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党建评估专题

思路·成果·体会—— 2004年以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回顾(一)

发布时间: 2007年09月24日 编辑:

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思路

2004年以来,我校党委深入分析形势变化,针对学校的主要矛盾和主要问题,在积极探索的实践中,明确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思路,这一主要思路可以概括为:把握办学方向,发挥核心作用;确定发展战略,引领事业发展;汇聚人才队伍,提供组织保障;加强工作规范,推进制度创新;提高育人质量,培育学校精神;服务群众需求,维护师生利益;协调各方关系,营造和谐环境。

★把握办学方向,发挥核心作用

主要指坚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不断增强学校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重点做好以下工作:第一,认真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大力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努力提高党委治校理教的能力;第二,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学校工作,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理论思维和战略思维水平;第三,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努力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确定发展战略,引领事业发展

主要指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树立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的意识,着力提高领导学校事业发展的能力,全力推动学校的快速发展。校党委认为,提高治校理教能力,首先要提高领导发展的能力。领导学校事业发展的首要之举,在于确定学校发展战略。必须把确立学校战略方针、领导实施战略方案作为加强党的领导的头等大事。在谋划战略的过程中,校党委特别注意把握四点:第一,提高战略决策水平,用共同发展目标凝聚人心,用明确战略方针统一行动。第二,密切关注校内外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和完善战略方案;第三,抓住战略重点不放松,加强对各方面工作的宏观协调;四是紧密围绕工作中心,明确目标,凝聚人心,为发展战略的贯彻落实提供思想、组织和政治保证。

★汇聚人才队伍,提供组织保障

主要指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全面加强党委对人才工作的领导,抓宏观、定政策、做协调、重服务,整合力量,营造环境,把人才强校落到实处。发展大业,人才为本,校党委把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实现战略目标的关键,在实际工作中特别强调:第一,把人才强校和发展战略统一起来,瞄准战略目标配备队伍,根据战略任务整合力量,按照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要求,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打造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学科研队伍、党政管理干部队伍和教辅后勤工作队伍。第二,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通过采取有力措施,加快高水平学术团队、高水平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队伍建设;第三,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和思想政治、组织、群众工作的优势,为人才强校提供政治和组织保证,努力做到用事业造就人才、用环境凝聚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法制保障人才,按照人才成长规律和不同特点识别和使用人才,努力创造各类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局面。

★加强工作规范,推进制度创新

主要指以改革和完善学校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重点,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实现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提高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坚定不移推进校内管理制度改革,为全面落实发展战略、加快学校发展步伐创造良好的体制和制度环境。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校党委坚持不懈地开展四方面的制度建设:第一,健全和完善校党委、中层领导班子的决策制度和议事规则,健全和完善坚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的机制,加强集体领导和分工协作,减少决策失误。第二,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和规定,坚决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第三,建立健全党内民主的长效机制,改进和完善基层党组织工作方式。第四,积极推动学校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增强学校发展活力。

★提高育人质量,培育学校精神

主要指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把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全面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切实推进学校文化建设,培育共同理想,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大学精神,弘扬优良风尚,为学校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和校园文化环境。校党委把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以宣传思想工作为先导,在以下工作中取得突破:第一,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和教育部、北京市的有关精神为重点,不断推进学生德育工作创新。第二,以师德建设为重点,努力探索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式、新方法,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深入发展。第三,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加强宣传阵地建设,突出学校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的宣传鼓动,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第四,为教学科研营造宽松和谐环境,强化教书育人的整体合力。

★服务群众需求,维护师生利益

主要指把服务群众作为基层党建创新的基本任务和工作切入点,作为保持先进性长效机制的重要环节,用符合师生员工利益需求的实际措施、为师生员工服务的实际行动来凝聚人心,激发热情,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校党委强调,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把学校事业发展目标和师生员工个人事业目标统一起来,让每一名教职工明确自己在学校发展中的位置与关系、作用和收益;其次要密切关注并解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问题,真心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要坚决果断维护学校共同利益和师生员工正当利益;第三要创新服务机制,不断改善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第四要充分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服务和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党的先进性。

★协调各方关系,营造和谐环境

主要指认真贯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方针,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坚持公平正义,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妥善处理校内矛盾,增进全校团结。校党委认为,建设一个和谐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于实现学校事业的跨越式发展至关重要,和谐校园建设是伴随我们建设高水平大学全过程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面对学校实际问题,校党委重点关注的是:第一,在处理事关学校重大利益问题时,即解决问题又确保稳定,健全和完善应急管理机制,提高危机管理和抗风险能力。第二,适应学校利益格局的变化,探索形成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第三,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发挥统战在协调关系、汇集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促进和谐方面的独特作用。第四,坚持做好校务公开,完善民主权利保障制度。第五,大力加强党对群众组织的领导,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组织团体的作用,加强校内各系统各群体的团结和谐。第六,着眼于实现和谐,大力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处理矛盾、解决纠纷的能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