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07专题报道 > 2007经贸辩论赛 > 正文

2007经贸辩论赛

经贸辩论赛初赛完美谢幕

发布时间: 2007年04月16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张弦 曾鑫 黄薇)415日,2007首都高校经贸辩论赛初赛在我校隆重举行,共三场。第一场对阵双方为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辩题为“大学应该以科研还是教育为主”;第二场对阵双方为中央财经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辩论的题目是“杜绝盗版政府和消费者谁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第三场对阵双方为北京交通大学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辩论的题目是“大力加快城市化进程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的对决于早上10点开始。来自北京大学的正方一辩是队里唯一的男生,他首先以咄咄逼人的气势而又不失儒雅的风度做了开场陈词。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一辩则用优雅而平缓的语调介绍了大学的社会角色定位,提出“大学应该以教育为主”。双方一辩的发言揭开了一场精彩唇枪舌战的序幕。

第二个阶段是一对一的攻辨。这一阶段,辩手们的才思雄辩展现得淋漓尽致。双方就大学的目的、教育是否公平以及当今大学里出现的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进行辩论。辩手的精彩发言不时博得现场同学的阵阵掌声。自由辩论环节中我们目睹了北大与人大的思想碰撞,辩手们的妙语连珠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观众提问阶段随后到来。在场观众就辩题向任意一方辩手提出问题。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实际的、关系到大学生切身利益的有关大学教育的问题。辩手们一一给以回答。场上和场下的互动为比赛营造了良好的气氛。

比赛的最后一个阶段是总结陈词。首先由反方四辨进行总结。他阐述了大学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教育,更是对人的思想道德的培养,指出大学应“以人为本”。然后是正方四辨进行总结。她提倡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提出大学最终会从注重教育转变为注重科研。逻辑清晰、铿锵有力的总结陈词,为整场比赛划上完美句号。

本场比赛获胜方为正方,北京大学。最佳辩手为反方三辩,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唐一帆同学。

中国人民大学辩论队

北京大学辩论队

下午3点进行的是中央财经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的对决。首先由正方中央财经大学一辨耿夏陈述本方观点:杜绝盗版政府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其后反方北京师范大学一辨赵大鹏也陈述了反方观点:杜绝盗版消费者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接下来的攻辨阶段和自由辩论阶段都非常地激烈,辩手们针锋相对,精彩的语言不时切中要害,赢得满场的掌声。在自由辩论结束后,辩手们回答了场内观众提出的问题。

最后的总结陈词阶段结束后,评委老师点评了今天的比赛,肯定了双方的优点,也提出了一些不足之处。最后,主席宣布:本场比赛的获胜方为正方中央财经大学,而最佳辩手由反方北京师范大学的三辨张寅鹏获得。

北京师范大学辩论队

中央财经大学辩论队

晚上7点北京交通大学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比赛准时开始。首先由双方一辨分别用3分钟时间陈词。正方来自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一辨用流利的语言向大家阐述了正方观点——大力加快城市化进程利大于弊;反方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的一辨用逻辑性的语言提出了反方观点——大力加快城市化进程弊大于利。接下来是气氛紧张的攻辨环节,双方就城市化给社会带来的影响进行了激烈的辩论,辩手们的精彩表现让全场观众为之惊叹。而整个辩论赛最激烈的莫过于自由辩论阶段,双方辩手机智灵敏的答辩、诙谐风趣的语言博得了全场观众阵阵掌声。紧张的自由辩论之后,主持人将时间留给在场观众,让他们向双方辩手提问。辩手们逻辑性的思维和灵活的应变能力再一次展现在观众面前,全场掌声不断。接着,双方四辨进行总结陈词,铿锵有力的辩词和丰富的肢体语言令在场观众再一次折服。

随后,来自北京大学的评委教授对此次辩论赛进行了评析。他指出,双方辩论队都表现得很好,将优异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团队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但是也存在不足的地方。他建议双方辩论队能够针对辩题进行更多的比较,站到更高的角度进行辩论,提高抓对方漏洞的能力等等。最后,主持人宣布:正方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获胜。

北京交通大学辩论队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辩论队

至此,第四届首都高校经济学院辩论赛初赛也落下了帷幕。进入半决赛的学校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我校将迎战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将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对决。半决赛将于421举行。新闻网记者将进行跟踪报道,敬请关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