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人才强校会专题

教授高度评价人才强校工作会议报告

发布时间: 2008年07月17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南方 皓月 方文 海涛)710召开的我校第二次人才强校工作会议上,与会教师热烈讨论校党委书记王玲所作题为“围绕学科建设目标,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全面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的报告。报告的主题思想和主要内容得到与会者的高度认同。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葛嬴教授说,王玲书记的报告全面深入,提出了许多重大改革举措,如构建“学科特区”,实行特殊绩效评价制度,实行二级学科首席专家把关制,打破终身聘用制,实行教学科研专业技术岗位分类等,是改革力度最大的一次报告,对我校的长期发展和建设有重大指导意义。作为教授,我最为关注的内容一是首教授把关制,二是打破聘用终身制,这是学校发展过程中标志性的改革措施,是我校发展成为一流研究性大学的制度保证。正如王玲书记指出,关键是落实,尤其是考核标准的制定以及真正落实淘汰制。

金融学院院长吴军教授说,王书记的报告系统、全面地阐述了人才强校方方面面的问题,报告非常好,特别是报告中提出的三点要求。人才是为了强校,强学科建设。围绕学科建设这个大目标,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前进。人才的关键是用人,使用好人才,要有措施保障。

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教授说,学校两次召开人才强校会,说明党委把学校的发展放在了第一位。我们要成为一流的学校,就要有一流的教师,但我们现在还缺乏创一流的基础,人才强校让大家看到了发展的希望。

金融学院邱兆祥教授说,王玲书记的报告重点突出,报告中讲特色,讲机制,谈发展趋势,听了报告和大会发言,很受启发。人才始终是高校发展的核心问题,这项工作抓得对。人才引进和培养关系到学校发展,要营造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这需要培养现有人才,引进国内知名人才,引进海归,形成人才群体,学校给与他们施展才能的舞台。

金融学院郭红玉教授说,王玲书记的报告务实,给我们以希望,人才强校给学校带了发展机遇。我们要引进成熟的人才,另一方面学校也要发挥好现有教师的积极性。学校要为人才提供好的研究环境和长期发展平台,学校在发展中基础工作还要做好,教学管理也很重要。合格的老师要多关注学生,这也是学校质量的重要保证。

金融学院吴卫兴老师说,会议非常切合当前我校发展和面临的校际竞争的实际情况,很及时。王玲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有很多新的理念、新的提法和新的举措。会议中间,教师代表也能够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感觉会议安排紧凑,内容很丰富。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最关注的问题还是青年教师职业发展的问题,我非常赞同王玲书记的报告中的一句话:要将教师的个人职业发展计划与学科发展目标结合起来。报告中提到了一些鼓舞人心的举措,要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与扶持,努力改善青年教师的生活环境,希望学校能出台一些具体的政策,能够将这些鼓舞教师士气的措施早日付诸实际。

国际商学院高充彦老师说,听了报告后很激动,感受到了学校领导的视野、战略眼光和胸怀,看到了经贸大学发展的未来前景。作为来校两年的青年教师,我认为作为老师专业能力很重要,非常感谢学校和商学院领导给予了青年教师发展研究能力的空间和平台。

国际商学院王秀丽教授说,近年来,学校越来越加强了对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我们感觉到了校领导和院领导对人才的重视。我想这一措施落实要有一个过程,每个学院都要针对自己学院的情况有具体的思考。

法学院院长沈四宝教授说,校党委和校领导关于人才强校战略达成的一致共识,使推动学校发展有了前提和基础。法学院下一步要加大对学术成果丰硕的人才的引入。领导在引入人才时,要敢于吸收比自己能力强、更全面的人才组成团队并大胆重用。我认为,根据法学院的学科特点,多数为中国法律,还是要保持人才的本土特色。

信息学院院长陈进教授说,听了报告和两个学院的交流,对于信息学院以后的发展启发很大。特别是精品课程的树立,要盯住精品。学科人才引进后怎样发挥他们的作用,也是学院领导注重的问题,还有就是科研成果的重奖机制,也是非常重要的。信息学院要多多学习兄弟学院的经验。

信息学院副院长曹淑艳教授说,听了王书记的报告很受启发,大会经验介绍的学院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思考。报告中关于人才特区的提法非常好。

保险学院院长王稳教授说,王玲书记的报告非常鼓舞人心,这份报告是党委集中了全校教职工的智慧写出来的,学科特区等形成了报告的诸多亮点,报告中强调的能力建设也很重要,对学科建设面临的问题,机遇和挑战报告也有论述。学校在强调重点学科的同时,也应考虑培养新的增长点,好的制度是可以推动新的学科发展的。

保险学院副院孙洁教授说,王玲书记的报告分量很重,报告中有很多是执行措施,有很多新的理念,提出了人才强校的迫切性和重要性,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精神,我非常赞同报告的主题思想。我们要强调科研,重视学科建设,巩固学科建设成果,巩固教学成绩。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生活上都面临着较大的压力,青年教师是学校的人才,学校的未来,学校应该为他们减轻压力,给与其发展的环境。要提倡学术民主,解决现有制度的弊端,确保人才强校工作的落实。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郑俊田教授说:王玲书记的报告很全面,思路非常清楚,会上几位老师的发言也很精彩,对于我们学院的发展启发很大。报告中关于学科特区的奖金收回制度的提出很有意义。教学型和研究型教师不发挥不同特长,要在科研成果横梁上区分对待,学校应该有制度。

人文与社科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说:这次党委召开人才强校会非常重要,抓住了学校发展中的关键问题。第一,报告对于人才强校的重要性、必要性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对人才强校的目标、内涵都阐述得非常清楚。相信通过这次大会,全校上下有了统一认识后,学校会出台一系列具体措施予以落实。第二、关键在落实。制度制订要有好思路,要经过反复讨论。制度不要流于表面,要利于执行。围绕目标制定制度要予以细化,建立起动态的人才选拔培养机制。第三,国贸学院、商学院的成功经验,对于我们学院有启发。引进人才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还要培养好现有人才。人才引进后要重视对他们的培养,经过10-15年的培养,他们才可以成长为成熟学者,同时不能忽视本身人才队伍的培养挖潜。

英语学院朱晓姝教授说,学校下这么大的力度来抓人才强校工作,让我感到很振奋,同时也感到一定的压力。今后我会尽全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夏占友教授说,人才强校工作关键是重在落实。王玲书记报告中提到的三点要求,让我们放心。人才强校战略是学校今后发展的一面旗帜,体现了校领导班子的决心。我们应该借人才强校大会的东风,把措施落到实处。要有措施,有时间表,还要有后勤保障,引来凤凰后,能不能留得住,后勤保障很重要,教辅、服务、后勤保障都要跟得上,要加强服务意识。

学术刊物部主郑宝银教授说,听完第二次人才强校会议的报告后,十分激动,倍受鼓舞。报告不回避我校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可行的强校措施,提纲挈领,振奋人心。人才强校是高校发展的第一战略,是实现我校跨越式和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举措。从我校的实际情况来看,“重人才、造氛围、创体制、强服务、建文化”这15个字应成为人才强校战略的要旨。重人才,即重视选才、育才和用才;造氛围,即营造学术民主和学术自由的研究氛围;创体制,即创新教学科研管理体制,加快校、院、所、团队的新体制探索;强服务,即树立一切为教学科研服务的理念;建文化,即加快建设和谐校园文化。未来的三年、未来的八年是我校发展的关键时期,不进则退,需要贸大学人齐心协力去拼搏,去奋争,努力把我校建设成为一所著名的大学。

国际学院院长曹红月教授说,我校第二次人才强校工作会议,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就我校人才强校战略的实施提出了清晰的指导思想和具体的措施要求,尤其是在创建新的人才引进机制,打造创新团队,建设学科特区,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坚持以人为本营造人才发展和使用的良好环境等一系列新的举措,将对我校人才事业的发展给与有力的推动。“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一流的高校要有一流的学科,一流的学科靠的是一流的人才,目前在国内外高校的激烈竞争中实质就是人才的竞争,可以说谁手中有人才谁就能发展,谁的人才强谁就有发言权。目前我校正处于学科建设攻关的关键时刻,高水平人才匮乏和人才数量不足已经明显成为制约我校发展的重大难点,不在人才机制和政策方面有新的突破,就难以实现学校发展的新蓝图。我校第二次人才强校工作会可以说是一次攻坚誓师会、动员会。学校的发展需要一支具有创新竞争力的一流师资队伍,需要一支具有高度执行力的高素质党政管理干部队伍,需要一支具有优质服务水平的服务队伍。 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结合本院情况提高对人才工作的认识,统一思想,抓住机遇,坚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努力建设人才高地,使惠园真正成为人才汇集之园,是我校的发展能够跃上新的发展层面。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