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社团发展回顾

社团发展回顾(二十一)——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社

发布时间: 2007年12月09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社团联合会供稿)20061019,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协会正式走向了自己的历史舞台。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社是一个研究、探讨和传播风险管理与保险知识的学术性社团。它立足于普及风险管理与保险知识的重要现实意义,旨在使在校大学生改变传统观念,培养防范自身风险的意识;加强风险管理的实际操作能力,提高专业化职业竞争力;增强关注国家风险的社会责任感,进一步促进我校向研究型大学发展。

我们的宗旨:发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在保险学教育和研究方面的优势,利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中外保险与社会保障领域的信息资源和学术交流网络,学习研究保险市场和经营的实际现状,培养学生基本的理论素养并提供各种实习机会以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为保险业培养高层次保险专门人才;建立与国内外保险公司、高等学校、监管部门、学术团体等有关单位广泛的科研合作关系,推动我国保险业改革和发展。

一、 诞生

20061019,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报告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社成立大会暨保险经济论坛系列学术报告会召开。

会上,中国保险学会秘书长黎宗剑博士与校陈建香副书记一同为学社揭牌,正式宣告学社成立;随后,校王玲书记给黎宗剑秘书长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庹国柱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成立大会结束后,黎宗剑先生做了《中国保险业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的学术报告,庹国柱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点评。

20061123日,社员联合会2006年度新社团成立答辩大会在教五大举行,学社作为一个新生社团也参加了这一答辩会。会长李妍萍的精彩发言折服了评审委员,最终学社获得超过半数的投票,通过了审核,成为在社联正式注册在案的社团。图为会长李妍萍在新社团成立答辩大会上发言,对学社进行综合介绍

二、 成长经历

到今天为止,学社已经成功地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

1. 聘请中国保险学社秘书长黎宗剑先生和首都经贸大学庹国柱教授为客座教授,为学社吸纳校外专家资源。

2. 举办了黎宗剑教授主讲的题为“中国保险业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的学术报告会,让大家对中国风险管理与保险行业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有了大致的了解,报告会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3. 邀请美国信合保险公司的亚洲区总裁助理和学社的成员座谈,介绍中外风险管理与保险行业的异同,让大家增长了见识。

4. 参与了人民大学主办的全国大学生金融保险交流季活动,并与北大、央财等高校进行合作,开展主题为“保险法和国十条”的交流巡回讲座,不同高校的教授对风险管理与保险行业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浅出地剖析,令大家感受到不同学校的学术研究特点。

5. 组队参加与人民大学举办的保险法模拟法庭比赛,与全国8所重点高校的代表队齐聚一室,进行切磋探讨,并以出色的表现战胜北大代表队,挺进四强……

、 精品活动

1. 北大刘新立老师做题为《农业保险的国际经验与中国实践》的学术讲座

20061122,在博学楼918教室,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主任刘新立老师受学社邀请来到我校作了题为农业保险的国际经验与中国实践学术讲座,此次讲座标志着全国大学生保险文化交流季高校巡讲活动正式登陆我校。

2. 全国大学生“金融保险文化交流季”之保险模拟法庭

20061223日,学社应中国人民大学邀请参加了第一届中国的寿(台湾)”全国大学生金融保险文化交流季之保险模拟法庭高校巡回赛。此为全国大学生保险文化交流季的第二板块。在淘汰赛中,我校选手战胜北大选手,惜败武汉大学,与决赛失之交臂,而我校选手扎实的专业知识与出色的语言表达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3. 美国信合保险集团专家与社员座谈

座谈会上, Paul先生用英文就一些学生所关注的问题与学社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与互动。Paul先生向同学介绍了美国信合保险公司的一些基本情况,特别对中国保险市场相对于全球其他主要市场的特殊性、中国市场的竞争现状及潜在前景等提出个人的观点。同时,对同学们的提问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大家还对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社的发展方向及活动性质等现实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座谈会在轻松的气氛下结束。座谈会虽然时间不长,但学生感到受益匪浅。这种活动对于开阔学生的专业视野、拓展观察视角有很大的帮助。

4. 全国大学生“金融保险文化交流季”之高校巡回讲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站

全国大学生保险文化交流季高校巡讲活动正式登陆我校,学术风暴席卷惠园。刘新立老师的讲座内容分为四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农业保险在国际上的经验,主要介绍了美国、日本、欧盟等发达国家在农业保险方面的探索地历史和各国农业保险地模式及成功经验,并不时与中国在农业保险方面地探索予以对比;第二部分我国农业保险的发展历程,回顾了我国自1982年以来的二十多年间对于农业保险的探索与实践历程,;第三部分分析了我国目前的农业保险的发展状况;第四部分着重指出中国农业保险面临的困境以及陷入困境的原因,并且对中国农业保险的发展和前景给出了一些有益的建议。在而后的师生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地表达了自己对于中国农业保险的现状的理解,并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刘新立老师一一给予了详尽的回答。

老师的讲解风趣幽默,会场的气氛轻松而热烈。通过刘老师生动而具体的讲解,同学们对中国农业保险及其现状和未来有了更多更深刻的理解和思考。

5. 中国保险学会黎宗剑秘书长做题为《中国保险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学术报告会。

6. 美国信合保险公司亚洲区总裁助理到校与学社成员交流

7. 保险支农活动

活动目的:联合支农协会的支农经验和风险管理学社的专业知识,宣传国家的农村医疗保险,农业保险政策,增强农民的保险意识,充分发挥保险在建设和谐社会中作用。贸大学子走进农村,学以致用,服务社会。

1.考察调研农村医疗合作制度的落实情况,为农村医疗保险的进一步改进采集资料.包括:与农民座谈了解农村医疗合作制度的各方面情况,考察农村医疗合作单位如医院、卫生站的条件、服务水平等。 2.宣传农业保险,为农业保险业务的拓宽采集资料,探索在中国大范围推广农业保险的可行性。

活动经费来源:保险公司赞助,主要包括车费和住宿饮食费用。

三、 脚步匆匆,我们并未止步——我们正在进行的活动

1、我们的社刊

在学社的章程中,把编辑出版社刊作为学社的一项重要活动内容,也是学社学术性的一个重要表现形式。社刊着眼于展示本校师生的研究成果,充分利用美国知名保险公司信合集团资助的保险专业杂志和期刊,介绍国内外的保险市场和保险学术研究的最新动态。

2、“泰瑞杯”保险险种设计大赛

四、 展望未来

我们深知,想做一个优秀的社团,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所以,为了学社的持续发展,打出学社的品牌效应,我们对学社以后的工作有着一定的前瞻规划:

两年内,我们与校内外各类社团合作,创设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社的特色系列活动,除例行的讲座、研讨会、社刊等,打出能够长期发展的品牌项目,吸引全校各学科的同学积极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来。

三年内,我们将与北京各大高校的同类社团联盟,建成电子信息交流平台,实现资源的完全共享。包括团队管理经验、活动项目组织及学术信息的实时交流。并向全国高校拓展,令中国大学生真正重视风险管理与保险这门新兴的科学。

五年内,我们将利用社团联盟的电子平台,与国内各大风险管理与保险机构建立长久的合作,达到双向的交流,真正实现学校与社会的接轨,拓展风险管理与保险研究的现实意义。

十年内,我们将利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国际化优势和学社的发展基础,与国外各大高校和风险管理机构取得合作,让我们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拓展和国际同步,培养具有国际领先意识的风险管理与保险人才。

这是学社的发展蓝图,也是我们的努力方向。我们坚信,学社的明天更值得期待,学社的路将越走越好!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