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专题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我校党建工作:总支书记通气会部署我校进一步学习宣传十七大精神工作

发布时间: 2007年11月19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小轩)1116日下午,校党委召开总支书记通气会,传达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同志关于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讲话,部署我校进一步学习宣传十七大精神的行动方案,通报市委教育工委对我校党建评估的反馈意见。校党委书记王玲在会议讲话中要求全面做好学习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工作,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我校党建工作。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我校党建工作

杨逢华副书记首先在会上传达了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同志在市委二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刘淇书记在讲话中要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推动首都各项事业的发展,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建工作。

王玲书记在会上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北京市委关于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部署、落实我校学习宣传十七大精神行动方案、进一步推进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讲话。

王玲在会议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七大强调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必须深刻领会这一指导方针,全面贯彻党建工作部署。

王玲指出,要深刻领会党建工作的“改革创新精神”的重要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党面临的任务更加繁重,党的自身建设也面对一系列新课题。世情、国情、党情都出现新变化,党建工作也必须适应新变化,树立新观念,提出新思路。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党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作出了关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建工作的一系列新论断、新观点、新思想、新方略,由此会引起一系列政策上的新变化,这样,实际工作中就会出现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从而要求我们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来面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王玲提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我校基层党组织工作。要把握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党建工作的“一条主线”和“五个建设”,即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要把握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定位,即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要关注学校的发展、推动本单位的发展,着力通过发展解决问题、消除矛盾;要切实服务群众,积极呼吁解决师生关注的利益问题,把学科发展方向与教师个人职业发展方向结合起来,统一奋斗目标,消除对立和矛盾;要多做思想政治工作,凝聚人心;要积极营造鼓励人才成长的优良环境,营造和谐氛围。

王玲在讲话中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重点学习树立科学发展观,抓住重点,锁定问题,理论联系实际,提高理论水平和战略思维能力。第二,提高执政能力和管理水平,努力做到用整体的观点看问题、用变化的观点看问题、用统筹的方法解决问题,宏观把握,与时俱进,求新求变,综合协调。第三,以务实的精神破解工作难题,积极研究新办法、采用新举措解决影响工作进展的那些疑难问题、遗留问题。

王玲要求基层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学习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行动方案,制定本单位的具体活动计划,把“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学习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同推进实际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加强理论研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加强破解难题。

认真执行我校学习宣传十七大精神行动方案

党委宣传部部长李景瑜在会上通报了校党委常委会1116通过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习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方案》是为进一步做好学习宣传十七大精神工作而制定的,主要内容是:

一、整体把握,突出重点,联系实际。按照中央提出的“八个深刻领会”的要求,安排相关专题学习活动,以党委中心组、党总支(直属支部)中心组或党总支、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讨论。突出重点,着眼于高校工作,把十七大报告中与高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直接相关的论述贯通起来。联系我校实际,着眼于我校管理工作和事业发展的现状,按照校党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通知中提出的“六个结合”的要求,集中研讨如下问题:如何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准确分析把握我校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新课题新矛盾、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明确前进方向;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四个坚定不移”要求提高学校管理水平,进一步增强领导决策能力;如何落实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战略要求,创新工作思路,加快学校发展步伐;如何按照高等教育发展方针加快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步伐,提高办学水平和竞争实力;如何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落实教育部巡视组反馈意见和北京高校党建检查验收反馈意见,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发扬民主,加强对各部门和部门领导的管理与监督。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同学习贯彻我校“十一五”学科与师资建设规划紧密结合起来,全面了解规划所述我校学科和师资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战略目标、学科体系建设的主要任务、科研管理的主要原则、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举措、国际交流的主要方向、落实工作的保障措施,制订关于凝练学科发展方向、汇聚学术人才队伍、建设基层学术组织、强化工作激励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供更好社会服务、加强干部能力建设、做好建设资源保障等八项重点工作的具体行动方案。

二、加强理论宣讲、新闻宣传和课题研究。按照分阶段、分层次、分类型安排工作的原则,组织好适合不同对象的有针对性的集中宣讲、培训、宣传、研究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在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工作中做先锋、当表率,把十七大精神吃准、吃透、学深。在学校层面和各党总支(直属支部)范围内组织系列宣讲活动。组织面向全校党员和群众的学习十七大精神报告会;组织校内学习十七大精神宣讲团。校领导要在分管系统作学习十七大的宣讲报告。各党总支(直属支部)主要负责人要在本单位进行专题宣讲。学工系统针对学生特点组织各层次类型的宣讲活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认真做好十七大精神进课堂的工作。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的理论培训。充分发挥校内各类宣传媒体的作用,全面准确地宣传十七大精神。组织面向全校的学习十七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大赛、十七大精神知识竞赛、主题征文等活动。组织本系统、本单位的专题座谈研讨活动。结合我校学科、专业特色和优势,围绕十七大报告和新党章中的新内容、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加强理论研究和阐释。组织课题组进行研究。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主题纳入校、院两级科研课题立项范围。

三、及时组织学习成果的交流,全面展示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成果,把学习宣传十七大精神工作不断引向深入。根据各阶段的学习进度,适时组织召开不同层面的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经验交流会,更好地引导和推进学习宣传活动。积极向社会推介我校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成效和成果。积极参与市委教育工委、教育部组织的高校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各项主题活动,争取好成绩。组织编辑出版学习十七大的理论文集。组织编辑学习十七大精神动态和成果的专题展览展示作品。突出“以十七大精神指导学校工作、推进事业发展”的主题,围绕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全面深入、及时生动地宣传我校事业发展的各项实际成果,特别是深入宣传各单位创新思路、破解难题、加快发展的典型事例。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工作与党员民主评议工作结合起来,深化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教育,深化党的先进性教育。

充分认识我校党建评估的成绩和努力方向

杨逢华副书记在会上传达了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检查组关于对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达标检查验收的反馈意见。根据市委教育工委下发“反馈意见“的通知,我校党建评估获得通过,评定等次为合格。“反馈意见”肯定了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形成的特色,同时提出了进一步改进工作的意见。

王玲书记、杨逢华副书记分别就党建评估结果及反馈意见发表看法,指出这次党建评估工作取得了许多成绩,对提高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起到了很大作用。党建评估工作的整体设计和组织是不错的,各单位的配合、上下衔接是协调到位的,基层党组织干部优良的工作素质和精神面貌给专家组留下了深刻印象,基层党组织工作的规范化明显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大大提高,党建评估工作积累了许多好经验。在高校之间各方面工作激烈竞争、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的形势下,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确实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要意识到问题存在的深层原因,认识到问题的解决需要一个过程。要坚定解决重大问题的信心,认真研究改进方案,拿出实质性举措,切实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建工作,努力使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整体上有一个较大的改观。

党委办公室主任袁利新同志主持了会议。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党总支、直属支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