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党建评估专题

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180件大事(三)

发布时间: 2007年09月24日 编辑:

94 我校出台《学生辅导员工作条例》    

2006年,为全面落实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的有关部署,结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的规划,我校出台了《学生辅导员工作条例》。拨款20万元设立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基金,搭建辅导员发展、成长新平台。  

95 应用经济学获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    

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批准,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第十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名单的通知》中,我校获得应用经济学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实现了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的零的突破。我校还获得民商法学和企业管理(含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两个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及法学、外国语言文学、工商管理三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  

96 校党委召开十届二次全会,确立了我校办学指导思想    

2006     2     9   ,党委十届二次全会召开。王玲书记作报告。审议通过《党内情况通报会制度》《关于发挥党员党内监督作用的暂行办法》、《党委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的规定》、《重大事项决策听证暂行办法》、《纪律检查机关控告申诉工作办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内重要信息通报会暂行规定》等六个文件。通过全会决议,就办学指导思想和重点工作原则作出明确决断。  

97 我校获“2005年北京高校学生社团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人文学社荣获北京高校优秀学生社团    

98 保卫处连续三年荣获集体三等功    

保卫处连续第三次荣获北京市公安局授予的集体三等功,被市教工委、教委授予“技防示范工程院校”。保卫处处长李保元连续5年获市国家安全先进个人。  

99 王玲书记向全校学生干部大会作专题报告    

2006     3     2   下午,全校学生干部大会在宁远楼三层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王玲应邀为全校学生干部就本科评建、特别是学风建设与广大同学的关系及其意义等问题作了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杨逢华出席会议。学工部部长王强主持会议。  

100 陈准民校长作本科评建学风建设总动员    

2006     3     3   ,本科评建工作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在校体育中心召开。动员大会分年级进行,首先举行的是大四和大三专场。校长陈准民作报告,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主持。陈准民校长分两场向大四大三学生进行了谈心式的动员。诚恳、贴心而又饱含了殷殷教诲,是在座每一位同学聆听陈校长讲话的共同感受。  

101 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加强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永葆党员先进性》获2006年北京高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优秀论文三等奖    

102 校党委常委会通过“十一五事业发展规划”    

2006     3     7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十一五”事业发展规划(20062010)》在校党委常委会上获得通过。同时,常委会还讨论通过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06年宣传思想工作纲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风建设行动方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先进性教育“回头看”汇报提纲》等文件。  

103 校党委召开教风建设调研分析会    

2006     3     15   ,王玲书记主持召开由师德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学院教师代表、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教风建设调研分析会。人事处处长史薇介绍了在全校范围内进行的教风师德建设的问卷调查情况。各教师代表就加强我校教风建设的重要性、如何创建良好教风、教风与学风之关键问题,纷纷发表意见,提出建议。  

104 党委中心组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中纪委六次全会讲话精神    

2006     3     16   下午,校党委中心组召开专题研讨会,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学习贯彻党章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着力点。  

105 市委督导组高度肯定我校先进性教育整改成果及“回头看”工作    

2006     3     20   上午,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督导组来我校对巩固扩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成果及“回头看”工作进行抽查。校党委书记、校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王玲同志代表党委作了工作汇报。党委常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工作组负责人与会。会议由校长、校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准民主持。市委督导组组长陈乃芳对我校巩固扩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成果及“回头看”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106 校党委召开全校党员通报会暨先进性教育活动评优表彰大会  

2006     3     30   下午,我校召开全校党员通报会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评优表彰大会。杨逢华副书记通报校党委落实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方案的情况,介绍我校整改工作及整改方案落实的情况。刘亚副校长通报我校“本科评建”工作进展情况。陈准民校长通报我校“十一五规划”重点工作。陈建香副书记通报我校基层党组织先进性教育活动评优情况并宣读表彰名单。  

107 校党委召开宣传工作会议    

全校宣传工作会议于 2006     3     31   日下午 召开。王玲书记要求各单位应切合实际贯彻落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06年宣传思想工作纲要》,杨逢华副书记重点阐释了2006年宣传思想工作的四方面主要任务。党委宣传部部长李景瑜主持了会议并就宣传专项任务作了说明。各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校党政职能部门分管宣传新闻工作的负责人约40人参加了会议。  

108 校报获2005年北京高校校报好新闻奖16    

2005年北京高校校报研究会“好新闻”评选结果于20063月揭晓,我校校报又获佳绩。此次我校选送了55项作品参加全部8类奖项角逐,共有816项作品获奖,其中特别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2项。这是我校校报第四次在北京市高校校报协会的评奖中获奖。  

109 第五届勤工助学节开幕    

2006     5     18   ,为期一周的第五届勤工助学节开幕。通过开幕式暨新闻发布会、名企宣讲会、企业参观、兼职实习招聘会、校园学生互动活动等多种形式展开,共邀请到招聘企业59家、媒体14家、高校24所参加,2000多名学生参与。  

110 感动惠园,点亮UIBE

    2006     5     23     ,“感动惠园”晚会举行,经过一个月的评选,在本次活动中被评出的5个感动人物和3个感动集体正式揭晓。 5     23   晚,虹远楼用宿舍灯光拼成的“I LOVE UIBE”字样点亮惠园。“点亮惠园”活动大大增强了惠园学子的凝聚力。本次活动不仅在贸大,乃至在北京市高校都掀起了一阵热潮。  

111 宣传部组织本科评建知识竞赛    

      2006     5     26     ,校党委宣传部、评建工作宣传组开展“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有奖知识竞赛”,竞赛分为两期进行,   5     25     ,校报出版《评建知识竞赛特刊》,印10000份,并下发到各单位; 5     31   ,新闻网“评建知识我知道”在线答题活动启动。此次竞赛试题均分“教职工卷”和“学生卷”,出题依据为已下发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宣传手册》教职工版和学生版。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答题,在惠园里掀起一股学习评建知识的热潮。据不完全统计,全校共有11542人参与校报和网络答题。  

112 我校“211工程”建设项目获得教育部专家组充分肯定    

2006     6     27   ,莅临我校进行“十五”“211工程”建设项目整体验收工作的教育部专家组召开专家意见反馈会。专家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教授主持了专家意见反馈会。专家们对我校定位、重点学科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重点项目建设、人才培养等给予了高度肯定。  

113 校党委召开庆祝建党85周年暨主题党日总结表彰大会    

2006     6     30   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庆祝建党85周年暨2005年度主题党日活动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大会首先收看了现场直播的中共中央召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实况,聆听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王玲书记在大会上讲话。杨逢华副书记就2005年度“主题党日”活动作总结并宣读了校党委关于表彰2005年度主题党日活动先进的决定。9个“主题党日”活动优秀项目受表彰。  

114 校党委十届三次全会明确主攻方向    

2006     8     15   ,党委十届三次全会(扩大)召开,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中层单位党政一把手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王玲同志代表党委常委会向大会作主题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亚就推进本科评建冲刺阶段工作作专题发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桂军汇报了我校“十五”“211工程”建设项目整体验收工作。会议明确了学科建设战略主攻方向,制定了本科评建冲刺阶段大计。  

115 本科评建冲刺阶段教师动员大会召开    

      2006     8     17     下午,在宁远楼三层报告厅,我校召开全校教师大会,进行本科评建冲刺阶段教师工作动员。党委书记王玲从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重要性、我校本科教学评估达优的可能性和实现本科教学达优目标的互动性三个方面提出对我校本科评建的工作要求。陈准民校长根据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7+   1     指标体系,总结了我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中的成绩与不足。  

116 我校启动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招募工作    

      2006     8     28     ,北京市正式启动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10万名志愿者招募工作。招募工作受到了北京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我校也于 8     28   当天启动了志愿者报名活动。学校专门成立了奥运志愿者工作小组,校党委书记王玲任组长,副书记陈建香任副组长,相关部门领导作为小组成员。校团委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作了周密的安排,在校志愿者服务中心设立了咨询点,以确保志愿者报名活动顺利开展。  

117 我校召开2006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我校2006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于 8     24   召开。会议的主题是:深入贯彻党中央16号文件精神,认真落实校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的工作部署,增强全员育人意识,推进优良学风建设,优化工作体系和长效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主持了会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冯刚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校党委常委王玲书记、陈准民校长、杨逢华副书记、徐子健副校长、刘亚副校长出席会议。王玲、陈准民、刘亚分别讲话。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兼学生处处长王强受校党委委托作工作报告。  

118 2006年教师节表彰大会召开    

2006     9     6   下午,我校隆重举行教师节表彰大会,表彰荣获教育部、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教育工会等授予的先进称号的优秀教师,同时受表彰的还有从教30年以上的教职工,在20052006学年荣获“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按院系排列位于前10%”的教师、在2006年校级优秀多媒体课件评选活动中获奖的教师。  

119 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给孟二冬女儿回信精神,把尊师重教、为人师表落在实处    

2006     9     8   上午,我校党委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教授孟二冬女儿的回信精神,研讨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精神的通知,畅谈着力把尊师重教落在实处,把为人师表化为行动。  

120 组织部举办新任中层干部培训    

2006     9     8   ,党委组织部举办了为期一天的新任中层干部培训班。王玲书记、杨逢华副书记、陈建香副书记分别作专题报告。纪检监察处、人事处、财务处、学工部等部门有关负责人为培训班作相关政策解读和工作案例分析。党委组织部根据此次干部类别相对集中的特点,选取有代表性的工作案例,分成机关组和学工组进行工作案例分析,受到新任干部的欢迎。  

121 师德建设狠抓规范落实要求    

2006     9     20   下午,师德建设领导小组联席(扩大)会议召开。校党委王玲书记出席并讲话。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徐子健副校长主持。校工会副主席李占海介绍了工会在师德建设方面开展的活动。商学院院长张新民、英语学院负责人王立非、金融学院副院长邹亚生、中文系负责人董瑾先后就院系师德、教风建设出现的问题进行案例分析,并提出应对措施和预防手段。  

122 我校举行庆祝沈四宝教授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奖”暨沈四宝奖学金成立和首次颁奖大会    

      2006     9     16     下午3时,庆祝沈四宝教授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奖”暨沈四宝奖学金成立和首次颁奖大会隆重举行。沈四宝奖学金(Shen Si Bao Scholarship)是沈教授的部分弟子在沈教授60岁华诞、从教35周年之际,倡议筹备建立的。沈四宝教授个人出资人民币50万元作为奖学金的基础,并吸收沈教授学生们的捐赠款,集众人之力,共同设立了该项奖学金。奖学金原始资金通过各种稳健方式投资增值,每年投资收益中不少于70%直接用于奖励优秀法学学生,资助贫困学生和资助法学学术项目。  

123 我校成立奥运会志愿服务中心    

2006     9     28   ,我校奥运志愿服务中心成立。会上,我校奥运会志愿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王玲,副组长党委副书记陈建香还参加了志愿者签名活动,成为我校首批奥运会志愿者。  

124 党委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会    

2006     11     2   下午,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研讨会召开。校党委书记王玲作了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校党委确定的学科建设行动方针的主题讲话。刘亚副校长作了关于总结和运用我校在本科评估工作中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构建和谐的成功经验,推进学校重点工作的主题发言。党委统战部部长赵梅传达了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精神和北京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我校贯彻落实有关精神的安排。赵忠秀、张新民、杨长春、梁尔华等中层单位主要负责人应邀作关于以和谐的行动落实学科建设任务的主题发言。  

125 我校选举朝阳区第十四届人大代表    

2006     11     8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选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在我校进行,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荣真教授当选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126 组织部召开“加强和改进在中青年教师和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暨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工作研讨会”    

2006     11     9   ,校党委组织部召开了“加强和改进在中青年教师和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暨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工作研讨会”。这次会议的主题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关于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意见》和《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推进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意见》、《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和大学生党支部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我校在中青年教师和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及大学生党支部建设,推进我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校党委书记王玲,校党委副书记杨逢华、陈建香出席会议。学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各院系党总支副书记、党委职能部门中层干部、支部书记代表70余人参加会议。  

127 我校被评为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霍占仙获先进个人    

128 王玲书记论文《关于高校党组织对不同群体利益协调的思考》获“北京高校庆祝建党85周年暨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优秀论文    

129 我校举行2007届毕业生校园大型招聘会    

2006     11     26   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07届毕业生首场校园大型招聘会举行。招聘会由就业指导中心主办,中纺集团、中国网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中国海外工程总公司等近40家经过就业指导中心认可的企业走进校园参加招聘会。3000多名同学于当日参加了招聘会。  

130 组织部荣获2005年度北京高校党内统计全优报表单位    

北京高校2005年度党员统计总结暨2006年工作部署会于 11     27   日下午 在我校举行。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处领导高喜军、刘培元出席会议。会议对2005年度党员统计工作成绩突出的高校进行表彰,我校与清华大学等8所高校荣获2005年度北京高校党内统计全优报表单位,另有20所高校获得优秀报表单位和优秀统计分析单位。  

131 校党委通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一战线制度》等文件    

2006     12     5   ,党委常委会听取统战工作汇报,研究、指导下一阶段统战工作。会议原则上通过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一战线工作制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规划》等文件。这些文件的制定,对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起到了指导、规范和推动作用。  

132 校党委召开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评估“达标创先”动员会    

2006     12     1   ,我校召开落实《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达标创先动员会。会议提出,今后一个时期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贯彻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下发实施的《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开展“基本标准”达标创先活动,迎接2007年市委教育工委对我校的检查,争取进入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校的行列,以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行动,为我校推进学科建设、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133 校党委召开党总支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总结会    

   校党委召开的全校党总支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总结会于 2006     12     2   上午举行。校党委书记王玲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杨逢华、陈建香出席会议,陈建香主持会议。全校各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党群职能部门中层干部、特邀院系负责人参加会议。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唐春梅、国际经贸学院党总支书记胡东旭、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刘金兰、国际商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丽娟、中文系负责人董瑾、基建资产保卫联合党总支书记祁雪冻、后勤管理处党总支书记梁尔华、党委学工部部长王强、党委宣传部部长李景瑜、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李占海、校团委书记徐松等先后作专题发言,介绍本单位开展本科评估工作的经验和体会。  

134 “从心开始新长征”主题征文活动圆满结束    

由党委宣传部、团委主办,团委组织部、社团部承办,公共管理学院青研社协办的“从心开始新长征”主题征文比赛于 2006     12     9   圆满结束。征文作品在紧密围绕“长征精神”、“和谐社会”、“和谐校园”、“志愿奥运”四个时代感极强的主题基础上,题材多样,形式新颖,充分体现了我校学生较高的理论水平和文学素养。    

135 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治理商业贿赂专题会召开    

2006     12     21   ,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治理商业贿赂专题会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按照全国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和北京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部署,分析我校前一阶段党风廉政建设和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中的问题,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做到规范管理,有效防范,切实做到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治理商业贿赂专项整改工作,构建惩防体系,为我校“十一五”事业发展营造和谐的环境。  

136 陈建香副书记慰问“村官”    

2006     12     25   ,党委副书记陈建香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霍占仙等到密云慰问11名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助理的我校2006届毕业生。陈副书记一行走访了部分“村官”所在村,实地考察了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与“村官”和所在村干部进行了座谈。  

137 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研讨会召开    

2006     12     27   ,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指导委员会成员在行政楼220会议室召开课程建设研讨会。出席会议的有杨逢华、陈建香、李景瑜、仇鸿伟、王强、戴长征、徐凯峰等指导委员会成员,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乐平、学工部樊泽民列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杨逢华主持会议。  

138 首届“优秀辅导员”诞生    

按照学校批示,学生工作部代表学校开展了首届“优秀辅导员”评选活动。我校金融学院白艳、法学院阎丽鸿、外语学院赵凤琴、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张晶娟、中国语言文学系李玲玲、继续教育学院王新等6位辅导员在评选中胜出,荣获首届“优秀辅导员”光荣称号。  

139 校党委布置十七大代表推荐提名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党的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和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做好北京市出席党的十七大代表候选人推荐提名和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同时按照《北京高校系统出席党的十七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方案》要求,我校党委于 2006     12     31     召开了专题书记办公会,对做好我校推荐提名出席党的十七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求认真做好十七大党代表的提名工作,把推荐提名工作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构建和谐校园结合起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