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

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后访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辅导员张晶娟

发布时间: 2006年08月28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魏龙)824日上午,我校2006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顺利召开,会后,记者采访了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辅导员张晶娟。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部门工作人员,张晶娟对中央16号文件有着更深刻的认识。张晶娟说,这次会议对我校的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定位明确,责任明细。会议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不是一份单独的工作,而是一项系统的工程;思想政治教育关注学生的全面成长,是一项长远目标,它对大学生人生观的塑造起着举重若轻的作用,甚至影响一生;会议提出的“全员育人”理念是长期培养人才的理论。

中央16号文件以及教育部关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相关政策为辅导员身份做了明确地定位:作为教师,辅导员要把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教授德育课,帮助大学生竖立正确的思想观、人生观,与学生互动交流,解决他们在理论问题上的困惑;作为行政人员,要处理学生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困难,策划、推动学生的第二课堂活动及其他公益性活动。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以及学校有关规定解决了以前辅导员工作定位模糊,职责范围不清等问题,为以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辅导员工作建设相关政策的进一步完善,为辅导员工作搭建了有力的平台,更为辅导员工作提出了严格要求。张晶娟谈到,这不仅要求他们思政部门的工作人员要整合力量,抓住机遇,发掘部门工作的潜力,更要求他们自身加强在管理方法、方式上有所创新,有所改造,加强相关政策精神的学习和实践运用,“你只能有一桶水,才有能力给学生一碗水”。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等于说教,它是一项“做人”的工作,更多要处理学生生活工作中的琐碎小事,但不可因小失大,往往就会因为一时的疏忽就而给学生巨大的打击,甚至影响学生一生。辅导员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提高,切实指导,才能帮助学生,特别是新生,因为他们对辅导员的依赖比较强。她认为,思整工作往往涉及日常生活中方方面面的“琐碎小事”,无法量化,这就要求他们进一步深化、系统化工作,平时多与学生交流。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加强和提高,需要工作人员学习层次、管理方式大幅度的提高。它需要的不只是红头文件,更需要其他职能部门的真正理解和支持,只有在他们的支持下,思政工作才能达到期望的目标。来自其他部门的支持,会给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带来更大的方便,解决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张晶娟最后谈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相信在学校领导的重视和职能部门的配合下,我校的思政教育工作队伍建设部不断提高,思政教育工作会不断改进和完善,前途是一片光明。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