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08专题报道 > 2008奥运进行时 > 正文

2008奥运进行时

郭铁:我光荣,我是一名奥运会驾驶员志愿者

发布时间: 2008年09月23日 编辑:

我光荣,我是一名奥运会驾驶员志愿者

后勤管理处餐饮中心

200888,是中华民族奥运情结百年圆梦的日子,也是华夏子孙扬眉吐气的日子,更是我终生难忘日子!作为我校奥运驾驶员志愿者团队中的一员,当胡锦涛主席庄严宣布第29届北京奥运会开幕时,我驾驶奥运志愿者服务车辆,就在鸟巢西侧的“水立方”旁边执行任务,亲眼目睹了奥运礼花的缤纷绽放,也亲耳聆听到了9万名观众的纵情欢呼——这是一个多么激动人心的时刻啊!当时我的心情就象大海的波涛一样汹涌澎湃: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深深地为自己的伟大祖国倍感骄傲和自豪!

两年之前的一天,当我偶然听说学校工会正在招募奥运会驾驶员志愿者时,作为一名有着10多年驾龄的老司机,我未假思索,在第一时间内就报了名。当时爱人和孩子都奉劝我:年近半百的人了,平时食堂工作又那么忙,身体吃得消吗?工作脱得开吗?我的回答是:百年奥运,匹夫有责,只要祖国需要我,多大的苦都能吃,多大的累都能挨!经过一年多的层层考核、培训和筛选,终于在8月前夕正式穿上 “蓝立方”奥运会志愿者制服、幸运地成为一名奥运会驾驶员志愿者时,内心深处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大学刚毕业的儿子由衷赞叹:老爸辛苦了!我拍着胸脯跟他说:儿子,光荣还在后头,看我的!

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比赛期间,我校共有60余名教职工志愿者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其中就有一支我所在的、由25名同志组成的奥运驾驶员团队!据统计,在北京市高校中,我校驾驶员志愿者人数最多。作为其中一员,我有幸被分配到了奥运交通场站T3交通服务团队16小队。这一小队共配有30辆上海大众汽车公司生产的“明锐”牌轿车,队员除我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还包括清华大学、北京物资学院、北京体育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大学等众多知名学府的志愿者。小队分早、中、晚三班,24小时为奥运赛会提供用车服务,每辆车的引擎前盖以及车身两侧都印有“京”字人和“北京2008”奥运五环标志,令人耳目一新。

客观而言,奥运会交通服务工作枯燥、繁忙、辛苦,而且从725825,整整跨越了一个月的时间,天气炎热,每天都需在室外工作8小时,劳动强度确实比较大。而且时常会因执行服务任务,不能按时吃饭和下班,但我们小队从未听说过任何怨言。为了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大家都默默奉献着,队员之间相互关心、相互帮助,每当有服务任务时,总是争先恐后、身先士卒。全体成员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我与奥运同在,服务我最光荣!

我的服务车辆是第27号车,车牌号为京PQ1952。每一次执行服务时,我都严格按照车队规定,仔细检查车辆安全性能、车内外卫生、个人仪表仪容,以争取为来自五大洲、四大洋的宾客留下北京、乃至我们祖国最美好的印象。

有一次,我从喜来登长城饭店接两位外宾客人去五棵松篮球馆。我热情微笑地迎接他们上车,一路平稳驾驶,安全、准时地把他们送到了目的地。外宾下车前,一再表示感谢,并要送我小费。作为一名曾经驻外工作两年多的人员,我深知给小费是很多国家的惯例,是对你服务工作的赞赏和认同。在屡次谢绝未果的情况下,我指着自己的志愿者胸牌,微笑着说:“I am a volunteer !”外宾恍然大悟,最终热情地握着我,再三说道“Than you very much”。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更是志愿者最好的名片!当目送客人走进大厅后,我心里由衷产生一种强烈的自豪感和荣誉感——祖国,我为你感到骄傲!

相见时难别亦难!通过这一个多月的奥运会志愿者服务工作,我亲历了感动,体验了幸福,收获了的友情…….奥运期间,北京有百万志愿者,我只是其中普通一员。我所经历的或许是每一位奥运志愿者或多或少度曾经经历过的。在我们这个小队中,很多队友是我学习的榜样,他们的言行激励着我,使我有了默默前行的动力。但天底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当如诗如梦般的30个日日夜夜沉入历史星河、当一切光辉灿烂的激情逐步趋于平静、当我们终于可以静下心来仔细品味悠远绵长的奥运幽香时,我才发现自己从此拥有了一份与众不同的人生成就感,我终身都将为自己是2008年北京众多奥运会驾驶员志愿者中的一分子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无怪乎,825,当我把车交回车队、分别在即时,我情难自禁地在留言簿上写下了四句感言:“奥运圣火然空中,安全驾驶记心中。微笑迎送八方客,服务奥运最光荣。”

——一切如过眼烟云,惟历史长存!(20089月)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