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代会”二次会议

黄潮发同志在“双代会”上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07年01月04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海涛)在我校第六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上,财务处黄潮发处长就我校2006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及2007年度预算编制情况,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一、关于我校2006年度财务预算执行情况

黄潮发在报告中表示,2006年我校财务管理工作根据校党委的年度工作安排,围绕贯彻落实我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加强与提升学科建设水平,迎接国家“211”工程验收、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等重点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眼学校发展全局,统筹协调,积极筹集资金,加大本科教学投入,努力做好学校财务保障工作,保证了学校各项事业的稳步持续协调发展。

在报告中,黄潮发对2006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对收入中的教育事业经费拨款、其它经费拨款、科研经费拨款及科研事业收入、教育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支出中的教育事业费支出、科学事业费支出、经营支出和结转基建自筹等具体的数字、比例均详细地向代表们做了汇报。对于截至到20061231我校财务的基本状况,报告从资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长期投资、流动及其他资产)、负债(借入款、其他负债)、净资产(固定资产、专用基金、投资事业基金、校级事业基金、院系事业基金)三个方面以具体的数字进行了说明。

报告还阐述了我校2006年财务预算管理工作中的五项新举措:

l 为鼓励院系增加招生人数和承担公共课,把扩招新生列为院系经费分配参数,并调高了院系本科生和承担课时两项经费分配参数的定额标准;

l 为支持与配合我校人才强校战略的实施,启动了青年优秀人才实现“安居”的财务扶持政策,允许已签订购房合同支付首付款的同志,一次性提前预支6年购房补贴;

l 试行设备(不含家具)购置费的刚性预算管理,逐步增强预算执行的约束力;

l 续建完成校园e卡通自助缴费系统,方便了学生缴费,减轻了财务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与质量;

l 建立并启用了学生电子注册管理系统,与学生缴费系统的数据交换,加强了对学生注册与缴费相关状况的监控管理,减少了学生欠费,促进了学费的及时收缴入账。

二、关于我校2007年度财务预算编制情况

黄潮发在报告说,2007年,我校预算编制的基本思路是:

根据学校“十一五”发展规划,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理念,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统筹兼顾,保证重点”原则,优先保证人员经费支出,重点支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和规划发展的重点学科建设,继续支持教学和科研事业发展,合理保障日常公用经费开支,适当兼顾其他需求;

按照“适度与有效”原则,安排使用银行贷款,以保障图书信息中心项目工程按期竣工,交付使用;如果正处在立项审批中的科研楼经核准开工建设,则追加安排使用银行贷款;

2007年减收与增支同时并存等诸多困难依然存在,为保证学校各项事业的稳步持续发展,并保障支出预算的顺利执行,应继续使用事业结余弥补年度收入不足,以平衡年度收支预算。

报告对2007年收入预算中的上年未完项目结转、年度收入、银行基建贷款收入、事业结余,支出预算中的教育事业费支出和经营支出均做了详细的说明。

黄潮发处长在报告最后表示,2007年我校面临的财务形势与工作任务十分困难与艰巨,但财务处全体同志有决心有信心在大家的理解支持与协助下,发扬拼搏精神,勤奋工作,改革创新,克服困难,认真加强财务管理,扎实做好预算执行,努力完成各项财务保障工作,为学校各项事业的稳步持续协调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