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专题

[知识] 什么是甲型H1N1流感

发布时间: 2009年09月10日 编辑:

甲型H1N1流感是猪的一种高度传染性急性呼吸道疾病,由一种或多种猪流感A型病毒引起。发病率往往较高,但死亡率较低(1-4%)。通过浮质、直接和间接接触以及携带病毒但无症状的猪,病毒在猪群中传播。全年都可发生猪群疫情。在温带的秋季和冬季,发病率上升。许多国家作为常规为猪群接种猪流感疫苗。

最常见的流感病毒为H1N1亚型,但其它亚型也在猪群中传播(例如H1N2H3N1H3N2)。除猪流感病毒之外,猪还可感染禽流感病毒和人类季节性流感病毒。据认为,H3N2猪病毒最初是由人类传给猪的。有时猪可同时感染一种以上类型的病毒,从而可以使这些病毒的基因混合。这可产生含有来自若干来源基因的流感病毒,即“重组”病毒。虽然猪流感病毒通常具有物种特异性并仅感染猪,但有时也会跨越物种界线并在人体中引起疾病。

来源: 卫生部网站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