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社团发展回顾

社团发展回顾(十八)——国际事务协会

发布时间: 2007年12月09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社团联合会供稿)

、 社团简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事务协会(Association of International MissionAIM)成立于2000年,作为学生社团直属我校国际事务处管理。社团的核心工作为出国实习项目,通过与全球最大的学生组织AIESEC (国际商学经济学学生联合会)的合作,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优秀的学生参与到AIESEC国际实习交换项目中,获得到国外企业实习的机会,实现当代青年人的自我发展,推动国际文化交流与世界和平。在惠园,国际事务协会(AIM)一直以其独特的国际化氛围,出众的成员素质以及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得到学校、老师和广大同学的青睐。

尤其是近几年来,国际事务协会(AIM)在国际事务处,校团委和AIESEC的大力帮助下,本着我们学校注重培养事业开阔,实践能力强,外语好,专业特色鲜明,具有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指导方针,我们的出国实习项目硕果累累。

成立迄今,国际事务协会(AIM)已经成功送出一百多名学生赴海外实习。由于生源的语言优势及专业背景,实习项目涵括了英国、德国、荷兰、韩国、加拿大、新加坡、香港、日本、俄罗斯、波兰、印度、土耳其、埃及、巴西、突尼斯、摩洛哥等23个国家和地区,项目类型涵盖了管理类,教育类,发展志愿者类,技术类。尤其是今年我们的出国实习项目发展迅速,截至到八月,我们将会送出约80名中国实习生到世界各个国家进行短期或长期的实习,其中短期最短是2个月,长期则长达一年,实习的国家主要有印度,土耳其,日本,俄罗斯以及波兰,德国等欧洲各国。

每年我们都会在三月和十月进行两次大规模的招募出国实习生的活动,对这个项目感兴趣的学生经过我们的三轮严格选拔,最终成为我们的出国实习生。为了保证面试的质量,我们会邀请学校的教授,老师,公司的人力资源主管和我们现已工作的校友参与到我们的面试中来。

、 活动经历

实习生通过在国外的工作和学习,不仅增长了知识,同时通过实习的实践活动,增长了见识,开拓了眼界,是一次难能可贵的经历:

1. 通过在国外公司或组织的实习,得到了珍贵的实习经验。 AIESEC的国际实习项目分为四类,分别是管理类,教育类,科技类以及发展类。因此,国际事物协会(AIM)也按照此分类把出国实习生送赴国外实习。管理类交换项目主要是在国外各种商业机构中进行,教育类交换项目则主要是在国外教育机构中进行,科技类的交换项目则主要从事与电脑技术有关的工作,而发展类交换项目则主要是在国外的政府机构或非政府组织从事相关的工作。特别是管理类的实习,尤其与我们学校各个专业联系相紧密,实习生通过实习学到了专业的工作技能,通过和国外公司同事的合作,了解到国外的发展需求,市场情况,培养国际型的战略眼光,更理性地计划自己的未来道路。同时优秀的实习生还有可能得到直接被公司录用的机会。有一个去德国的实习生因为在公司表现优秀,公司给了她Offer,回来结束学业后就去了德国工作。这种例子举不胜举。

2. 感受异国文化,结交外国朋友。这也是出国实习项目吸引人的很大一个要素。异国文化主要有两点,一点是实习所在国家的文化,在国外实习就意味着要去适应不同的文化和习俗。实习和旅游不一样,因为实习中,你得跟当地人交流,沟通,合作。所以很多实习生回来后感觉比仅仅去旅游的收获丰富的多。因为还有第二点,其他国家的文化。因为在实习中,你会遇见其他很多的外国人,有可能是公司的外国员工,也有可能是同在当地实习的外国实习生,大家一起学习娱乐,感受多元化的潮流,像进入了一个小小的地球村。

3. 独自在国外的挑战。 一个人,去一个人生地不熟,有些可能语言也不通的国家,不管是长期还是短期,都会遇到很多的意想不到的突发事件:迷路,丢钱,工作不能上手,交流有问题,生病,甚至车祸,民族歧视等等。在这些事情面前,没有选择,眼泪过后只能勇敢面对,努力解决,去争取自己应得的利益,去捍卫自己国家的尊严等等,是绝对对自己意志力的锻炼。所以很多实习生回来都感觉自己变得独立了,也更坚强了。

4. AIESEC的服务。这也是AIESEC国际实习项目的特色之一。在国外实习,实习所在国家的AIESEC组织会接待每一位来自别国的实习生,帮助你在那边遇到的各种各样的困难。 同时当地的AIESEC成员也都是同龄的大学生,比较有共同语言,可以跟他们成为很好的朋友,参与到当地的学生生活中。

5. 旅游。实习间隙有时间大多数实习生都会选择去当地著名的风景名胜旅游。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也是工作之余的休闲活动。

6. 体验完全不同的生活。实习生在国外实习时很少把自己当作是游客,而是把自己看成是一个居民,以当地的生活方式生活,融入其中。这就必须要求实习生是一个很能适应,同时也是个豁达的人。 比如土耳其的见面问好的方式是脸与脸的接触后再拥抱,这对于文化比较含蓄的中国人无疑是一种不适应,或者严重点,就是难以接受。但实际上这仅仅是一个打招呼的方式,想要在土耳其愉快的生活下去,就必须接受这种方式。所以这对人的适应能力也是很好的考验和锻炼。

7. 实习归来的学生普遍反映,这样的实习经历给他们提供的不仅仅是单纯的异国文化体验,更重要的是在文化冲击与技能实践的双重挑战中提供的更好的认识自我,发现自我的机会。除了语言能力的提高,视野也被不断拓宽。对社会问题更切实的观察与思考、青年人激情与思想交流碰撞出的火花、观察与反思带来新的视觉维度、独面挑战与挫折后的成长……这些都能对他们日后的成功与发展带产生积极影响。

国际事物协会(AIM)除了出国实习项目之外,我们还有很多校内活动,例如国际文化之夜,创业家精神大会,职业发展论坛等,均受到广大同学的好评。同学们都从这些活动中学到了很多东西。

以上所有的项目和活动都是国际事物协会(AIM)的会员在自己的课余时间自主运行做起来的,所以不仅参与到出国实习项目的同学获益匪浅,我们的会员在运作这些项目的过程中也收获良多。通过把出国实习生送往国外实习,我们了解到不同国家的文化和生活,也得到反观本国现状的机会,从而对现今本国市场的国际化发展趋势有更深刻的观察与更切实的体验,对本国传统有了更多元层次的视角。在国际交流与实践过程中发现自身的不足,自然成为学习的一种动力。从我们协会中走出的会员在最后大四毕业的时候,都给自己的大学生活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他们大部分都进入壳牌,宝洁,奔驰,麦肯锡,雀巢,GE,中金,四大等著名跨国公司中工作,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开启了一扇美好的大门。

最后,我们要特别感谢国际事务处,团委,社团联合会对国际事物协会(AIM)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没有你们,我们是不可能走到现在的,谢谢!今后,我们将更加努力的做下去,为我们学校的学生争取更多的出国实习机会,为我们学校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微薄的力量。相信我们的明天会更好!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