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07专题报道 > 2007外语文化节 > 正文

2007外语文化节

华黎明大使来我校演讲

发布时间: 2007年04月20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过群)18日晚7点半,外语文化节大使论坛第一场在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此次论坛请来的是华黎明大使。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华大使与同学深刻的探讨了美伊核问题。

华黎明大使于1983年先后任外交部西亚北非处处长,参赞和副司长,主管海湾国家事务。他于1991年至1995年任中国驻伊朗大使。之后先后任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及中国驻荷兰大使兼中国常驻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代表。华大使现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邀研究员中国联合国协会常务理事,重点研究中东海湾及西欧问题尤其对伊朗核问题有很深入精辟的研究。

讲座一开始,华大使就谦虚的表示这次他主要是和同学们交流,目的是抛砖引玉,希望等下和同学一起讨论问题。他的言行中自然的流露出作为一名外交官的谦虚谨行的风范。他从两个方面介绍了伊朗核问题:一个是美国和伊朗的关系,另一方面是防止核扩散的问题。然而由于美国和伊朗的敌对关系,人们往往把这两个方面等同起来。特别是美国,因为它要把全世界的人都联合起来反对伊朗。所以防止核扩散和美伊问题是两个性质完全不同的问题。

到场的嘉宾

他首先简要的介绍了核武器的制造原料,生产程序和核技术情况。通过一系列数据使学生了解核问题的背景知识。之后他介绍了伊朗核问题的现状,并追溯历史,细致深刻的剖析了伊朗核问题的源头。伊朗之所以不经过国际核组织的允许就秘密开始核燃料循环系统,锲而不舍的追求核能,是认为自己是地区的大国,想打破国际上不公平的地位,希望通过拥有核能来体现强国实力。另一方面这也是和伊朗民族主义情绪高涨分不开的。美国对待伊朗切入口是伊朗核问题,其根本目的其实是切断伊朗政权。有意思的是,伊朗的核计划是美国当初一手扶植起来的。伊朗曾经是亲美的国家,和美国可以说是奴仆与主子的关系,其经济、军事、政治都被美国所掌控。伊朗政变之后的反美立场是美国始料不及的。而伊朗处于几大板块的交叉口,战略地位极为重要,是美国的必争之地。

与学生的互动

分析到时政,华大使旁征博引,从前几天美国国防部长的讲话到具体的历史事件;从最新的油价到联合国宪章条例,相关数据新闻他都能娓娓道来,并敏锐的捕捉信息点和剖析现象。广博的知识,简明扼要的表达能力和敏锐的洞察力体现其中。讲话之中,他不时妙语连珠:“美伊之间,是你死我活的地步。美国不时不想打伊朗,非不为也,是不能也。”、“一旦美国和伊朗打起来,就像一个大象和骆驼,可以把整个中东都踩的一片狼藉。”、“伊朗领导人内贾德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讲到有意思的地方,华大使也会和学生一起开心的笑起来,露出随和的笑容。

随和的笑容

伊朗核问题牵动着整个国际局势,牵动着美俄关系、美欧关系、和美中关系。华大使一一讲解了这三个关系。讲到中伊关系时,他着重讲了中伊经济关系。现在中伊贸易量达到好几百亿美元。“德黑兰的出租车现在全是中国的奇瑞。”而中国长三角的液化天然气都来自伊朗,中国40%的能源来自伊朗。中伊有着重要的贸易关系。“伊朗不是一个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国家,而是一个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国家。”伊朗虽有丰富的石油资源,但经济却不太发达。

学生踊跃提问

讲座后是互动环节。在场的学生踊跃提问,气氛活跃。在时间不多的情况下,华大使仍善解人意的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提问机会。学生有的提问苏丹与中国的外交,有的思考曾强盛一时的波斯民族的没落,大使一一做了细致的解答。从分析伊朗的大国梦时,他以中华民族自己的心理类比,体现了一个思考者立足于民族之外的角度考虑的自省与冷静;谈到伊朗文化,他滔滔不绝,体现了深厚的文化底蕴;聊到自己多年的外交生涯的难忘经历,他侃侃而谈,表现了一个经验丰富的外交官的沉着冷静。最后,学生给华大使献上鲜花,并请他为讲座题词,讲座顺利的结束。

学生送上鲜花

赠送纪念品

他亲临过重要事件,目睹过的变革的时刻,见证过时代变迁;他深有内涵,却内敛谦谨,颇有儒雅风范,并目光敏锐,深沉冷静。这就是一名为中国做出巨大贡献的外交官,这就是俯首为国为民的形象。本次论坛使学生领略到外交官的魅力,感受到时代的风起云涌,体会到作为一名大学生,作为一个公民应有的国际时政意识。据记者了解,我校名聚惠园外语文化节之大使论坛接下来会给学生带来一系列的讲座,请感兴趣的学生继续关注。

为论坛题词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