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我校第十次党代会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朱善璐在我校第十次党代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05年07月12日 编辑:

在中国共产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十次

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05年7月10日)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书记 朱善璐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中共对外经贸大学第十次党的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我谨代表中共北京市委、以及市委教育工委和市政府的教育委员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全校的共产党员和教职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一所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高水平大学,为培养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国际经济贸易和跨文化交流等方面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自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和行政在教育部和市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学校师生员工,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以科学的发展观统领全局,坚持“以特色立校,以质量取胜”的办学理念,不断加快改革开放和建设步伐,事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学校“211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学科建设实现了新的突破;办学规模稳步扩大,培养层次明显上升;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办学资源稳定增加,办学设备条件等明显改善,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有效,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学校实现了由学科门类比较单一的外贸外语类大学向经、管、法、文等学科并举的多科性大学的转变,综合实力与办学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班子带领全校的共产党员、师生员工共同努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北京市委、市政府、市委教育工委和市教育委员会向广大师生员工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十次党代会,是在新世纪新阶段召开的第一次党的代表大会,大会的召开,是学校政治生活和建设发展史中的一件大事。这次大会对于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第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和贯彻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和市委九次全会的精神,进一步树立和落实好科学发展观,团结奋斗、与时俱进,实现学校在新阶段新的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提出几点希望:

一、坚定的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教育大会的工作部署,努力开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各项事业的新局面

当前,党和国家正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全面推进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努力构建和谐和社会;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正在为实现“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而努力奋斗,我们将通过新奥运的筹办来推进新北京的建设。前不久,国务院正式批准了新修编的北京市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经中央批准进一步明确了北京市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的地位,进一步明确北京的城市功能,那就是国家首都、国际城市、历史名城、遗迹城市。按照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和把北京建设成国际化现代大都市这样的要求,按照以上中央批准的四大功能定位。我们的建设任务光荣而繁重,我们的目标令人鼓舞。首都的教育事业在首都现代化进程中具有重大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和地位。

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下,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首都教育战线同仁的努力下,首都的教育事业在世纪之交实现了一次伟大的历史性跨越。以高等教育为例,到04年底,首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了52%,这样和北京两个“率先基本相配套”。按照国际惯例和统计方法,首都的高等教育已经跨过了大众化阶段,进入了普及化新阶段的门槛,这一点在全国实现了率先前进的目标。首都高等教育和首都现代化事业一样,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和历史进程。首都高等教育现在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紧密结合各种需求,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的、个性化的高等教育需求,以内涵发展为主,全面推进首都区域高等教育的现代化。在中央的领导下,在教育部的指导和支持下,切实建设和发挥好首都高等教育在全国教育事业包括高等教育事业的龙头作用。在新的形势面前,高等教育事业面临着重大发展机遇,面临着新的挑战,也面临着全所未有的更高的发展要求。只有高等教育的高水平的发展,真正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才可能为国家和首都的现代化建设和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满足做出新的历史性贡献,并为之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成果和服务保障。

对外经贸大学是我们国家著名的重点大学,也是首都教育大军特别是高等教育行业中的极其重要而宝贵的资源。对外经贸大学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对外经贸大学地处首都北京,在新的形势和新的机遇、新的要求面前,一定要坚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此为统领全局的总的纲,全力以赴,乘势而上,聚精会神,集中抓好学校发展这一第一要务大文章。新一届的党委和校行政领导班子以及全校共产党员,应进一步认清学校的建设发展所面临的形势任务和新的要求,以前瞻性和战略性思维,谋划和推进学校的发展和建设;要坚持科学的态度、脚踏实地的精神,求实创新,认真地、有序地解决好制约学校发展的一系列基本矛盾和突出问题;要紧紧抓住育人这个根本任务,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以此为核心建设任务,带动学校的整个建设和发展;要进一步深化学校改革,优化结构,扩大开放,提高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的水平;要努力建设和谐校园,在发展进程中,要坚持以内涵发展为主,全面地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全面地提升学校为国家和首都服务贡献的能力,在此基础上,提高学校的总体办学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实现对外经贸大学发展新的跨越。同时,市委和市政府也衷心地希望对外经贸大学在为国家继续做出重要贡献的同时,坚持立足北京、服务首都,为北京和首都的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二、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学校的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组织保证

学校领导班子是推动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的核心,各级干部队伍是学校各项工作的骨干力量。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能否在学校各个环节得到有效地贯彻落实,关系到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能否在本校得到贯彻落实,也关系到学校的生存发展,关系到群众的幸福安康。在新的条件下,学校的改革和发展要实现新跨越,再上新的台阶,最最重要的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领导水平。

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努力提高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把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积极推进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坚强的领导集体;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要做到一切为教学科研和“育人”这个中心任务服务,要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的建设,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加强师德队伍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培训的力度,提高干部队伍适应新形势新挑战、做好新形势下各项领导和管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尤其要注意加大后备干部力量工作力度,加强培养。领导班子和各级干部都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把握要求,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工作的紧迫感,团结全校共产党员、师生员工为实现学校新的跨越式发展目标而团结奋斗。

三、以深入开展保持实现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组织建设和共产党员的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今年下半年,按照中共和市委的部署,全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二批全面启动。市委已经做出部署,首都所有高校都要在下半年全面展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七月中旬份,市委将委托教育工委、市委组织部对北京市高校进行全面部署。考虑到高校的实际情况,经请示中央和市委批准,原则同意高校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动员部署和教育活动的展开可以在开学后进行。这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中央按照十六大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大举措,是一次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以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为主题的一个马克思主义的共产党员的自我教育活动,所有的共产党员都要参加这次教育活动。在党代会以后,学校党委就按照市委的部署和党代会的工作要求,认真做好有关的各项准备工作。通过全体共产党员积极地、认真地、严肃地投入到教育活动中去,搞好这次活动,让广大党员切实受到一次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的自我教育,进一步提高党的组织和共产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提高保持先进性的自觉性;在教育活动中,要进一步解决好党的组织和党员以及在改革和发展稳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通过教育活动,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从而进一步推进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为学校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为学校未来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和保证条件。

四、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确实把大学生培养成为党和国家需要的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去年,中央召开了加强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会议。胡锦涛总书记和李长春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在京的所有的政治局常委出席了这个会议,这在我们党执政以来还是第一次。市委根据中央的部署和精神,前不久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召开了市委、市政府加强和改进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工作会议。刘琪书记作了重要讲话,王岐山同志出席。这两个会议和中央的文件对加强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出了重要的部署。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认真抓好16号精神和这两个会议部署的落实。希望学校在这次党代会及党代会之后,按照中央和北京市委的要求,进一步做好这项至关重要的工作。要明确新形势下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基本原则;要坚持学校工作育人为本、育人工作德育为先的这样的工作指导思想和方针,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所有教职工都参加育人的重大作用和基础作用,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学校所有教师都是育人主力军的重要成员,只有所有的教师既教书又育人,才能实现党的教育方针,实现我们的育人目标,不要把教书和育人作为两件事,不要把这样的重大任务作为两条战线,教书和育人是一件事,是一条战线,按照这样一个思想,来抓队伍建设,抓学校的人的教育和培养;在充分发挥教师和广大员工育人主力军作用的基础上,发挥“两课”教学的重要的主导作用,发挥专职工作队伍的重要作用,认真抓好课程建设、课堂建设以及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的工作;思想教育工作要进网络,开展引导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的工作,继续做好社团工作、做好学生公寓工作,当前要特别重视大学生做好心理健康方面的服务工作,提高广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要帮助和引导大学生牢固树立祖国观念、人民观念、党的观念、社会主义观念四个观念;全校共产党员都应该牢记自己的神圣职责,以培育好青年人才为自己的根本职责和历史责任,团结全校师生员工,做好我们这一根本大计的工作任务。在做好这项工作中,学校党委和行政应该按照党中央、教育部和市委的要求,认真抓好师德建设,改进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条件是提高教师和教育工作的质量水平,师德建设的水平直接影响着育人质量和大学生的成才水平。

各位代表、同志们,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新形势下,首都的现代化建设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首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也进入新的进程。对外经贸大学以这次党代会为标志,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市委市政府相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十次党代会的召开及选举产生的新一届校党委,一定会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在教育部和北京市委的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统一思想,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加快发展,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

借此机会,我代表北京市委、市政府感谢对外经贸大学长期以来在上级有关部门支持领导下对北京市的工作给予的宝贵的贡献,并再次重申: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关心对外经贸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尽全力为学校的发展和建设,为你们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奋斗目标创造条件,提供更好的服务!

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