情况如何?

王瑛:目前北京市甲型H1NI流感的发病情况应该说比暑假期间要高一些。主要原因是秋冬季节是各种传染病容易发病的季节,加上秋季开学后大量学生返校,校园内聚集性发病情况容易增多,甲型流感也有增多趋势。国务院、教育部、北京市十分重视甲型流感的防控工作,在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卫生局的直接领导下,各高校都在严密部署防控措施,目前的疫情在可控范围之内。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