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专题

[防控] 北京市卫生局局长:甲感可防可控可治不可怕

发布时间: 2009年10月29日 编辑:

1028晚,市卫生局通报,北航军训团发生甲流聚集性疫情,并出现本市首例甲流死亡病例。针对一些市民的疑问,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医学上一直认为“感冒是百病之源”,此前每年的季节性流感,也会导致一些患者出现重症或死亡。只要措施得当,甲流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市民不必恐慌。

方来英告诉记者,从本质上讲,甲型H1N1流感是流感病毒的一个亚型,虽然人类对这种病毒的认识还十分有限,但从全球的病例统计来看,甲流轻症病例占绝大多数,属于自限性疾病。

北京即将进入每年的流感高发季节,有专家预测,今年冬季和春季流感流行季将会遇到甲型流感和传统季节性流感交叉叠加流行。目前,全市已积极采取防控措施,应对可能出现的流感高峰,其中包括:加快对中小学生、老年人、公共服务人员等重点人群免费开展甲流疫苗的接种工作,在重点人群中形成免疫屏障;成立医疗救治组,并对各医疗机构的接诊医生进行了全面培训;做好了达菲、中药等物资储备。针对近期儿童医院和首儿所附属儿童医院就诊患儿激增的情况,27日晚,市卫生局在全市院长会上下达紧急通知,103家设有儿科的医院延长门诊时间,按需求24小时接诊,双休日不停诊,有效缓解了就诊的压力。医护人员在加班加点应诊的同时,还积极做好健康知识宣传,明确告知患儿的诊疗时间段,将部分轻症患儿疏导至社区医院就诊,以防出现院内交叉感染。至27日,两家儿童医院的就诊患儿数已趋于平稳,昨天出现回落。

针对北京出现的首例甲流死亡病例,方来英强调,季节性流感每年也会导致一些患者出现重症和死亡。甲型H1N1流感来袭时,全人群对其都没有免疫力,因此感染几率高、重症患者多属于正常现象,而且并不排除今后再次出现重症死亡病例的可能。但从全球的病例统计来看,绝大多数甲流患者都是轻症,只要市民保持勤洗手、常开窗等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有效抑制病毒的传播。

方来英再次通过媒体提醒市民,出现发热症状千万不要紧张,别盲目往大医院挤,而应先静心观察症状,轻症患者可先到就近的社区医院就诊,重症患者到大医院就诊,就诊时请佩戴口罩。秋冬季还请市民多喝水、勤锻炼,保证良好的睡眠,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记者李学梅)

原文链接:http://medicine.people.com.cn/GB/10278534.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