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专题

学科建设亟待突破,思想解放才能跨越:党委中心组再次专题研讨学科建设

发布时间: 2008年01月02日 编辑:

学科建设亟待突破,思想解放才能跨越

党委中心组再次专题研讨学科建设

校新闻网讯(记者小轩)20071227日下午,校党委中心组进行集中学习,以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解放思想,深化认识,推进我校学科建设”为主题进行研讨。校党委常委和党委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了学习研讨会,王玲书记、陈准民校长在会上发言。林汉川、赵忠秀、张新民、陈进、仇鸿伟、廖健、戴长征等应邀到会作主题发言。

与会者就如何认识高校学科建设的基本态势和发展要求、如何在我校学科建设问题上解放思想寻求突破、如何为学科建设创造更好的制度和文化环境等问题展开讨论,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观点。

清醒面对严峻挑战

与会者在发言中指出,必须清醒地认识我校学科建设面临的激烈竞争与严峻挑战。提高学科竞争力,是高校竞争制胜的首要任务,更是我校的当务之急。当前,高校之间的学科竞争、特别是重点学科的竞争十分激烈。衡量学科水平高低、决定学科层次上下的基本标准,只有一个,这就是国家制定的标准,具体说,就是国务院学位办制定的关于各级学科、各级学位点申报考评的综合指标体系。这些系统性、具有内在联系的指标体系,浓缩并反映了大学的功能要求,是科学的评价标准。学校“入主流、上档次”,在学科建设上就是要按这些标准去建设,努力达到指标体系的各项要求。

与会者在发言中指出,对照国家有关学科建设的综合指标要求,对比教育部直属国家重点大学、乃至财经类重点高校的学科建设现状,我校的学科建设确实还存在着明显薄弱之处,在学科覆盖面、学术带头人、高水平科研成果、教学与人才培养、学科声誉等等方面的建设上,尚面临许多困难。不能回避问题,要有危机意识,要有紧迫感,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全力实现学科建设上的跨越式发展。

心灵深处解放思想

与会者在发言中指出,要解决我校学科建设面临的问题,我们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力创新,在战略上精心谋划,在制度上实现创新,在政策上打破常规,真正把学科建设落在实处。要来一次心灵深处的思想解放,制定清晰到位的竞争战略,拿出鼓励创新的有力的措施。在学科建设上,战略十分重要。战略不清,战术上就无所适从。在战略上必须实现突破,进而在政策上实现打破常规的创新。学校上下对学科建设是重视的,但往往一到具体问题上就“卡壳”,这说明缺乏有效的制度和机制。某些“原则”已成为阻碍创新发展的障碍,一些“按原则办事”的做法虽不犯错却办不成事。制度创新,要树立系统思维意识,建立起竞争机制、创新机制、激励机制。局部创优、系统失灵,是最大的败笔,对此要予以高度关注。

与会者在发言中指出,解放思想,要解决一个思想认识问题,这就是:我们到底要维护什么?是维护原有的利益格局、制度体系不变,还是维护学校的根本利益、发展利益?在全方位激烈竞争的环境下,必须要维护学校的根本利益,谋求学校迅速发展的利益。在学科建设上,要建设优良的文化环境,提供优良的管理支持。

不可丧失发展机遇

与会者在发言中指出,要进一步更新和充实办学理念,树立机遇意识。机遇不可再丧失,一定抓住国家对外开放和高教事业发展带来的新机遇,解放思想,寻求新的点位突破。要深入分析党的十七大关于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一系列新部署,选准切入点,发挥自身优势,迅速搭建学科发展的新平台,催生新的增长点。

与会者在发言中指出,抓住机遇,实现发展,首先要针对影响学科水平提高的主要问题,进行制度创新,采取“超常规”的措施,为学科发展创造优良的条件。要大力建设高水平学科队伍,积极推行学科带头人制度、学术特区制度、高水平科研成果特别奖励制度、高标准人才培养制度等等新的制度。要解决学科建设的“瓶颈”问题,拓宽学科基础,发展学科团队,争取建设资源,提高建设标准。要打破常规,创造条件,大力培养和引进高水平学科带头人,要采取强有力措施激励人们做出学科贡献。要整合资源,发挥优势,避免资源的流失。

积极承担发展重任

与会者在发言中指出,制定并落实学科发展战略,关键在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学校领导干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真正统一思想认识,把学科建设作为系统工程,全面关注,找准问题,落实任务。领导干部要深入研究并明确学校发展理念,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把发展平台做大,发挥优势,挖掘潜力,寻求点位突破。

陈准民校长在发言时说,学科建设确实要解放思想,实现创新。要找出问题,找出差距,采取措施,抓紧抓实。要做案例分析,积极尝试学科申报预评审等好办法。要牢牢抓住学科点申报等机遇,实现新的发展。

王玲书记在作学习会总结时说,中国高校发展格局已经发生重大变化,面对激烈竞争形势,解决我校学科建设问题确实迫在眉睫,我校每一个同志都承担着一份责任。科学认识我们面临的形势,这很重要,这不是要否定自己、否定过去,而是要面对问题、寻求突破。一定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不实现重大问题上的思想解放,不进行制度上的重大创新,就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就不能实现学科建设的跨越式发展。对此,学校领导干部、学校管理部门和各院系,都要认真思考。要解决思想方法问题,要跳出小圈子,从学校事业发展大局出发,尽快达成共识。整体利益是至关重要的。我校面临着宝贵的发展机遇,我们再也不能丢掉机遇,要综合采取创新性措施,迅速搭建平台,弥补学科建设上的不足,实现学科建设的新突破。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