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社团发展回顾

社团发展回顾(五)——西部协会

发布时间: 2007年11月26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社团联合会供稿)西部协会成立于2003年,致力于关注西部发展及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在共同的兴趣和对西部共同关注的指引下,进一步了解西部的经济、社会、人文风情等各方面状况,并以当代大学生的视角观察和研究西部的现状与发展前景,发现西部目前存在的问题,探讨发掘西部发展的潜力,并鼓励同学们以论文或调查报告等各种形式展示研究成果,在提高同学学术素养的同时,为西部发展贡献微薄力量。

第一篇 学术实践篇

可可西里藏羚羊图片展

20041129中午1120,在林荫道上,我们西部协会拉开了可可西里藏羚羊图片展的序幕。

这次活动主要内容是与民族大学西部实践社合作,进行可可西里藏羚羊图片展示、捐款和支持藏羚羊入选奥运会吉祥物的活动。

展板主要分为罪恶的枪声,听——可可西里的哭声,守望未来——携手可可西里以及走进可可西里感悟人生、关爱生命等四个专题。其内容涵盖了藏羚羊的生存状况、处境以及惨遭屠杀的原因,并就藏羚羊入选奥运吉祥物的竞选优势进行分析等20个系列。这些展板全面系统的向广大的同学介绍藏羚羊的生存状况,藏羚羊惨遭屠杀的原因,藏羚羊入选奥运吉祥物的进展情况以及竞选优势,保护藏羚羊对三江源生态平衡的重要性,藏羚羊入选奥运吉祥物后对改善三江源生态环境的重要作用等。

在林荫道上,我们拉开了20的长卷,并由专人一一为同学们解说图片内容。许多同学对此项活动表现出很高的热情,不仅在如此大风的天气下,认真地观看了藏羚羊的图片,询问了许多有关藏羚羊的事项,提出了自己对藏羚羊保护的提议,还献出了自己的一份爱心——为可可西里保护区捐款。同学们都说,自己捐的不多,能力有限,但真的希望能为可可西里保护区尽一份力。有的捐了款,却不愿留下姓名,只说这是我们的责任,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关注我们的环境。许多同学非常支持藏羚羊入选奥运会的吉祥物,并在20的长卷上写上了自己对藏羚羊的支持。有的认为,藏羚羊入选奥运会的吉祥物非常有意义,这样可以让更多的人关注环境,关爱生命,保护濒临灭绝的物种。

下午1440展出结束。

此次活动,我校共筹集 283.72 元人民币,此款项一并与民族大学的捐款交于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我协会在1214收到了管理局的感谢信,感谢了我们对西部环保的支持。

“心中的日月,香格里拉校园行”

2004517中午,我协会在林荫道举行了香格里拉图片展,现场发放问卷近200份,参观人数300人左右,有多名来自香格里拉地区的少数民族同学身着民族服装进行现场讲解。《西部时报》,校电视台,校报记者团进行了现场采访。图片展反映良好,精美的图片,简约的内容,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现场生动的讲解使同学们更直接深入的了解当地的社会经济文化。

517730,香格里拉宣传会在教五大举行,会上首先由来自香格里拉地区的同学借助多媒体讲解香格里拉的社会经济,历史文化,随后宣传片的播放让同学们直接地感受香格里拉的美丽风景,关于活动的一些细则在会上也进行了说明,在播放宣传片的中间还穿插了舞蹈,有奖问答等互动小节目,收效良好。

后续活动主要是回收调查问卷,并确定“2名”到香格里拉免费旅游名额最终归属。

第二篇 文艺篇

玛吉阿米民族风情秀

200611307:30,由西部协会主办的玛吉阿米民族风情秀在教五大正式拉开了序幕。
本次民族风情秀以藏、壮、白、蒙古4个少数民族的歌曲串唱开始。这四个少数民族的同学身着各自民族的特色服饰,用他们动听的歌声唱出了今晚风情秀的主旋律。然后,四个少数民族进行了精彩的PPT展示,向观众展示了本民族的起源、节令、习俗、服饰、饮食、风景名胜等文化,使观众对这些民族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PPT
展示过后,这四个少数民族的同学开始了他们精彩绝伦的表演。首先,曾获校园十佳歌手的藏族同学深情款款的唱了一首藏族民歌《吉祥谣》,传达出对人们无限的祝福。一曲意犹未尽,他又给观众带来了一首原生态的那曲山歌。仿佛把观众带到了那旷远的青藏高原。此刻,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藏族乐队也来到现场捧场,给观众激情澎湃的演绎了一首歌,他们那极具穿透力的嗓音和极具震撼力的演奏征服了现场观众,晚会掀起了高潮。随后,壮族同学登上了前台。广西壮族自治区素有歌海的美称,来自壮族的姑娘们将这一美誉发扬光大。她们带来了一首又一首甜美动人的歌曲使观众充分领略到了歌海的魅力。紧接着,白族同学登 台亮相,能歌善舞的白族同学果然名不虚传,一曲葫芦丝独奏<<月光下的凤尾竹>>令观众们拍手称赞,而且白族舞蹈也是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让人耳目一新。

晚会间歇,演员与观众玩起了"超级模仿秀"的游戏,惹得观众不时传来阵阵笑声。
最后,蒙古族的同学给观众带来了压轴好戏.一位蒙古同学边唱边跳,满含深情地唱了一首<<故乡>>,唱出了对故乡的热爱罹之情.紧接着,两们热情奔放的蒙古姑娘舞动起来,给观众奉一了一段劲爆火辣而且又充满民族气息的舞蹈,观众们不进报以热烈的掌声.晚会又一次达到高潮。
晚上十点,晚会临近尾声,演员与观众共同跳起了解少数民族特有的裹装舞,本次民族风情秀在一种和谐热烈的气氛中拉下了帷幕。

“民族风国际情”晚会中外风情大碰撞

2005418730,在教五大,一场名为“民族风国际情”的晚会来开了序幕。此次别开生面的晚会是由西部协会,公共关系协会,跨文化交流协会为庆祝社团联合会成立五周年而联合发起的,旨在为留学生同学搭建起一架了解中国少数民族文化的桥梁,增进我校同学与少数民族同学、留学生同学的友谊。

首先是一段视频展示,第一部分介绍全中国的主要少数民族的民族特色,而第二部分则转向介绍英美法德日等世界各国的异域风情。

在用声色俱佳的视频让大家初步了解了中外民族风情后,一对由中国学生和留学生组合的主持人作开场白,并宣布了晚会开始。

随着异域风情的音乐响起,身着民族服装的藏族同学为大家高歌两首,场内观众反应很热烈。热情的哈萨克族女孩的热舞更是引来了全场叫好。

第一轮的歌舞过后,互动环节开始了,主持人邀请到4名不同国籍的留学生合作,和全场观众来玩猜歌游戏,活动主办方准备了十几首备选歌曲,由每位留学生来哼唱,由场下观众猜来猜歌名。此环节,场上场下互动的很好,游戏结束后,主持人为猜出了歌名的同学和上场配合的外国同学送上了精美的礼品。

随后我校今年的“十佳歌手”参赛选手阿巴斯,带着他的新疆朋友们为大家送上一曲《掀起了你的盖头来》,再次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

第二轮的游戏是中外学生绕口令大比拼。中国学生和留学生都是4人为1组,中国学生读英文绕口令,留学生读中文绕口令,场上轻松的气氛不自觉地将全场同学感染。

伴着马头琴的铿锵的声音,美丽的蒙古族女孩为大家送上了欢快的舞蹈,那火红的身影,就像一团火,牵引着在场的所有人。

最后的踩气球比赛更是激烈而又刺激,中国学生和留学生在场上都玩的很投入,根本感觉不到国界差异,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自然。优美的藏族舞风更是让我们的留学生朋友按耐不住,到场中央和藏族女孩们一起跳了起来。

今晚的“民族风国际情灿烂文化之夜”活动圆满结束。作为社团联合会推荐的精品项目,公共关系协会,跨文化交流协会,西部协会3个协会齐心协力,分别发挥自身优势,做到取长补短,终于促成了这场融合中国少数民族和外国留学生多种不同文化之间的碰撞,激起了无数火化,为我校同学送上了一场文化盛宴。

第三篇 支教篇

西藏微笑实践团支教活动

20077月年暑假由西部协会牵头,在学校中藏族同学内部选择7名志愿者到西藏拉萨地区尼木县进行为期16天的支教活动,在活动中宣传了奥运精神,扩大了我校在当地的知名度,有效的提高了当地中小学生对英语的学习热情,得到当地团委的肯定,为协会即将全面铺开的支教活动开了一个好头。

726,来自我校各个不同学院的7名同学到自治区团委汇报情况,自治区团委志愿者服务部王主任接待我们,对我们的活动进行高度评价,并对拉萨市团委和尼木县团委做了工作指示。

按照计划我们在尼木县房山中学举办课外兴趣小组,在下午第三,四课开课,我们有英语口语,数学,汉语演讲三门课程,其余时间开展社会实践调查。

队员分配:

英语口语兴趣班负责人:德珍 文彬玉珍 索朗曲珍

数学兴趣班负责人: 次仁达瓦 丹增旺扎

汉语演讲班负责人:金美巴旦

87号,我们在学校礼堂举行了兴趣班开学典礼,陈书记,教育局王副局长,教务处君次仁处长,房山中学校长,和800多名初中生都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上团委陈主任致欢迎词,队长金美巴旦代表我们团队发了言,学生代表发了言,开学典礼持续了30分钟。

教案虽然改了又改,但我们始终围绕着“寓教于乐”——这个我们从小期盼的教学模式进行研究。我们要求,无论是文化课还是素质课,都应让孩子们在轻松的环境中汲取知识,并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而事实上,我们也是这么做了。

整个活动的第一堂课是演讲课,开始几分钟,孩子们带给我们的是意想不到的安静。没有笑声,没有举手,没有提问,羞涩的他们让我们感觉似乎自己只是在演独角戏。幸好在队员们的带动下,孩子们热情的天性很快释放出了能量,课堂气氛一下子活跃了不少。但他们还是有些放不开,几乎每个上台演讲的同学都不敢正视前方,都不敢把声音提响点。我们知道,他们缺乏的是自信,而“自信”,正是我们努力要培养他们的基本素质之一。

总的来说,我们与学生熟悉的过程还是比较快的,这可能得益于我们没有架子,而且所上课程比较轻松有趣吧。在对国外教学模式进行借鉴和修改后,我们把唱歌、游戏、猜谜、竞赛等教学方式全部融合到了课程中去,着重强调学生与老师的互动,因此,所教书本知识大家在娱乐中不知不觉就掌握了。而素质课更是别具特色,丰富的课程设置让孩子们兴奋不已,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课进行学习,每一门素质课,老师都不是死板地教,而是联系当地文化特色以及大山外的新鲜知识,以提高技能,打开思路,摆脱思维定势,和掌握学习要领为目的进行有效引导,比如当地人思维定势比较严重,我们就教创新;当地人身体灵活性较好,我们就教街舞……第一天的课结束后,孩子们普遍的一句感叹就是:原来课还可以这么上啊!

辛勤的劳动总是有收获的。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孩子们不断地举手回答问题,不断地开怀大笑,不断地刨根问底,学习兴趣一天天变得浓厚起来了;演讲课上,他们一天比一天自信,渐渐地抬起了头,渐渐地提高了嗓门,渐渐地脱离了手稿,演讲变得像模像样起来了;其他的课上,孩子们更是积极配合我们的教学,主动讨教,令我们也越来越有激情!

西藏微笑实践团考察调研

我们在团委的安排下,分别考察了麻江乡、普松乡、如乡和吞巴乡,了解农民的收入状况,各乡的第三产业发展状况以及藏纸、雕版、藏香的规模化生产和销售情况。我们了解到,吞巴乡的藏香生产,仍是一家一户分散的传统家庭手工业作坊,效率低,如何更好应对现代化的市场竞争,是政府一直在考虑的。

我们到采矿厂,详细了解了采矿的技术设备,程序,能采矿的数量,对周围环境的污染影响程度进行了认真仔细的观察,发现采矿厂直接把污水排到水里,没有经过相关的处理,这对牲畜的健康构成威胁。

到农田帮农民收割青稞,给我们这群农盲上了一节生动的课,因为机械化水平低,村里收割机有限,部分农民要靠人工去收割,我们就帮农民去收拾。刚开始我们不会用镰刀,农民伯伯手把手教我们,一边干活一边学歌,休息时我们就聊今年的收成,青稞的价格,增强了对三农问题的认识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