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第12次团代会

陈建香副书记在第十二次团代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07年06月11日 编辑:

各位代表,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共青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经过全体委员和代表的共同努力,按照预定议程,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这是一次团结进取、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大会,是我校广大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更是我校团学工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崭新起点。我代表校党委对这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代表和全校团员青年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祝愿!

在过去的几年里,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校团委团结和带领全校青年学生,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青年发展为本,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目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和育人体系建设,打造与时代发展要求和学生成才需求相适应的工作格局,各项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培育和形成了一系列有外经贸大学特色、让广大青年学生受益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在推进大学生学术科研创新,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繁荣校园文化,促进校风学风建设等方面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此,我代表校党委再次向为青年成才发展和学校建设付出辛勤劳动的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大会开的非常成功。会议认真回顾总结了5年来共青团工作的新成绩、新进展和新经验,凝练了我校共青团组织今后几年的发展和建设主题;进一步明晰了发展方向和工作思路,制定了相关措施、办法;会议顺利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共青团委员会,把一批优秀的共青团干部和青年学生选进共青团领导集体;会议气氛庄重、热烈,与会团员青年深受教育和鼓舞,思想更加统一,目标更加明确,热情更加高涨,这一切都为新一届共青团工作的顺利开展、再创辉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共青团是我们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今后几年,是我校实施“十一五”事业规划,构建和谐校园,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时期。我校共青团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找准工作的着力点,更好的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年的合法权益,积极探索具有我校特色的共青团工作理念和模式。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党委对新一届共青团组织提几点要求:

一是要成为汇聚和培养优秀青年英才的大学校。共青团组织要团结带动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构筑牢固的精神支柱,把个人抱负与时代和人民的需求相结合,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加强共青团组织的自身建设,特别是共青团组织建设、机制建设、队伍建设和文化建设,注重采取多种形式培养和历练团、学干部,使广大团员青年始终保持一种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成为更多有志、有才、有为的优秀青年脱颖而出的培养基地。

二是要密切联系青年,竭诚为团员青年的成才发展服务。共青团工作要进一步贴近青年,贴近实际,关心团员青年的学习、生活、创业、成才等需求,进一步构建和完善组织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环境育人体系,解决好如何更好地为团员青年的成长、成才、成功服好务的问题,使广大团员青年学习有榜样,实践有平台,困难有帮扶,发展有机遇,奉献有激励,成长有环境。

三是要紧紧把握奥运契机。要响应团市委关于“志愿、公益、创业、成才”的号召,弘扬“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奥运、服务奥运、奉献奥运,在奥运实践中接受教育、锻炼和考验,不断提高,更快成长。

四是要切实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团的基层组织是团结青年、凝聚青年的战斗堡垒,是开展各项工作的生力军。共青团工作的基础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力量在基层。各院系团总支和基层团支部应当从广大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以大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的实际需求为主线,充分联系和依靠学生会、研究生会等组织,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园活动,全面活跃团的组织、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的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的作用,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于学校发展,服务于和谐校园建设。

同时,也借这个机会,对广大团员青年提几点希望:

一是希望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致中国青年群英会的信》中的精神,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自觉担负起时代的重任,以英雄模范为榜样,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

二是希望团员青年百倍珍惜大学时代的美好年华,刻苦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在学习生活和个人成长过程中,树立科学观点、掌握科学方法、培养科学精神,既重视理论知识的学习,也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全面发展,和谐发展,打牢人生成长进步的根基。

三是希望团员青年树立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意识,践行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实践活动。在参与奥运志愿服务实践中,激发奉献热情,提高服务能力,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弘扬青年学生朝气蓬勃、无私奉献的时代精神,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做出我们最大的贡献。

四是希望团员青年开拓创新,主动适应时代变革的要求。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善于创新不仅是青年学生提高自身素质的必然途径,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赋予青年的历史使命。我校的团员青年一定要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积极应对,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能够适应国际竞争需要和具有创新精神的经贸事业优秀青年人才,为国家的富强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身不懈的努力。

同志们,同学们,青年朋友们,共青团事业是常青的事业,是永远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事业,是不断发展,继往开来的事业。新形势、新任务为共青团工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发展远景。希望你们认真学习、领会、传达和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特别是广大团干部要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一起,胸怀祖国,心系人民,志存高远,不懈进取,团结奋斗,努力开创我校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为青年成才发展、为积极参与奥运、为学校发展建设、为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我代表学校领导,再次感谢我校共青团组织、全体与会代表和工作人员为这次大会的成功举办所做出的贡献!

谢谢大家!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