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党建评估专题

达标检查验收汇报会书记报告

发布时间: 2007年09月24日 编辑:

引领事业发展 推动学校跨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落实《基本标准》工作汇报

校新闻网讯(记者 海涛)在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达标检查验收汇报会上,校党委书记王玲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就我校落实《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情况作汇报。王玲书记的报告以“引领事业发展 推进学校跨越”为题,从学校概况和工作思路、重点工作和主要成效、工作体会和努力方向三个方面向专家组全面汇报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思路

王玲首先表示,目前的形势变化给高校党建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客观分析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时代特征,提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这一新的伟大工程;在这个过程中可以看到,经济全球化趋势加快。经济全球化竞争的核心是人才,决定竞争胜负的关键在于人才资源。人才是第一战略资源,所以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这就给高等学校提出了更为重要的战略使命。党中央根据形势变化提出人才强国战略,对高等教育提出新的战略目标,进行深入改革,促使高等学校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完成了从经营走向大众的跨越。伴随高等教育招生规模的扩大、发展速度的加快,学校的经费资源短缺、师资队伍紧张、竞争日趋激烈、师生利益多元等矛盾突显,学校的办学环境、工作范围、对象目标都发生新的变化,这给学校党建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学校战略规划、战略管理以提高党治校理教的水平,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如何整合资源、凝聚人心,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创办高水平的大学;如何根据市场对人才培养目标适时调整,改进学科与专业建设,提高人才的培养质量等等,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2004年以来,在全面推进党建这一新的伟大工程中,我校党委深入分析形势变化,抓住先进性教育的重要契机,以《基本标准》为指导,全面加强和规范基层党建工作,收到明显成效。我们认为: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为高校党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基本标准》是党的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的重要保证,它对加强和规范高校党建工作、提高党建工作的质量水平,实践建设一流大学的目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20043月,我校党委决定开展《基本标准》达标创先的工作;20057月,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出色的业绩是我校跨入北京高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先进行列的目标;200510月开始的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党建评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612月,校党委召开《基本标准》达标创先动员大会,就《基本标准》进行解读、学习,并对检查验收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我们认真学习、研读《基本标准》,结合学校党建先进性教育过程以及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确定了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思路。概括为七句话:把握办学方向,发挥核心作用;确定发展战略,引领事业发展;汇聚人才队伍,提供组织保障;加强工作规范,推进制度创新;提高育人质量,培育学校精神;服务群众需求,维护师生利益;协调各方关系,营造和谐环境。

王玲书记说,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思路有三个显著特征:

第一,明确界定了党在高校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这七句话指的正是:思想政治的领导,办学方向的把握,发展战略的确定,人才队伍的汇聚,规章制度、方针政策的制定,人心的凝聚、利益的协调、力量的整合和环境的营造。党的领导是组织行为,而不是个人行为,是通过学校各级领导干部的职责和工作体现出来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党在高校的领导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第二,党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渗透在学校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其中最重要的方面就是思想政治的领导,办学方向的把握以及发展战略的确;其他都是从属和服务于目标和方向的。需要特别提出的是,党务工作也是一样。党务工作要为目标服务,为师生服务,为发展服务;党务和行政工作都要服务于发展,忠其目标。

第三,总体思路各部分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辩证统一、相辅相承的。

重点工作和主要成果

由于在落实贯彻《基本标准》时强调了这一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和互动性,按照《基本标准》有重点、分层次的规范基层党建工作,所以收效良好,对于具体体现王玲书记作了五点阐述:

第一,党委领导核心地位确定,党委代表师生利益、推动事业发展、促进学科建设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增强。

在先进性教育进程中,我们求真务实,解决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问题,进一步凝聚人心,在师生中威望提高。主要表现为:发展战略目标明确,学科建设深入人心。校党委认为,提高治校理教能力首先是提高发展能力,领导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之举在于确定学校的发展目标、发展方向、发展战略。在认真分析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及校内外形式的基础上,我们认识到,学科建设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学科水平是决定学校水平的首要因素,学科层次是学校在竞争中取胜的制高点。要办高水平大学,要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取胜,必须将学科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尽快提升学科水平。

20057月,我校第十次党代会确定今后五年工作战略方针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抓住重点,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大力提高学科水平,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把我校建设成为一所特色鲜明、品质精良、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水平大学。20062月,党委召开二次全会,确立办学指导思想,明晰学校发展定位,进一步明确学科建设的方针,提出今后一个阶段学科建设的任务和目标。20068月,党委召开三次全会,进一步确定学科建设的战略主攻方向。20073月,党委召开四次全会,再次明确指出,推进事业发展的第一重点是有效推进学科建设,要尽快确定学校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及具体行动落实方案。

学科建设在学校工作中的核心地位得到确立。发展战略、发展方向以及发展重点的确立,解决了学校发展的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树立了学校教职员工的共同目标。校党委明确提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要为学科建设服务。以学科建设目标凝聚人心、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这已经成为全校上下共同理念。全校重学科建设、重教学科研、谋发展、做实事已蔚然成风。

党代会确定发展目标后,学校于20062月通过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各学院、各部门也根据“十一五”规划拟订了本单位的发展建设规划。学科建设不断取得成果,实现历史性突破。

第二,干部队伍结构得以优化,领导班子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

2005年,校党委实施全校公开选拔任用处级干部。通过这次公开选拔,处级干部队伍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得到优化。我们在调整领导班子结构同时,特别注重在重点学科配备有学术背景的教授担任总支书记。同时,以素质和能力为核心,加大干部培训力度,主要是党总支(支部)书记培训、新上岗干部培训、辅导员培训等。通过有针对性的理论学习、案例分析、角色示范、经验交流等培训活动,提高了干部的职业素质及其驾驭、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三,基层党建活动普遍增强,主题党日活动特色鲜明。

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通过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和落实《基本标准》,党委对院系基层党建工作,如党政联席会,“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定期召开党员会、党员通气会,确保党员的民主权利等等;明确提出制度化、规范化的要求,并且不定期抽查;同时制定了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不同岗位的党员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标准,对党员提出明确的要求;制定、实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暂行办法》;开展服务师生、服务社区主题实践活动,为师生解决实际问题。

由于基层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所以使得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普遍得到了增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校创新基层组织活动方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自2002年起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的“主题党日”实践教育活动,融教育、服务、实践为一体,逐步形成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度高、覆盖面广、影响深远”的党日特色活动,创造出“师德建设实践平台” “学术团队示范区” “社区英语服务岗” “经贸知识田间行” “法律咨询流动站”等一批党员认可的、有影响的基层党建活动。其中,“社区英语服务”已有13000多人次参加,有28个服务点覆盖北京市大部分地区。类似的“主题党日”活动在近五年来,共立项128个,直接参与活动的党员达4000余人次,有70个优秀项目受到表彰,奖励资金累计50余万元。

同时,党组织和党员在学校重点工作中率先承担任务,充分体现了党的先进性,特别是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2006年迎接本科评估的关键时刻,校党委召开党委会,统一思想,明确方案,号召全校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全面动员、齐心协力,全力完成本科评建冲刺阶段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率先奋战,为本科评估的顺利进行做出了重要贡献。

教职员工立足本职岗位讲奉献蔚然成风。三年来,在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立项名单中,共产党员比例占88.2%;本科教学评价中,获得90分以上的教师党员占83.5%;在全国高校第十次博士点申报攻坚工作中,有重要学术成果和贡献的学科带头人中共产党员的比例占79.4%

第四,加强师德建设,提高育人质量,学风、教风、校风明显好转,大学生德育工作成果显著。

学校成立了师德建设领导小组,颁布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教风/师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每年召开校、院两级的师德建设联席会,加强对师德建设的检查、评估与考核相互挂钩;同时,在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过程中,调整思想政治理论课指导委员会,投入专项经费加强课程整合与建设;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制定了《学生辅导员工作条例》,拨出专款20万元设立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基金,搭建辅导员发展、成长新平台,加强辅导员理论和业务的培训,拓展了学生辅导员的培训、进修渠道,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通过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贯彻第16号文件,学校的学风、教风、校风明显好转。据今年7月份的抽查,学生考试作弊、旷课等不规范行为明显减少,大学生参加科研、社会实践、社区服务和奥运志愿者活动的热情明显提高。

第五,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增强,干部作风务实,群众满意率提升。

近三年来,校党委针对群众实名举报的高职学院“小金库”“食堂三楼承包案”及卓越中外合作办学等问题,本着“从严治党”的原则,认真查处案件,维护学校利益。结合案件所暴露的管理漏洞、行业风气和干部作风问题,我校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调整干部,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纠正不正之风,协调有关部门制定了规范工程建设、物资采购、教育收费、干部人事、招生就业、后勤管理等重点业务的规章制度,实施“阳光工程”,从源头上预防和制止不正当行为的发生,切实维护学校师生的根本利益。

学校还在党员、干部中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在干部中倡导艰苦奋斗的作风。我校制作的党风廉政建设挂历已被教育部认可并推广至全国各高校。我校还实行了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制、监督员制度等等,通过有关部门的调查数据显示,师生对领导班子党风廉政自律的总体满意率高于94%,对查处案件、弘扬优良作风的工作满意率达91%以上。关于党建思想工作的宣传、安全稳定、统战、校代会、老干部等工作,这里就不一一展开。报告中已作详细说明。

工作体会和努力方向

王玲说,对于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我校有五点深刻的体会:

第一、党的领导是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

2004年以来,我校党委全面贯彻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全面落实教育部党组织、市委教工委的重要部署,根据党的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的要求和基本标准,按照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思路,坚持抓住推进学校发展的战略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统一思想,深入研究,明确思路,做出决策。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理论、组织人才、制度规范、文化氛围保证。如果没有党的领导,没有上级党组织的支持和帮助,我们不可能取得这三年来事业的成功。在这一过程中,党委在学校发展中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不断提升,在师生员工中的影响不断扩大,开创了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推进了学校学科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

第二、学科建设是事业发展的共同目标。

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建设高水平大学,首先要抓好学科建设。这是师生员工的利益所在,也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共同目标。围绕学科建设目标抓教学、抓科研、抓党建、抓管理、抓服务,通过学科建设事业集聚人才、培养人才、评估人才、激励人才,让每一个人都在学科建设中找到自己发展的位置,明确个人事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使学校的事业发展目标与师生员工个人的职业发展目标统一起来,就能够达成共识,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推进事业发展的合力。实践证明,校党委的这一战略抉择是符合师生员工的共同利益需求的,人们从学科建设的目标中看到了学校的方向所在,看到了实现师生员工自身利益的途径,形成了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的良性互动局面。

第三、师资队伍和干部队伍是推进事业发展的决定因素。

近年来我校党委始终坚持抓好师资队伍和干部队伍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各项工作之所以取得优异成绩,在于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和干部队伍。特别是在2006年本科教学评估过程和“211”重点学科验收工作当中,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学校能取得良好佳绩,就依赖于这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和一支作风强、能战斗的干部队伍。他们的良好精神风貌受到了教育部、北京市专家组的好评。

实践证明,学校的发展战略和方向确定之后,教师队伍和干部队伍就是决定因素。通过建设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和干部队伍,学校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能够把握方向,制定政策,整合力量,营造环境,团结全校师生员工,推动学校事业的发展。

第四、关心民声,加强服务是推进基层党建创新的有效途径。

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中,党委始终提出要关注民声。牢牢抓住服务师生这个根本,将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师生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健全师生利益表达和利益协调机制,创新服务组织和服务机制,把基层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放到解决师生员工切身工作和生活的切身利益问题,凝聚人心,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不断改善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基层党组织对师生员工的“凝聚力”和师生员工对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不断增强,党在学校的先进性建设得到有力支撑和全面加强。

第五、制度建设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基础。

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点。我校党委坚持贯彻落实“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的各项要求,大力进行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实事求是总结我校党建工作特别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基本经验,围绕党的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突出基层党建工作规范性要求,提高制度建设水平,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实践证明,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提高治校理教能力的重要基础,有效确保了校党委各项决策在基层党组织中全面贯彻和落实。

王玲书记同时表示,我校在肯定已经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查找不足并明确了未来努力的方向。

首先,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目前存在的不足主要包括:第一,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维护班子团结。对学校改革发展中的体制、机制等深层次问题,需要进行新的思考,拿出破解难题的实质性举措。第二,院系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存在不平衡现象,有些支部的活动方式有待进一步改进,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有待进一步创新。第三,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需要关注党外高级知识分子群体,继续加大对党外人士干部的选拔培养和使用力度。第四,在党员发展工作中,要加大对年轻教师尤其是青年学术骨干的党员发展工作力度,制定具体措施和办法,全方位调动教师积极性。

因此,我们的努力方向在于:第一、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提高思想政治水平。着力于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着力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努力提高以党政干部队伍为重点的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水平,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理论思维、战略思维能力。第二、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运行模式。第三、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建设成果,推动和谐校园建设。第四、更密切地关注师生利益问题,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

王玲书记最后表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加强领导,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求真务实,推进一流大学创建,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是学校党建工作永恒的主题,是我校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全体师生员工光荣而又艰巨的历史使命,是校党委领导肩负的重大责任。我们相信,在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指导和帮助下,通过以评促改,以评促建,评建结合,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能够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达到新水平,在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的历史征程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