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

刘亚副校长在我校2006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点

发布时间: 2006年08月28日 编辑:

在我校2006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副校长 刘亚

2006年8月24日)

我们今天上午开的这个会议,是在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开的一个主题非常重要的会议,为什么重要呢?刚才建香副书记也谈到,因为我们学校正在进入迎评的关键时刻、冲刺阶段,而且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直接关系到本科评估体系中的两大指标,关系到能否达到优秀标准、能否让专家对我们现在这个横断面上的工作满意的问题,所以下面我的谈话要围绕这样一个思路进行。学生工作也应该为本科评建服务,下面我以学校评建办主任的身份讲三个问题。

第一,将“你要”变为“我要”。从世界观、方法论的角度看,在学生的个人追求和国家的要求当中,找到我们工作的共同点。建香副书记刚才讲的,我们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围绕大学生人才培养目标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那么从国家的角度,对于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是什么呢?是要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高校作为人才培养载体和平台,在我们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当中,针对本科生要培养的东西很多,目标是具有国际竞争力、复合型的高素质人才,国际竞争力对于人才的“德”和“才”有很具体的要求。我们提出的高素质是从知识和能力复合的高度讲的,这是国家的要求。我们面对的是80年中期后出生的新一代,基本都是独生子女,独立意识强,他认为自己有清晰的人生目标。面对这样一个群体,我们要让国家的要求、国家的希望,能够被他接受,我想一个很重要的方法就是在这样一个条件下让他认同国家的价值观,然后将个人的追求和实践与国家的要求两者有机统一起来,那么怎样做到?刚才准民校长已经谈到了,我理解就是尊重基础上的引导。尊重你的个人追求、个人志趣,那么我就要做一个客观分析,你的目标是否和国家的、学校的目标吻合,如果吻合则好,如果不一致,则我们要给予你引导,这个给我们留出的工作空间是非常大的。

第二,变“一维”为“多维”。从系统工作角度看,我们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联动中找到了着力点。我是分管教学的,第一课堂不言而喻,我们国家的教育家提出了第一课堂以外的所有育人环节都是第二课堂的理念,获得了全社会的广泛认同。我们学校虽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但我们积极引进、吸收、消化和创新了其他高校第二课堂的成功做法,我们对第二课堂有个系统设置,在设置的时候我有个观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已经由学生工作的后台走上了前台。综合素质并不都是在第一课堂上教出来的,更多的是靠学生的感悟体会,尤其是在这个过程的自我教育,所以说第二课堂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且作用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日益突现出来。两个课堂要联动,在第一课堂中,我们强调教师是第一责任人,你要教书育人,刚才陈校长已经谈到,现在还有些教师很糊涂的认为他的责任就是教书,育人不管他的事。这种认识是极其错误的,而且这种错误还不是一个人两个人的问题,所以在本科评建过程中就要扭转这种错误认识,你既要教书又要育人。我们有思想道德教育的课程,这个课程本身如何解决,使学生由“要我上”变成“我爱上”,这是承担这些课程的教师的责任。我不是教思想道德的,但也要在知识传授的程中将思想政治、道德心理等方面的要求体现出来。我是教国际金融的,在从事国际金融事务的过程中,德和才是高度统一的,我告诉你怎样去做,怎样去和外商谈判,但如果你专业素质不够,一谈判就陷入人家设置的谈判陷阱,这就损害了国家利益。假如你专业知识很好,动手能力也很强,但德行很差,想中饱私囊,然后移居国外。这样你就会想方设法实现个人利益最大化,而不是国家利益最大化。那么老师必须有很强的意识,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教书育人。还有就是老师的言传身教,言传身教很重要。教师以什么身份出现在课堂,你对学生提出什么样的要求,如何体现你对学生的热爱,这一点对学生而言是第一感知,潜移默化的影响,而且是不容低估的。老师上课接手机、谈生意、迟到早退,对学生违纪熟视无睹,学生想老师认为这种情况是正常的,那学生这样做也是正常的,身教非常重要,这是第一课堂教师的主导作用。第二课堂,我们学生应发挥主体作用、主导作用。让学生在干中学、干中练,在自我组织活动的过程中得到锻炼。当然第二课堂也有我们教师的身影,我们如何抓好这个工作,让第一课堂、第二课堂联动发挥作用,两个主体都发挥积极性,这是我们值得研究思考的。

第三,齐抓共管,在本科评建的冲刺中找准学生工作的发力点。我们的学生和老师看到了一些专家反馈意见,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最直接的一个发力点就是抓学风,广义的学风包括教师风范,狭义的仅指学生学习风气。我通报一下抓教师风范的做法。在本科评估的指标体系中有两大指标涉及学风,涉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第一个是第六个大指标学风,这个指标中的6.2指学习风气,第二个是第七个大指标教学效果,其中7.3的内容涉及学生思想道德。抓第六大指标的过程中,我们抓了师德建设,主抓的校领导就是子健校长。经过全校的上下互动,我们有了师德建设的整体方案,现正在逐步落实。在教育管理过程中,我们加强了对课堂规范的要求,加强了对教师的要求,包括课堂围绕知识传授,讲什么不讲什么,课堂围绕教师表现,做什么不做什么等,一些特别具体的要求也是根据我校教师队伍的实际情况提出来的,极具针对性。我们分析按照评估指标要求,学风要好,专家要看几个观察点。首先是课堂,看学生是否遵守校规校纪,看学生在与教师互动过程中体现的素质;第二是看宿舍,看宿舍的室容室貌,这能反映学生生活习惯,由此可知你的道德修养和素质;第三个地点是食堂,是排队买饭还是争先恐后,以及在吃饭过程中表现出来的行为举止,专家要以小见大;还有就是看公共场所,看学生的表现,看学生能否尊重社会公德。如何抓好这几方面的工作,要看关联点。包括教师的教,管理方面的管,服务方面的服务。教师是“课堂第一责任人”,也要明确提出要求。管理服务系统我们也有明确要求。具体到学工系统、辅导员系统,怎样围绕四个场合做工作应该下功夫。去年学工部出了一个规范语言的告示牌,语言巧妙,所站的角度容易让大学生接受。我们采取类似行之有效的办法让学生接受教育。知道了我们应当怎么做,回到主题一句话,这是系统工程,工程本身也体现了全员育人的理念。

我们要在评建的关键时刻找准学生工作的着力点和发力点,现在可以抓治本的长效机制,在短时间内也要治标,所谓双管齐下。要让学生消除逆反心理,意识到自己的社会责任,评建阶段则是对学校的责任,这关系到全校的声誉和荣誉,这是荣辱与共的。我个人感觉要抓学生干部,抓骨干。在冲刺阶段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每个同学明确自己的责任。各项工作抓到位,不要出现盲点,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座各位都有责任,我们也会尽到努力。谢谢大家!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