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

党委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后访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唐春梅

发布时间: 2006年08月28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唐晶莹)824上午,我校2006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顺利召开。会后,记者采访了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唐春梅。

唐春梅书记认为这次会议非常重要,很有必要,是一次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的经验总结交流的会议,是一次进一步提高认识的会议,会上教育部领导、书记、校长到位的讲话为今后如何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明确了方向。

她表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迎接现实挑战、着眼长远事业而提出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提出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四大主要任务,事实上已经非常深刻地回答了社会主义大学“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根本问题。同时也对大学生提出了“做什么人”和“怎样做人”的基本要求,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开展什么教育”和“怎样教育”的根本要求。”

除此之外,唐春梅书记还从历史的角度阐述了党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实事上,我们党历来重视学生特别是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坚持把德育放在教育工作的首位。早在1957年,毛泽东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就指出:‘外贸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她还说:“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各个部门都要负责任。共产党应该管,共青团应该管,政府部门应该管,学校的校长、教师更应该管。’”

她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不仅事关当代青年大学生的健康成长,而且事关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所以,正如16号文件所说,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视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全民族素质的‘基础工程’;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民心工程’;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工程’”。

胡锦涛同志指出:“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青年看作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最后,唐书记强调了高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一,要有党委高度的认识和重视;二,要有制度的保障;三,要有过硬的队伍建设。四,要有相应的效果检查和考核机制。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营造“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其中党委明确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结点,都是围绕培养什么样的学生,是学校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重要保证,是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最重要的依据,作为基层党组织应该正确理解中央文件,执行好校领导的指示精神,结合实际,围绕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定位、目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