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社团发展回顾

社团发展回顾(十六)——大学生职业规划协会

发布时间: 2007年11月28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社团联合会供稿)

社团介绍

本社团成立于20041125。社团旨在丰富大学生生活,帮助学生了解社会需要,在专家指导下正确认识自我、发展自我,做好自我定位,迈出职业生涯成功的第一步,进而顺利步入社会。

精品活动

精品活动之一——超级招聘活动

1.活动概况

超级实习贸大站为商业银行专题。整个比赛分为建立筛选,电话面试,行为面试,ac决赛四个板块,其中电话面试由hr独立进行,其他部分由hrhiall公司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hiall club合作完成,到简历投递截止日期为止,我们收到了300余份简历(也因此获得超级招聘中最多报名人数奖)。大赛初赛923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宁远101教室举办,为非观摩场,30闯过简历,电话关的选手经过一下午的角逐,10名胜出参加ac决赛,决赛926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大厅举行,为观摩场。

2、校方工作情况介绍

在超级招聘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hiall club完成的都有简历的下载与基本信息的总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线下宣传,初赛和预赛的场地保证及会场布置与秩序的维持。

3、简历的下载与基本信息的总结

由肖方洁(校内活动项目组负责人)和阴泽境(校际联系大使)负责,每人负责一天次,轮番值班,到简历投递的截止日(916)后两天,出色的完成了任务,做好了活动的第一步校内站。

4、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线下宣传

由外经贸hiall club全体团队执行,整个宣传按宣传目的分为两大部分,鼓励贸大学子投递简历的宣传和鼓励大家去看比赛的宣传。这两种宣传均采用了了发放传单,张贴海报,悬挂海报,bbs跟踪报道等多种宣传方式。 鼓励大家投递简历的宣传达到了很好的效果,在投递简历的人中,贸大学子占了很大的比例,

这与我们的努力宣传是分不开的,在这里我也感谢其他兄弟社团的宣传为我们的报名人数作出的努力。 我们同时努力的推出了鼓励大家去看比赛的宣传,但是由于客观因素和我们自身的因素,没有达到和前一波宣传相同的效果。

5、初赛和预赛的场地保证及会场布置与秩序的维持

我们成功的保证了场地的提早确定,成为兄弟俱乐部里面较早举办比赛的学校之一,初赛的会场布置和秩序维持又杜云阁负责,她带领她当时自己的团队,出色的完成了任务,获得了参赛选手的广泛好评,作为面试官助手的她的个人工作,也受到了面试官的肯定,她的团队组成人员还有张弛,郝秀武,刘志祥。决赛的会场布置和自诩维持由刘志祥负责,团队较好的完成了这项任务,获得了参赛选手,选手亲友团,和面试官的好评,团队人员有:丁壮,郝秀武,张弛。

6、综述

总的来说,外经贸站hiall club较出色的完成了自己的工作,和公司的该项目负责人愉快的合作既给了我们值得回忆的经历,又让我们学到了很多宝贵的人生经验。相信我们在这次活动建立起来的友好气氛下,会更进一步的把我们下一步的项目做好!

活动的总体是一帆风顺的,但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需要改进的地方,也正是这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成为我们以后合作中来改进的地方。

第一、 缺少足够的沟通:我们采用了手机,邮件,qq等多种沟通方式,和公司,以及自己内部保持联系,但是还是没有能够很快速的处理庞大的信息流,这一方面是客观我们时间安排不仅和公司有差异,而且自己内部也有差异,另一方面是由于组织内部刚刚扩大,还没有建立起一个完整的沟通的有效机制。

第二、 没有对校园的客观情况作足够的估计:决赛的时间安排没有足够的考虑当天晚上校园的其他活动,这样就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们的宣传的效果。

7、活动改进

1、建立起来更加完整的沟通体制。

2、在组织内校内部里面设立信息员,负责了解每天校内的其他社团活动信息。

精品活动之二­——女子讲座活动

女性始终作为一个独特的群体存在于当今的就业市场中,面对着越来越严峻的就业趋势,我们大学生职业规划协会针对在校女学生,举办了这次讲座。

426730在博学207,我们的工作人员已为这次讲座做好了准备工作。现场近100名同学正认真地看着我们用多媒体展示的嘉宾背景介绍,在舒缓的音乐中,主持人向大家推出了这次讲座的嘉宾——黄赢女士。黄赢女士当晚带来了她的两个得力助手:杨鸣女士(酒仙桥管辖行个人金融部副主任),和佘若雯女士(女子银行理财规划师,高级个人客户经理)。

黄赢女士作为北京银行酒仙桥管辖行行长,中国第一家女子银行行长,有着丰富的金融业从业经验及管理经验,当晚她给同学们介绍了大量宝贵的职场经验与人生经验:什么是我们当代大学生最欠缺的,什么是我们踏入职场应该注意的并在现在就应该培养的能力;活动与学习的权衡,事业与家庭的协调,相貌与才智的轻重……对于这些问题,我们相信在这次讲座后,在场的每一名同学都已经找到了自己的答案 。

本次讲座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黄赢女士的个人演讲,第二部分为观众与三位嘉宾的互动交流。当晚黄赢女士一身暗红色羊毛披肩,显得她那张成熟而自信的脸上更加容光焕发。她微笑地走上讲台,热情的问候了大家,同学们也对她报以了热烈的掌声。于是,讲座就在这种融洽的气氛中开始了。

首先,黄赢女士介绍了他的个人成长经历。并向我们介绍了她的人生理念:终生学习,不断拼搏,坚持不懈,变通豁达。由于文革的原因,她早年并没有接受很好的教育,但是正是凭借着一种不断充实自己,挑战自己的执著,她自学了保险学,并于1977年进入银行领域,成为我国保险业恢复后最早从事保险事业的人员之一。之后,她又自学了工商管理学,金融学等相关课程,并取得了MBA学位,成为高级经济师。当同学们问起她现在在学什么时,她笑着回答说,她现在正在攻读美国某知名大学的心理学硕士。据她的助手透露,她们经常陪伴黄赢工作到很晚,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是家常便饭。而黄赢女士正是在这繁重的银行工作后抽出时间,孜孜不倦的汲取知识,不断的完善自我,才迈向事业上的一次又一次飞跃。对于“变通”,她给大家讲了一个生动的寓言故事。故事是这样的:有一群和尚要到山那边,可是山又陡又高,老和尚便让大家想办法,众和尚主张奋力挖山,但直到众和尚都要累死了,穿山的路还是没挖好,这是老和尚才缓缓地说:“山不能改变,但我们能改变。”于是率众和尚绕道而行。是啊,面对生活中的变故,面对日新月异的世界,我们怎样避免停滞不前呢?正是像黄赢女士所告诉我们的这个故事那样——不要期望环境去适应你,而是应该你主动去主动适应环境。

在第二个环节中,同学们分别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与三位嘉宾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一些大四的学生问起了很敏感的考研问题,就业和考研的选择似乎是一种解不开的矛盾;大一的学生则更关注课余时间的分配与理想的确定问题;大二大三的同学由于已经接触了很多专业课,谈到得多是些就业方向与专业前景上的困惑。而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有两方面:1 心理问题;2 女性就业形势问题。关于第一个问题,对于有一些同学在递的纸条中所表现出的悲观失望,迷惘浮躁的情绪,黄赢女士做出了有力的回答。“谁都会有情绪低落的时候,但不能因此而怀疑自我。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都和父母最优秀的精子与卵子的结合,所以我们要珍惜自己,好好活,懂得调节自己,鼓励自己。我每天都会对镜子里的我大声说:我喜欢我自己,我喜欢我自己,我喜欢我自己!”这一响亮而充满激情的声音在教室里回荡,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激荡着在座每一名同学的心。是的,我们还年轻,多彩的未来还等待着我们去创造!对于女性就业问题,同学们多反映了对就业歧视及女性自身的真正实力问题的困惑。黄赢女士是这样回答的:我从没有认为女性比男性在能力上有什么差距,现在没有,以后也不会有。我的两个得力助手都是在众多出色的职员中脱颖而出的女性,她么还很年轻,我相信她们在今后还将有更大的作为。所以女性差什么?依我说,什么都不差!“教室里再次响起了兴奋的掌声,同学们的心已经与嘉宾形成了共鸣……

两个小时很快地过了,我们的讲座也接近了尾声,我们的工作人员向嘉宾献上了一束美丽的花,以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与深深敬意。同学们意犹未尽得走到了前面与嘉宾作进一步面对面的交流。

怎样帮助在校大学生提高就业素质,这是一个很大的范畴。但是,我们大学生职业规划协会更想用一些直观的方式,为大家开启一扇又一扇的窗。这也是我们所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精品活动之三——孙虹钢老师讲座活动

2006年11月20日星期一,我们Hiall clublifezoo小组接到了就业指导中心的任务――为孙虹钢老师的讲座做宣传。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于当晚就召开了紧急会议,商量具体工作内容。会议结束就立刻开始了做海报和传单的工作,众人齐心,经过不断改进,两个小时后完成了初稿。第二天,送交就业指导中心作了些改动,海报和传单成型并复印。见左:

星期二、三我们按规定程序先将海报张贴申请在就业指导中心盖了章,然后张贴于经贸食堂前海报栏和虹远楼各层各电梯口,在虹远小广场放置展板,并于午饭、晚饭时间冒寒风凛冽在经贸食堂门口向路人发放传单。活动举办得相当地成功。

我们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协会在以往的活动中走过了不平凡的足迹。然而由于是新社团,经验难免有所不足,而承办大型活动的资源也有限等等问题,使得协会在举办各项活动中也暴露出内部的许多问题和不足。对于这些,我们带着客观公正的态度来看待,不足是有的缺陷也是有的但是我们坚信,依靠团委老师和协会自起始就形成的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还有广大干事的辛勤努力,我们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协会必将会有灿烂的明天!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