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专题

校直机关总支再次专题学习十七大精神

发布时间: 2007年11月28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媛、王小军)1126日下午,校直机关党总支在行政楼226会议室召开总支委员会(扩大)会议,集中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交流学习心得。总支支委及各支部书记共20人出席。会议由党办主任、校直机关党总支书记袁利新主持。WTO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张汉林、教务处党支部书记仇鸿伟、财务处党支部书记郭岩海、国际合作交流处党支部书记夏海泉分别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就学习十七大精神的体会进行重点发言。袁利新就校直机关党总支下一阶段学习和贯彻十七大精神作了部署。

WTO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张汉林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就胡锦涛总书记十七大报告中提到的我国“改革开放取得重大突破”这一论述,以大量翔实的数据,进行了解读。他认为,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目的就是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现代化,让中国人民富裕起来,振兴伟大的中华民族。中国即将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正是近30年来的改革开放,使得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呈现出勃勃的生机和活力。张汉林还就我国加入WTO六年以来取得的巨大成果进行了对比分析,他表示将进一步结合国家对外开放新战略,以十七大报告精神为指导,带领全院教学和科研人员多出成果,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教务处党支部书记仇鸿伟结合本科教学工作,做了“学习十七大报告,深刻理解党对教育事业发展的期望,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主题发言。仇鸿伟说,十七大报告中47处提到“教育”,57处提到“创新”,15处提到“公平”。这些数字足以说明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重视程度。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必须解决诸如“教育经费投入不足”、“城乡教育资源不平衡”等问题,而最关键的是“创新”和“公平”。结合我校本科教学和管理工作,仇鸿伟表示,教务处支部将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十七大报告精神,抓好“三项工作”:(一)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努力提高我校本科教学质量。学校要突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强化育人为本意识,通过规范管理,严明奖惩,推动师德建设,不断提高德育质量,落实教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三育人”措施。(二)加强人才培养模式和人才培养方案建设,优化课程设置,进一步加厚加固公共基础和学科基础,强化实践教学,探索多样化的人才培养途径,推动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提高,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培养质量。(三)加强教学基本建设,特别是加强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推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不断提高专业教育质量。与此同时,深入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方式,既要保证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又要保证教育公平;深刻理解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明确高素质人才培养方向,努力优化教学资源配置,争取政策倾向教学、制度有利教学、投入优先教学;深化学分制改革,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因材施教,完善富有弹性的高等教育机制,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财务处党支部书记郭岩海在发言中表示,十七大精神内涵丰富、主题鲜明、思想深邃,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探索的新成果,适应了时代发展的新要求,是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搞建设、谋发展、求进步的根本指南。他重点就报告中提到了“必须坚持统筹兼顾”,处理好五个方面的统筹关系,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表示,财务处支部将结合学校的财务工作实际,积极改革创新,统筹好学校与学院/职能部门之间、学院与学院之间、学院与职能部门之间、教师与教师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提高效率的同时兼顾公平,并不断增强为师生的服务保障意识,以创新的精神、以务实的作风,落实学校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为推动学校的全面建设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际合作交流处支部书记夏海泉在发言表示,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处于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十七大报告,高屋建瓴,内容丰富,令人鼓舞。他结合国际合作交流处部门工作情况,着重就十七大报告中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和“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论述,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表示,国际合作交流处支部将准确把握好本部门的服务定位,更好地服务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跨越式发展战略,进一步深化改革,理顺机制,进一步加强部门间的协调,形成全校合力,共同发展的新局面。以十七大报告为契机,在校党委的正确指导下,通过国际交流增强学科能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推进可持续发展,为学校的总体办学目标的顺利实现做出应有的贡献。

四位支部书记重点发言后,与会者就学习十七大精神进行了交流,并就如何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十七大精神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校直机关党总支书记袁利新在总结中充分肯定了各支部在学习和贯彻十七大精神方面所开展的工作。他强调,深入学习十七大精神,不断深化对十七大理论精髓的理解和把握,不断提升机关党员的思想理论水平,将是校直机关党总支今后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袁利新就《校直机关总支关于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方案》作了说明和部署,并对今后一段时间机关党总支各党支部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提出了要求:(一)各支部要进一步做好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各种方式,宣传十七大精神,努力营造学习十七大、宣传十七大、贯彻十七大的良好舆论氛围。(二)各支部要把学习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结合起来,发挥引导和示范作用。(三)各支部要积极参加校党委和校直机关党总支组织的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各项活动,认真完成相关工作任务。(四)各支部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在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中做先锋、当表率,把十七大精神吃准、吃透、学深。(五)各党支部要加强信息的沟通报送,及时将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情况上报校直机关党总支。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