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07专题报道 > 2007经贸辩论赛 > 正文

2007经贸辩论赛

访首场比赛最佳辩手——清华大学 肖开荣

发布时间: 2007年04月14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曾鑫 张弦)揭幕战结束后,新闻网记者在现场对本场比赛的最佳辩手,来自清华大学的肖开荣同学进行了采访。肖开荣同学就读于经济管理专业。以下肖开荣简称“肖”,新闻网记者简称“记”。

记:首先祝贺你成为今天的最佳辩手。但清华大学在今天的比赛中失败了,那么你觉得失败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肖:我们就预计对方会说“会”与“不会”。但“会”与“不会”是个中间概念,对方可以这样说,我方也可以这样说。对方说“可能会,可能不会”,我方也可以说“可能不会,可能会”。如果咱俩在这个中间地带达成共识了,就没得辩了。所以,我方是从逻辑上讲因果关系。但是由于我方的准备不够充分,在最后的表述上可能不是特别明白。可能今天比较遗憾吧。但是清华大学,这样一个重逻辑辩风的辩论队,在当今的辩论场上已经非常稀少了。希望我们的辩论赛还是思想与逻辑的比拼,而不是词藻的堆砌。

记:你个人在辩论场上叱诧风云,那么在生活中的性格怎样?

肖:个人是吗?怎么说呢……我觉得,可能辩论场上的风格和生活中不太一样吧。就是,可能有些人在压力之下是临场型的,我就是临场型的。

记:就是说你在辩论场上和生活中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吗?

肖:也不能说完全不同吧,只不过表现的方面不同。生活中我不太喜欢和人争辩。清华的风格是多做实事,少说空话。

记:平时有什么业余爱好吗?

肖:体育啊,上网啊什么的。我是那种什么都懂但什么都不精通的人,所以比较适合来辩论。

记:这么说你有一个博学的功底是吗?

肖:不是不是,我这样算不上博学,我只是都知道一点而已。如果我算博学,那就太对不起那些,那些(真正博学的)人了。

记:对今天的对手有什么看法?

肖:他们的文学不错,准备也挺充分的,希望以后有机会多多交流。

记:对哪位对方辩友印象最深?

肖:对方三辩,她的名字和我高中同学一样,让我吓一跳,我说“咦,是我高中同学啊?”

肖开荣在接受采访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