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四川地震募捐专题

急川人所急 想川人所想

发布时间: 2008年05月21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校宣传中心 沈欣)当大地在颤动的那一瞬间,每一颗心,每一颗中国心,就已经注定被连在了一起:一起紧张,一起感动,一起欣慰。如果说,这是上天对中华民族的考验,那么,十三亿颗连在一起的真心用坚强和镇定整齐的跳动交了一份能让任何人震畏的答卷。这是一个不可能屈服的民族,这是一个将竭尽全力拯救身体每一处创伤的民族。此时,已不分你我,只三个字——中国人。

当此国难之时,举国上下在悲痛中坚强的相互鼓励,共同撑起中华民族的脊梁。大学生是一个国家的未来,他们是脊梁中拱起受力的部分,他们的思想状态,影响着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令人欣慰的是,这是一批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大学生,他们在今后的锻炼学习中一定能够撑得起中国的脊梁。

贸大的学生是这个群体中普通的一部分,也是具有贸大特殊文化烙印的一部分。在近期的赈灾系列活动中,我们切实地感受到了贸大学生的责任感,这是一个极具凝聚力的群体,这是一个有敏锐视角和独特眼光的群体,这是一个有着独立思考能力的群体,这是一个务实而又有反思总结能力的群体。或许,这些就是她独特的文化。

在前一个星期里,整个校园的主题是“尽己之力赈灾,与灾区人民共度难关”。无论是校党委发出的倡议书,还是各学生组织联合做的大型募捐活动;无论是BBS上天佑华夏专版持续居高的关注度,还是师生员工积极踊跃捐款;无论是团委召开灾区学生座谈会,还是宿管开放活动室全程关注灾情报道;无论是四川老乡会做的摸底调查,还是19日下午228分的默哀仪式,都无不体现了每一个贸大人的强烈社会责任意识与民族同情心。而这些活动中所发生的一个个小插曲,都足以使人感动得潸然泪下。

然而,我们当前工作的重点需要有一个微观的转移,即从对外款物的捐赠到校内灾区同学的关注;从大范围的灾区同学细化到每个受灾同学的具体情况及生活学习困难上来。

为了能够具体了解摸清灾区同学受灾情况,找好工作切入点,校学生会主席杨梦雅与其他几位学生干部共同参与组织了16日傍晚在情人坡举行的四川同学灾后老乡会。

依照惯例,先是大家做了自我介绍,有绵阳、成都、德阳、泸州等几乎包括所有四川地级市的同学。令我感动的是,他们每个人在介绍完自己家中的受灾情况后都用纯正的川话大声说出了相互鼓励的话语:“中国加油!”“四川挺住!”“相信我们,我们一定能熬过去!”“无论有多少的灾难,我们不怨天,不尤人,我们依然祝福四川和北京的2008年”“我们很担心父母家人,然而他们更担心我们,我们需要做的是不断的努力,而不是停住脚步悲伤!”每一个川人心中都充满了相互鼓励后的坚强。接下来,杨梦雅表明了来意:我们希望了解到每一位同学的具体情况,想知道家中受灾同学最需要我们做的事情,找到合适的工作切入点,希望大家能提出更好的帮助建议。之后便是大家相互的交流与温暖的问候,我们看到了川人脸上的团结与镇定,我们有理由相信川人能将灾后重建工作做得很好。

关于灾区同学的具体调查报告将由四川老乡会来完成,并将其提交给学校,其他受灾省份的受灾同学情况也将在近期内进行细致调查,一个都不会漏掉,学校会尽快制定具体政策对受灾同学予以帮助。

在我们了解完具体情况,听完建议后,川人间会有更多的话要说,这种群体内的心灵相互医治一定能作为核心力量,支撑着帮助他们渡过心里难关。为了留给他们更多的空间交流,我们先行离开了。

在离开的时候,不远处合唱团的草地歌会正唱着Jingle Bells,歌声清淡,又很悠扬,深入肺腑。我在想着,今年的圣诞那天,我们是否能够和川人在草地上座谈,共同回想起半年前每一个中国人相互支撑着,鼓励着,不畏天变,共度难关呢。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