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06专题报道 > 本科评建 > 正文

本科评建

我校成功举行中国拉美经济合作国际研讨会,《国际商报》头版予以报道

发布时间: 2006年10月21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晓风)10151018“中国—拉美经济合作国际研讨会”(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conomic Cooperation Between China and Latin America)在我校成功举行,来自商务部、中国社会科学科院及墨西哥、阿根廷、巴西、智利、哥伦比亚、秘鲁、委内瑞拉等拉美国家的中外学者60多人与会。大会围绕“贸易和经济增长”、“中国和墨西哥的合作与竞争”、“中国和拉美国家的比较优势分析”、“产业政策”、“中国和墨西哥制造业的外部环境比较”、“北美自由贸易区与墨西哥的经济增长”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本次会议的召开,对加强中国和拉美国家(尤其是墨西哥)之间的相互沟通和理解,从而为减少中国和墨西哥之间的贸易摩擦、增进中国和拉美国家之间的进一步合作产生了积极影响,引起了社会媒体的关注,《国际商报》1021在头版位置对会议的内容予以详细报道。

中国拉美经贸合作方兴未艾

多对话 增理解 减摩

本报记者 刘朝霞

日前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的“中国—拉美经济合作国际研讨会”上,与会者一致认为,开展中国和拉美中国家直接讨话,加强中国和拉美国家尤其是与墨西哥的相互沟通和理解,是减少中国和墨西哥之间的贸易摩擦、增进中国和拉美国家之间进一步合作的必然选择。

交流有助减少摩擦

墨西哥和中国同属于发展中国家,二者的许多产品存在着竞争关系,比如纺织品、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品。

墨西哥和美国、加拿大签订北美自由贸易区协议(1994年正式生效)后,其产品大量出口到美国市场。2001年,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国的产品出口日益增加,双方在美国市场的竞争关系也随之明显。

有关统计资料显示,2000年,中国出口产品在美国占据8%的市场份额,墨西哥产品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为11%左右;而2005年,墨西哥和中国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则分别为10%和14%。

此时,中国与墨西哥的经济摩擦也经常出现。墨西哥产业界和学术界的一些人也趁机片面强调中国对墨西哥的威胁,以及中国与墨西哥之间的对立关系。事实上,墨西哥对中国的1300多种产品征收了反倾销税,许多税收额度都超过了100%。

有关专家建议,加强和墨西哥方面的学术交流和探讨,增加对中国经济发展状况的了解,将有助于消除他们对中国产生的一些误解,减少同墨西哥方面的贸易摩擦。

合作共赢 趋利避害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国加强与拉美国家的经济合作,一方面可以减少和拉美国家的贸易摩擦,有利于中国更好地根据世界市场需求配置资源;另一方面,加强和拉美等国的合作,也可以摆脱我国片面依赖某些发达国家市场的局面,降低出口风险。

也有专家表示,中国是一个经济大国,近年经济发展速度迅猛,许多国家都对中国这一新兴市场感兴趣,愿意与中国进行更多的经济合作和交流,希望通过合作,借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中的—些比较成功的经验。

中国需要世界,世界离不开中国。共赢的合作结果,势必促进中国和拉美的合作日益增强。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许多企业赴拉美国家投资设厂,开发自然资源,这既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又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增长,增加了当地的就业机会。

对中国企业来说,尽管拉美国家存在着巨大的商机。但是,中国企业投资拉美时,失败的案例也很多。究其原因有关专家分析认为,一方面,企业在“走出去”前,未全面了解拉美地区的产业环境、市场环境、法律政策、工会及劳工政策、投资政策、企业文化等因素,盲目投资;另—方面,中国企业在与拉美等发达国家的市场竞争中处于弱势。此外,拉美地区的政治风险、时常波动、且较低的经济增长速度,也是导致中国企业“走出去”无法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

中国引资经验值得借鉴

墨西哥驻京的一家拉美亚洲咨询公司的总裁西蒙·列维·达巴赤先生特地赶来参加了研讨会。他是墨西哥经济部的咨询机构中的十二位成员之一,对墨西哥的外贸政策的制定有一定的影响力。他就中国和拉美的跨国公司立法问题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在拉美,人们把引进外资当成最终目的,不是一种载体,而中国则不然。中国企业在“请进来”时,要求外国投资方对中国的工入进行技术培训。通过引进外资,学习外国的先进技术,进而实现技术创新。因此,在吸引外资方面,墨西哥应该借鉴中国的作法。

关于国内媒体热炒的拉美化问题(认为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一些问题和拉美国家相似,诸如对外资的依赖,收入分配的不平均等等),有的拉美学者认为,“拉美化”这个概念,就像“亚洲模式”一样,其中没有任何的贬义,对外资的依赖,不是拉美特有的。

也有的拉美学者认为,大力吸引外资,并且过度依赖外资,使得拉美本土经济没有能够得到健康发展,形成了一种内部殖民的现象。因此,他们把 “拉美化”称为“殖民化”。

论坛上,拉美国家的与会者表达了他们将加强同中国进行经贸、学术交流的强烈愿望。尽管巴拿马目前还没有和中国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但是,巴拿马驻中国办事处的代表雷纳多·凯姆先生也前来参加了会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巴拿马大运河为古巴和世界包括和中国的往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拓宽这条大运河,以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经济贸易往来。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墨西哥经济学家协会主席派罗的大力协助下,墨西哥克利马大学希望举办下一次中国墨西哥经济合作研讨会。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