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

陈准民校长在我校2006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点

发布时间: 2006年08月28日 编辑:

陈校长强调:加强全员育人,改进方式方法,确保各项投入,强化党政沟通

校新闻网讯 8月24日,我校召开2006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陈准民校长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陈准民校长在讲话中强调,全校教职员工要进一步树立和增强全员育人意识;在具体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改进方式方法,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学校今后将在领导精力、政策保障、资源配置、资金投入等方面加大对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投入;全校党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沟通,经常换位思考,加强理解,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迈上新台阶。

全校教职员工要进一步树立和增强全员育人意识

陈准民校长强调,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首先要坚持全员育人的思想。刚才教育部思政司冯刚副司长也讲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绝对不只是专职辅导员的工作,而是学校党委、行政部门、各单位共同的责任。全面育人可以从我们传统的提法中找到解释,我们讲育人,首先是教书育人,其次是管理育人,然后是服务育人。教书育人,同学们最喜欢听谁的话,不是学校书记校长的话,不是辅导员的话,而是和他们朝夕相处的课堂上老师的话,所以要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搞好师德建设,如果各位老师都能做好,比如像沈达明教授那样教书育人,那么工作就做好了一大半。

陈准民校长强调,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辅导员本身应该学高身正。现在高校教师的学历要求是博士,一般辅导员的学历是硕士、学士。但在学生面前,辅导员眼界要宽,见识要广,这样学生才能信服。同时辅导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要过硬,要做学生楷模,我认为有了这两点辅导员才能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管理育人更多是指党政部门如何在管理中做到育人,管理育人需要解决具体问题,使同学们感到管理是有利于他们成长的。还有就是服务育人,这涉及到我们的后勤、教辅等部门,现在学生要求比较高,我们要通过提供热情周到、高效率、低成本的服务让学生感到学校的关心。全员育人首先的责任人就是教师,然后是党政部门工作人员和后勤等服务人员,如果我们各个部门都把工作做好了,给学生以启迪和帮助,全面育人的目标就能实现。

各单位、各部门在工作中要注重改进方式方法

陈准民校长在讲话中要求全校教职员工在工作中要讲求方法。陈校长强调做学生工作应当是亦师亦友。“我们不仅是他们的老师,还是他们的朋友,这是我当学生时候的体会,哪个老师把我当朋友,我就特别尊重他,哪个老师总是居高临下、高高在上,我就不愿听从他。”我想对于今天的大学生,尤其是经贸大学素质较好的学生来说同样适用。辅导员这样做了,学生就会尊重你、感谢你,把你的话听进去。我们关注学生想什么、喜欢什么、关注什么,用他们所能接受的话对他们做工作,灌输我们的理念,这就做到了亦师亦友。还有一个方法就是引导学生学会自我管理、自我提高,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不要居高临下,不要觉得自己是老师就高学生一等。经贸大学的研究生就是自我管理,这几年研究生的成长就十分显著,对本科生来讲应当根据实际情况有所调整,毕竟本科生年龄比较小,经验比较少,但是他们潜力很大,素质比较好,基本能过做到自我管理、自我提高。

确保投入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保障

陈准民校长强调,今后学校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要确保投入。投入是方方面面的,首先是党政领导,还有各级行政班子、领导,在精力上要投入、要重视。其次就是政策支持,这几年我们出台了许多制度规定,在政策制定方面,行政部门要努力,像辅导员队伍建设条例,涉及一系列待遇、职称、学习培训和学生活动场所等,随着学校财力的增长也将得到不断改善。资金问题也会随着学校的发展不断得到解决,当然也像中央倡导的那样,不一定资源非得专用,更多的是党政不分家,各部门协同工作,比如会议室可以资源共享,只要满足各方面需求就可以了。另外贫困生这方面,学校也要加大投入,确保贫困家庭的学生完成学业。经贸大学这几年工作做的不错,没有一个学生因为贫困不能来上学,交不起学费而完不成学业的,同时经贸大学学生还贷率也是不错的,就是说经贸大学整体来说,贫困学生在入学、贷款和交学费等方面工作做的都是不错的。其他有的大学在学生欠学费、欠贷款方面是非常大的问题,令人头痛。这方面学校做的不错。今后,还要一如既往,在政策上、资金上保证投入。

加强党政合作,学会换位思考

陈准民校长强调,今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加强党政合作,学会换位思考。做到这一点,主要还是要靠提高认识,确立全员育人意识。沟通也很重要,行政部门应该多和辅导员老师交流,看他们有什么困难,在学校情况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快的解决问题。同时也希望党口部门多和行政部门沟通,不要觉得有些问题一次没解决就是不支持工作,多沟通有利于互相理解,通力合作。通过党政部门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推动经贸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前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