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06专题报道 > 本科评建 > 正文

本科评建

王玲书记为学生干部作专题报告:形势·责任·现实·要求

发布时间: 2006年03月03日 编辑:

王玲书记为学生干部作专题报告:形势·责任·现实·要求

校新闻网讯(记者 皓月)32日下午,全校学生干部大会在宁远楼三层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王玲应邀为全校学生干部作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杨逢华出席会议。学工部部长王强主持会议。

学校的发展离不开老师的努力,更离不开学生的努力,学生干部的作用对学校的发展非常重要。” 王玲书记在报告一开始就对学生干部们说,这是今天开会讨论“形势、责任、现实、要求”这一主题的出发点。

形势:经济社会发展新态势,对人才素质提出更新更高要求

王玲说,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轨道。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6年经济发展的数据,去年我国GDP增长速度为9.9%,过去五年GDP平均增长为8.8%。五年累计增长67%。这个数字相当惊人。在中国的近现代史上,这么快的发展速度是从来没有过的。2005年,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了18.2万亿人民币,已经跃升世界排名第四位,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1.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达到8100亿美元,世界排名第三。全国财政收入突破了3万亿人民币。这些数字足以让我们关注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迈上了一个全新的台阶。难怪很多西方经济学家对我们中国的发展表示吃惊。

中国经济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一些问题。比如我们对资源、环境的过度消耗和破坏已经引起中央的关注。比如我们围绕资源、市场、技术、人才的竞争更加激烈。我们国家的自主创新能力又比较弱,我们在许多领域的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长期依靠进口,虽然我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1.4万亿美元,但其中加工贸易占了很大比重。

200510月,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这就要求我们转变发展观念,要科学发展,要创新发展模式,要提高发展质量。中央明确提出,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在中央采取的一系列战略措施当中,有一项很重要,就是中国加快了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而不是注重过程。

在党中央提出的关于现代化建设的新战略举措中,与我校学科建设、学生就业密切相关的是强调要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中央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金融、保险、物流、信息和法律服务等现代服务业;要运用现代经营方式和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提高服务业的比重和水平;大城市要把发展服务业放在优先位置,如北京、上海、广州这样有条件的大城市要逐步形成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北京市2006年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重大举措,就是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把文化创意发展成为产业,如汽车设计、住房设计、景观设计,包括游戏设计等等都将发展成为产业,这就意味着对人的能力、智商、职业技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不再靠生产工艺,而是靠人的创造产生价值。

社会形势的发展对人才标准要求提高了。2005年大学生就业市场的数据也显示,用人单位对进出口贸易业务的人才尤其是国际商务的人才求贤若渴”;对熟练掌握小语种尤其是双外语,懂业务、具有相关知识的复合型人才高薪以待。社会的发展对人的选择已经非常精细、非常“苛刻”。因为无论企业、商业乃至国家之间的竞争都是人才的竞争。

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家急需一大批思想政治素质好,具有世界眼光,通晓国际惯例与规则,熟练掌握外语,能与外国专家、外国商家、外国商业机构沟通、交流,甚至谈判、交涉,熟悉国际商务、国际法事务、国际金融保险、国际企业管理、国际电子信息技术、国际环保产业技术、国际体育和奥运事业等方面的复合型人才。

责任:提高综合素质,勇担历史使命

王玲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中国的发展需要人才。我们党在高度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同样高度关注人才的培养。2004年,党中央召开了全国人才工作会议,2005年,党中央召开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胡锦涛总书记亲自到会并讲话。

中央比任何时候都关注人才,关注人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等综合素质的提升。经济要崛起,民族要振兴,关键在人才,整个民族的素质都必须要提升。

邓小平同志讲过,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关键在人。我们学校的事情能不能办好,关键在人。江泽民同志讲,人才是社会各种资源中最宝贵、最重要的资源,开发人才资源,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已经成为当今关系各国发展的重大问题。胡锦涛同志讲,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

作为当代大学生,你们生长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是幸运的一代。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使命和责任。历史使命,是客观的、历史的、必然的。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就是全面提高国家的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和崛起,这是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怎样承担起历史使命和责任?首先要有本事、有实力,其次要擅于抓住机会。大学生的发展、成功和祖国、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在经济复兴和民族崛起的发展过程中,处处充满着机会,作为大学生,要抓住机会。如果我们没有准备、没有本事、没有实力、没有机会,就只能望洋兴叹。

现实:建设高水平大学任重而道远

王玲说,面对中国经济形势的发展对人才提出的标准和要求,高等教育也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全国高校都在抢抓机遇、调整学科布局,加大学科建设力度,我们学校也不例外。我们学校在第十届党代会上提出了“以学科建设为目标凝聚人心,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在今年二月召开的党委二次全会上,重新思考了办学指导思想、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明确要加强学科建设,抓好本科教学质量,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学校明确提出,要分析形势变化给我们提出的机遇、挑战,根据学校现状,进一步明确办学指导思想;要把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经济发展和市场对人才的要求结合起来;要调整学科,加强学科建设,特别是学科之间的交叉和融合。因此,从专业设置、课程设置到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管理都要为人才提供服务。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面要更精细、更贴近提高大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学校必须加大对教学设备等硬件的投入,对教学的管理必须要加强,对校园环境必须要治理好,对学习生活条件必须要改善好,为大学生成材创造良好条件。

今年我校获得应用经济学一级博士授权点,实现了学科建设上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零的突破。经济学、法学、管理学、文学这四大学科门类都应有一级博士点,这样学科的交叉、整合与人才的培养才能结合在一起。

办高水平大学首先要提高本科教学质量。高水平的大学的办学质量必须是优秀的,办学指导思想必须是明确、清晰的;学科专业设置必须是符合人才培养目标的。如何提高人才竞争力?教师是关键。教师队伍的数量、结构应该是合理的,质量应该是优秀的,师德教风应该是良好的,学校的教学条件、教学设施应该是完备的、达标的,教学管理应该是规范的,教风学风应该是良好的,教学秩序应该是有序的。

但是,目前学校在教学管理、学风教风、教学秩序等各个方面还有许多地方是不达标的。因此,我们要通过本科教学评估全面提高办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本科教学评估对规范教学行为,提高办学水平和质量至关重要,对大家的利益也至关重要。

只有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应对挑战,才能完成本科评建的任务。

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核心是质量工程,也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学校方面,必须明确办学指导思想,人才培养目标;学生方面,必须与学校产生互动,才能真正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大学生,在这个年龄段不可避免地面临着学习压力、成长压力、就业压力。在这样的压力下,作为一个现代化大学,学校提供给大家的学习、生活环境并不完美,这是我们必须承认的客观现实。教学设施紧张、活动场所少,没有一个现代化的图书馆,等等,这些实际上是由于资源紧缺、资金紧张带来的问题,也是全国性、普遍性的问题。我们只能面对这个现实。学校想方设法、千方百计为大家营造满意的学习生活氛围,但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这些问题不可能在短时间内都能解决。在这样的情况下,要提高办学质量,我们必须克服困难,面对挑战,上下齐心,奋力拼搏。

要求:树立责任意识,从我做起,齐心互动

王玲要求广大学生:

第一,认清形势,头脑清晰,树立责任意识。讲形势,分析现实,都是客观的趋势,都是不以人的主观愿望为转移的,只有面对现实、明确责任、克服困难,才能在竞争中取胜。责任意识至关重要。

第二,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发挥骨干作用。在完成本科教学评估的过程中,学校、老师和大家的最终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在共同的目标之下,学校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学校对大家提出的要求是常规的、是基本的、是容易做到的。比如:按时到课,配合老师完成教学任务,认真完成作业、论文,考试不作弊等等。如果一个大学生连基本的规范都难以做到的话,就不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取胜。

第三,共青团与学生会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调动全体同学的积极性,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服务。学风建设主体是学生,要调动每一个学生的积极性。在这个过程中,共青团和学生会要注意及时沟通、反馈信息。要注意左右沟通,防止出现信息污染。要宣传告知大学生的行为规范、责任、权利、义务。学生学习、活动、就业的信息,要告知每个学生知道,不知道就是不公平。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学生团员要关心帮助周围同学解决困难,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及时向有关部门、老师反映。

王玲最后说,在当前高等教育竞争十分激烈的情况下,学校改革发展、学校本科教学评建事关全校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在这个过程中,无论老师还是学生,每一个人的小小的努力和奉献都会在学校未来事业的发展中闪光,到那个时候,学校为你们自豪,你们也会为学校感到骄傲!

学工部部长王强在作会议总结时要求,各院系要认真组织学习王玲书记的报告,将报告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学生,将报告精神贯彻在实际工作中,让每一位学生都认清我们面临的形势,明确我们的责任,达成共识。不同院系、不同专业、不同年级都要研究自身存在的不同问题,与学校同心同德,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各院系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社团联合会部长、各学生社团第一负责人、各院系学生会和团总支部长、年级大班长、学生党支部委员等学生骨干5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