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先进性教育专题

校党委召开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分析会

发布时间: 2005年12月21日 编辑:

校党委召开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分析会

校新闻网讯(党办 供稿)12月19日,校党委召开总支书记会议,对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杨逢华首先通报了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情况:在收回的206张测评表中,群众满意的有153票,基本满意的有51票,不满意的有2票。根据投票结果,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群众满意度是99.02%。

会上,部分院系单位结合部门实际情况,交流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做法、成效和体会。经贸学院党总支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学科建设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求真务实,带动了广大师生党员的广泛参与。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过程中,先后成功举办了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2005年世界贸易和发展报告北京国际研讨会,扩大了学科影响。完成了申请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答辩工作,实现了我校学科建设的重大突破;完成了国家级精品课程的申报工作,进一步强化了国际贸易学国家重点学科的优势。人才强院,科研驱动的成效日益显现。针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学院党总支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办实事,抓落实。在加强教师之间的沟通和了解,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探索学生分轨培养模式,解决贫困学生生活困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努力使先进性教育活动落到实处。

金融学院党总支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求真务实、联系实际,创新形式、丰富载体,解决问题、服务群众的原则,结合学院“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制定,结合本科评建工作指标体系的落实,结合加强学院教师师德建设,明确了学院发展的目标,学系学科建设的目标,个人奋斗的目标,全院师生党员认识到位,动作到位,整改到位,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党支部在学科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党员的精神面貌进一步改观,教师党员的教书育人意识在工作中进一步体现。在金融学院组织的本院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外人士参加的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满意度达到了100%。

法学院党总支在汇报中说,法学院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紧紧抓住学院的发展和学科建设工作,围绕师生员工关心的实际问题,以科学发展观的视角查找问题,积极采取措施,发扬亮剑精神:院领导带头,出思路,做表率,积极创新;结合学系和专业发展的具体情况,整合党支部,形成学术团队,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发挥中青年党员教师的骨干作用,争当先锋模范,努力构建和谐法学院,为建设良好的校风、学风做贡献,为学校的跨越式发展做贡献。

人文学院、研究生部、国际经济研究院、英语学院党组织负责人也先后在会上发言,交流了本部门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

王玲书记在总结讲话中说,总体来看,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紧紧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全校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工作,师生党员认真学习、严格剖析、积极整改,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目的。较高的群众满意度说明师生党员对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是认可的,是满意的。但是,我们要全面客观评价测评结果,要更多地看到存在的问题,而不宜评价过高。

在讲到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时,王玲书记指出:(一)先进性教育活动倡导了求真务实的良好风气。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在主题策划,内容安排,活动设计等方面,严格按照教工委和市委督导组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和学校中心工作,围绕师生员工关心的实际问题,扎实开展工作,努力解决问题,开创了一种良好风气;(二)先进性教育活动锻炼了队伍。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锻炼了党的基层组织干部队伍,各院系基层党组织在和谐状态下处理复杂矛盾和突发问题的能力有了提高。党委职能部门在工作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筹划执行,协调配合的水平也得到提升,培养锻炼了一支高素质、高效率的干部队伍,切实保证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三)先进性教育活动完善了解决问题的机制。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尤其是经过分析评议和整改提高阶段,各级基层党组织初步形成了疏通渠道,征求意见、分析原因、制定方案,解决问题的良性互动机制;(四)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强了制度建设。校党委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制定颁布了一系列制度,积极构建先进性长效机制,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一些做法进行总结,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为我校今后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奠定了基础。

王玲书记指出,各院系基层党组织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要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认真做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结工作,对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形成的好的做法、经验归纳总结,坚持下去;抓整改、办实事、解难题将是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针对整改提高阶段提出的需要解决的问题,要有专人督办,一件一件跟踪落实。在解决问题过程中,要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强化执行力;要注意方式方法,完善案例分析制度,建立上下互动,左右联动解决问题的机制,争取又快又好又稳的解决问题,让师生员工满意。

王玲书记强调,解决各种问题,关键的因素在于人。从现在到学期末,要在广泛调研,征求民意的基础上,配齐、配好部分单位的领导班子;要精心谋划,周密组织,结合明年年初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凝聚人心,推动学科发展。要坚决避免为了换届而换届、形式化、表面化的工作方式;修订颁布《关于加强党政干部队伍建设及后备干部选拔培养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我校党政干部队伍的选拔培养和梯队建设工作,形成机制,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政干部创造条件,搭建平台。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