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人才强校会专题

学院领导在人才强校会上介绍经验,教师代表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 2008年07月11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晓风 摄影玉君)在我校第二次人才强校工作会议上,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赵忠秀、国际商学院院长张新民分别介绍了本学院在人才师资队伍建设上的经验体会,教师代表、国际经贸学院葛赢教授和国际商学院林汉川教授先后作大会发言。

赵忠秀院长在介绍经验时说,在人才建设上,国际经贸学院的体会是,学科建设是学院工作的生命线,人才是关键,正如王玲书记在大会报告中指出的那样,“人才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学校发展的基础和根本。”在我校第一次人才强校工作会议之后,学院就适时提出了人才强院的战略,把师资队伍和管理工作建设放在了突出的位置。追溯历史,学院一贯重视队伍建设,尤其是从三十年代中期以来,为适应新世纪高等教育和学科建设的需要,学院从课程群建设入手,一手抓海外师资引进,一手抓现有师资水平提高,把握住了发展的机遇。归纳经验有以下几点:

第一,吸引人才,要有宽阔的胸怀和广阔的国际视野。我们一直倡导一个理念:学院是一个自由知识分子的集合体,优秀的人才聚合在一起,形成一个优秀的集体,其中的每一个成员都从中获益,所以我们应当寻找比我们更优秀的人才加入到学院的行列,这样,学院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为此,学院把从海外引进优秀师资作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点之一。事实证明,通过海外师资引进,学院在课程建设和科研发展中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研究生的课程水平达到了世界上前100名大学的水平,国际发表走在了国内的前列,具备了与国际上一流知名大学的同类学科进行学术竞争力排名评比的实力。学院的发展得到了国内外学术同行的尊重,在这样的群体中工作是值得自豪的,我们也实现了对教职员工使命的承诺:“我们将创造一个宽松、和谐、公平的学术环境,提供必要的学术资源和条件,促进新知识的创造,实现其人生价值。”

第二,用和谐、进取、卓越的文化促进人才队伍的融合。在发展的过程中,学院非常重视用同一标准善待每一位教职员工,发挥每一个人的长处,做各自擅长的事情,树立人人是人才的观念,保障了每一个人有机会发挥其专业优势为学院做贡献,并从发展中使自身获益,实现个人和集体的卓越成就,同时对工作不努力者形成了一种压力。我们没有所谓海归与本土的对立,没有外部引进人才和本院人才的隔阂,我们在探索一条和谐发展之路,或许我们会形成带有经贸大学特色的成功经验。

第三,抓人才成长的保障措施建设。对引进人才,不论是海归学者还是国内学术骨干,要做到引得进、留得住、能发展。我们在工作中体会到,人才最关注的是事业发展,我们所做的是将学院学科发展与个人学术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使个人看到学院提供的学术平台对个人发展的价值。个人与集体的关系不是“学院给我什么条件,我就做什么事情”的交易关系,而是我在这个平台上努力工作成名成家,从而获得各种成果。当然,在学校的支持和学院自身的努力下,我们也创造性地为引进人才安心工作提供了必要的物质条件,虽然与上财、中财等院校横向比,我们的薪酬水平没有竞争力,但我院提供的科研条件与和谐的环境却胜过一筹,大家很珍惜在这个群体工作的机会。对于原有的本土人才,我们在机会和待遇上也是一视同仁,尤其是在提供国外进修合作研究和机会上予以倾斜,通过和引进人才的交流合作,大家共同得到学术发展,当然对本土人才来讲,要适应竞争性获得资源的新环境。

第四,抓学术带头人建设。人才强校,队伍中的带头人是核心,我们的体会是要通过适当的政策倾斜、扶持措施和压力,促进学术带头人脱颖而出。我院的师资队伍相对年轻化,梯度结构不明显,这就为年轻人的成长创造了机会。在学术带头人层面,像葛嬴、王强、奉立城、孙华妤、唐宜红等教授表现非常突出,年轻的学术骨干,如洪俊杰、陈志鸿等也表现出色。抓好带头人建设,在岗位聘任、职称晋升上予以支持,是对整个人才队伍的激励,智谋的竞争将保持整个队伍的战斗力。

张新民院长从学科建设的目标与发展基础、人才发展战略的确定、人才发展战略的实施——成熟学者的引进、人才发展战略实施的成效、人才发展战略成功实施的经验与今后努力的方向等6个方面介绍了国际商学院多年来努力探索适合本学科发展的人才强院之路的经验与思路。

张新民介绍说,在学科建设的目标与发展基础上,国际商学院将学科建设的目标确定为建成居于国内前列、以国际化为科学特色、在主要研究领域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的工商管理学科。在人才发展战略的确定上,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二级学科博士点、一级博士学科点必须渐进申报,不能跨越,必须严格按照学科点申报的布局和结构来搭建学术队间的框架,我院确定了分两步走的人才战略选择,即:在申报阶段,以引进成熟学者为主;在学科点申报成功以后,以引进国际背景学者为主。在此过程中,鼓励本院原有教师攻读博士,迅速提升博士化率。

张新民说,在人才发展战略的实施中,学院引进了一批领军人才和成熟学者;从高水平大学大学引进了一批研究与教学能力俱佳的年轻博士,同时学院多数符合条件的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提高原有师资力量;注重制度建设与学院文化建设。

张新民说,人才发展战略实施的成效主要有:2003年申报企业管理、产业经济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初评全国第一;2005年,申报成功企业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引进人才承担了多项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研究项目;博士化率迅速提升,有48名博士,博士化率达到64.86%;产出一大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有力支持了211工程二期成果验收。

张新民说,人才发展战略成功实施的经验是,必须立足自身实际,走自己的路,恰当选择人才战略;学校领导、职能部门、兄弟学院之间的天时、地利、人和;学院领导的视野、胸怀应该宽广,能够把握学科发展的方向,树立正确的人才观;要具有危机意识,把不足当成动力。

张新民说,商学院今后努力的方向一是人才结构中海归率,二是重大研究课题的突破,三是一级学科的申报,四是学科地位的树立和特色建设。

葛赢教授在大会发言时说,人才引进问题是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的重要措施之一。在高层次人才竞争上,引进的成熟学者能贡献高水平成果,能够利用海外资源发现、引介优秀人才,能够指导、帮助青年教师逐渐由合作研究转为独立研究。在人才引进的制度与环境上,要注意引进人才后,如何充分发挥其能力,产生高水平成果。

林汉川教授在大会发言时说,国内高校学科建设与人才强校竞争更上一层楼,愈演愈烈。学科竞争力实质上是由学科人才队伍的竞争力所决定的,推进学科建设实现人才强校战略的目标是:构建一支积聚多学科局国内领先的学科领军人才、学科方向带头人(拔尖人才)与学科骨干人才(学科梯队人才)的学科人才队伍。我校推进学科建设实现人才强校的战略重点是:必须加快引进和培育符合条件的各学科的学科方向带头人,而这一问题已成为实现人才强校战略目标的瓶颈。他还介绍了国际商学院建设企业管理、产业经济学实施人才战略的体会,以及推进我校学科建设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超常规”措施。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