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06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06年08月24日 编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06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

校新闻网讯(记者小轩 摄影玉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06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于824日上午在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会议的主题是:深入贯彻党中央16号文件精神,认真落实校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的工作部署,增强全员育人意识,推进优良学风建设,优化工作体系和长效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主持了会议。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冯刚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报告另发)

校党委书记王玲、校长陈准民、校党委副书记杨逢华、副校长徐子健、副校长刘亚出席会议。王玲、陈准民、刘亚分别讲话。(点击阅读王玲陈准民刘亚讲话要点)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兼学生处处长王强受校党委委托作工作报告。(点击阅读报告全文)

各院系党总支副书记、团总支书记、学生辅导员、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职能部门负责人代表、党委宣传部部长李景瑜,教师代表、原英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卓越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云海,学生代表、校社团联合会学生政治理论社团负责人王宇航分别发言。

冯刚副司长在专题报告中,介绍了全国高校落实中央16号文件的工作进展情况,阐述了进一步把握中央精神、推进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点和要求,传达了教育部的有关工作部署。他指出,推进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营造全员育人、全社会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氛围方面下工夫,要在加强督导检查、落实工作部署方面下工夫,要在加强队伍建设特别是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下工夫,要在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建立长效机制方面下工夫,要在重点推进和难点突破方面下工夫,要在舆论宣传方面下工夫。

王玲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要求,是中国适应经济全球化、全面参与国际经济竞争的要求,是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要求;校党委高度重视这一重大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采取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使我校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得到提高;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全校上下共同的责任,各单位、各系统要按照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要求,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任务,加强协调互动,形成强大合力;要针对学生的成才需求,采取有效的工作方法,努力提高育人工作水平。

陈准民校长在讲话中要求,学校各单位和广大教职工进一步提高全员育人意识,更好地承担起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职责;要改进方式方法,适合学生需求,提高工作效果;要制订更好的政策和措施,进一步加大投入,提供更好的工作保障;要加强党政合作,加强沟通协调,增强工作合力。

刘亚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要以学生成才为目标,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化为学生提高综合素质的内在需求,要加强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联动,构建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工作的格局;要大力加强学风建设,提高学生的自律意识,通过本科评建工作,促进我校学风建设整体水平的提高。

王强处长在工作报告中,回顾了我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成效,总结了工作的经验和启示,分析了目前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思路和工作重点。他指出,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重视是关键,队伍建设是根本,制度建设是保证。他希望,要进一步加强全校的协调配合,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工作的保障机制,进一步探索建立工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推进工作的改革创新。

职能部门、教师和学生代表在发言中,认为要深刻认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明确自身的重要责任,热情投入到实际工作中,为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贡献力量。

陈建香副书记在作会议总结时说,这次会议是在我校召开党委十届三次全会、推进学科建设和本科评建重点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会议,是一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学习会、交流会、部署会、动员会,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精神,贴近学生实际制订具体方案,完善机制,改进做法,为学校重点工作的推进和学校战略目标的实现增光添彩。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