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07专题报道 > 2007外语文化节 > 正文

2007外语文化节

语言就是文化——外语文化节之名家讲座

发布时间: 2007年04月18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黄薇)2007417日晚7点半,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主办的名家讲座在宁远楼726教室举行。作为本届外语文化节的活动之一,名家讲座邀请到了当代实力派作家、北京市作家协会理事、现任《青年文学》主编邱华栋为贸大学子献上了精彩的演讲。

邱华栋先生,16岁开始自己的创作生涯,著有已出版作品合计300余万字,是一名青年多产作家。他的著作有《城市战车》、《花儿花》、《夜晚的诺言》等,并曾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中国屏风系列三部曲——《骑飞鱼的人》、《单筒望远镜》、《贾奈达之城》,是继王朔之后都市文学新的代言人。

邱华栋先生以幽默诙谐的自我介绍作为开场白,使现场气氛顿时活跃了起来。他与在场观众分享了自己的经历:毕业之后他在一家报社当记者,当时北京正处于转型期,人们对于“夺回古都风貌”的做法都表现出不同的立场。在这个背景下,邱华栋先生将目光锁定在现代都市年青人身上,冷静地解剖人性的欲望,将人们的心态用文字描述出来,写了很多关于城市的小说。白天,他东奔西走,尽记者应尽的职责;夜晚,他呆在酒吧,创作与城市有关的短篇小说。他经常在酒吧里遇到流浪艺术家,与他们进行交流,聆听他们的故事,了解他们的生活,从他们的经历中获取灵感。

提到当代文化,邱华栋先生指出,语言就是文化。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很快,但是在很多国家,中国人在文化方面与西方人相处得并不是很融洽,主要原因就是各种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而同一种文化中也存在着不同之处。经典文化中存在着亚文化,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亚文化,它是变化发展的,同时,亚文化也不断地被消解,被吸收。亚文化是城市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不可忽视的。邱华栋先生十分重视对文化现象的研究,他的著作大多数是关于当代社会中产阶级遇到的道德问题、心理问题等及不同时期外国人在中国的活动,以城市为背景刻画灵魂深处的痛楚,给人以深思。

主办方还留出时间给现场观众,让大家有机会就自己疑惑的问题向邱华栋先生提问。邱华栋先生都一一做出了回答。在交流过程中,他指出,社会很复杂,但是每个人都会找到自己的位置,位置的高低都取决于自己。提到成功的秘诀,他希望大家能够按照自己的兴趣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并且还要有锲而不舍的劲头,审时度势,适应环境,发扬中国文化,让世界各地听见炎黄子孙的声音。应在场观众要求,他向大家介绍了海明威的《太阳照常升起》、凯鲁亚克的《在路上》等书籍来培养敏锐的观察能力、体验和丰富的想象力。

此次名家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据悉,外语文化节将持续到21日,新闻网记者将继续跟踪报道,敬请关注。

邱华栋先生演讲中

在场观众踊跃提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