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党建评估专题

思路·成果·体会——2004年以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回顾(三)

发布时间: 2007年09月24日 编辑:

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主要体会

党的领导是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

2004年以来,我校党委认真贯彻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全面落实教育部党组、市委教育工委的重要部署,按照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思路,坚持抓住推进学校发展的战略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统一思想,深入研究,明确思路,作出决策;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理论、组织人才、制度规范、文化氛围保证。党委在学校发展中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不断提升,开创了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促进了学校事业发展。

学科建设是事业发展的共同目标

围绕学科建设目标抓教学、抓科研、抓党建、抓管理、抓服务,通过学科建设事业集聚人才、培养人才、评估人才、激励人才,让每一个人都在学科建设中找到自己发展的位置,明确个人事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使学校的事业发展目标与师生员工个人的职业发展目标统一起来,形成共同推进事业发展的合力。实践证明,校党委的这一战略抉择是符合师生员工的共同利益需求的,人们从学科建设的目标中看到了学校的希望所在,看到了实现师生员工自身利益的途径,形成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的良性互动局面。

干部队伍是推进发展的决定因素

我校党委始终坚持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重点针对"校领导班子决策水平的提高,院系班子的配备和结构优化,中层干部对党委决策的执行和落实"三个方面的问题,分层次、有标准地不断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提高整体工作效能。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制度和机制不断健全完善,一批优秀人才被提拔到领导干部岗位上来,一批工作骨干汇聚到重点工作岗位上来。学校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能力结构、年龄梯次都有较大的提高和改善。

加强服务是推进基层党建创新的有效途径

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中,牢牢抓住服务师生这个根本,将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师生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健全师生利益表达和利益协调机制,创新服务组织和服务机制,把基层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放到解决师生员工工作和生活的切身利益问题,凝聚人心上来,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不断改善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制度建设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基础

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点。我校党委坚持贯彻落实"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的各项要求,大力进行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实事求是地总结我校党建工作特别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基本经验,围绕党的先进性长效机制的建设,突出基层党建工作规范性的要求,提高制度建设的水平,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实践证明,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提高治校理教能力的重要基础,确保校党委各项决策在基层党组织中全面贯彻和落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